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梅 :后 EMBA 时代 :让孩子在成长中获得人脉

时间:2015.05.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中国人对 EMBA 已不再陌生,这个词近年来频繁出现在网络、报纸和电视报道里。通常来讲,EMBA 主要针对 30 岁以上,拥有 7 年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管或老板们,人们很形象得送了 EMBA 一个别名 :总裁班。老总们在这里学习管理知识、寻求专业领域的转型,开阔眼界、拓展人脉。而其中拓展人脉对老总来说可谓一大增值,甚至有老总为了多累积人脉,不惜报名数个 EMBA 班,北京读完跑到上海再读一个。

 人脉对于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换一种方式思考,如果让孩子从小就能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积累人脉,那么对于他们的成长和发展的帮助同样巨大。事实上,很多高净值人士也都是这么做的——通过让孩子留学海外,拓展视野和交友圈,为将来继承事业或是独立打拼奠定基础。而在诸多留学目的地中,美国无疑是位居首列的。

 根据 2013-2014 泰晤士日报世界大学排名,前10 名中有 8 所大学位于美国,而为国人所骄傲的北大和清华却仅列 45 和 50 位。显然,美国的高等教育在全球范围拥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报告显示 :2012-2013 赴美国就读本科的中国学生增长率为 26%。也就是说,前往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增加速度远远高于选择其他地区的留学生。

 然而,尽管近几年自中国的申请人数越来越多,美国各大名校对于国际生的录取比例却没有太大变化,排名前 50 的美国综合大学的国际生录取率一般都只有 10% 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学生之间,为入读美国名校而引发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让孩子变成“美国人”,就可以从国际生仅 10% 的录取名额中跳脱出来,名校录取率猛增至 90%。

 需要指出的是,获得绿卡不仅让孩子被名校录取的底气更足,还能享受美国学生的学费优待,省下百万留学费。更重要的是,绿卡对孩子留在美顺利就业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表示,留学生在美国完成学业后,首先要解决的是身份问题,如果在实习期(通常为期一年)内连续 3 个月处于失业状态,就必须离开美国 ;若是实习期内雇主愿意为留学生办理工作签证(H-1B),中签率也仅为 35%(2014 年数据),未中签者还是要离开美国。就算雇主同意帮其办理绿卡,4-6 年等待期内留学生是不可以更换工作的,极大限制了他们的职业发展。正因如此,大批留学生不得不隐恨提前回国,也让父母们之前所有的投入和期许,终成昙花一梦。 

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也是全家未来的希望,为他们提前铺设成功的捷径,让他们在成长中获得人脉!

 后 EMBA 时代,还是属于孩子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