楼 刚 :这种滋味叫霞浦

时间:2015.05.27 来源:EMBA办公室

小黄的母亲是一条狗

 每天卧在院子里晒太阳 

有时逗小黄开心

 和母亲呆久了 

小黄也就渐渐有了一颗狗的心 ......

霞浦的泥涂总有长长的足印 , 弯弯曲曲通向大海。这老的不能再老的泥上生生不息的长满收获,它有些懒散,晒得黝黑,时间于它太过漫长,根本看不见那些忙碌的你和我。

骤雨将至时,乌云被夕阳装扮得很神秘 , 小黄总感觉云背后有人看着他。小时候,他就喜欢黄昏去赶海,看着大水退去,无边无际的竹海出现,一直等咸湿的风和月亮一起掠过头顶才满足的回家。海带的舞姿很滑稽但紫菜更可笑。坐在船头看彩霞时也会有鱼跳出水面,但他懒得理。他隐约听见牡蛎的私语仿佛说谁家的屋子又漂走了。

这个小渔村已经很久没有故事也没有风了。老张照例牵着牛走来走去,老李也会在下午准时背着大网走来走去。日子就这样过,一车车来了又去的人,在村口的公路上大声说着海鲜美景却不回头。小黄总想看看究竟他们去了哪?又为何来。

终于,他决定了离开,走时看见墨绿的琴符依然挂在风中,一字一句唱得都是不舍……年轻时他的滩涂就这么风光无限,现在依旧从容。他感到,未来这里还是这里,自己却不一定是自己。金色的海岸渐渐看不清楚,他的嘴角却有淡淡的咸,翻开手里的字典,扉页上写着:这种滋味叫霞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