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训练营”以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

时间:2015.09.16 来源:EMBA办公室

吴军
丰元创投的创始合伙人,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腾讯前副总裁,畅销书《浪潮之巅》、《数学之美》和《文明之光》的作者。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他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工学院董事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顾问,拥有十多项美国和国际专利,并且在世界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

全球经济未来——从摩尔定律到数据为王
今年是摩尔定律提出50 周年。作为给世界的惊喜,摩尔定律是过去50 年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根本动力,互联网+ 改变了行业。1965 年,仙童公司的戈登·摩尔提出摩尔定律,认为每过18 个月,半导体的集成度将提升一倍,也就是说计算机的性能会提高一倍。虽然当时没有太多人相信,但是摩尔定律实实在在带来了IT 行业的革命,并改变了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

事实上,摩尔定律存在通缩风险。安迪﹣比尔定律指出,软件会不断提高对计算机性能的要求,从而倒逼计算机硬件性能的提升。而摩尔定律则认为:一个IT 公司如果今天卖掉和它18 个月前性能、数量同样的产品,那它的营业额只有18 个月前的一半。如果创办公司时,你有幸扮演了一个魔鬼角色,是有饭吃的,因为所有人都在求你,把他们提升出来的性能吃掉。

在摩尔定律中,各个公司的研发必须针对未来市场。未来30 年怎么发展?目前硅谷投资有三大趋势:一是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二是大数据和机器智能;三是IT 和生物医疗,而其中的核心是大数据,它推动了机器智能的发生。摩尔定律有一个结果:人类出现了第一次指数增长,18 个月翻一番,50 年内翻三十番,再过几年一定会出现机器智能超过人类,这是一个规律。

大数据有哪些关键技术?一是数据收集。大数据收集是无目的、非结构化的,没有一个事先设计好的数据库。大数据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它将带来机器智能。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由摩尔定律、大数据、数学模型组成的机器智能时代,会将人类世界推至一个前所未有的浪潮尖端。未来世界机器不会控制人,但制造智能机器的这些人,其实在控制每一个人。

广告业的启示——用户的心理永远不变

在互联网领域,盈利主要来源于广告、游戏和电商三大块。行业不断变迁,会不断产生一个新的市场,广告费是主要盈利来源。广告在资本主义时代是刚性需求,变化无非是一种媒体代替另一种,产生不同的公司与比前一代产生更好的效果。对于未来世界,他认为,事物的周期会越来越短,技术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当然永远不变的是用户的心理:获得比被给予更有快感。

广告从何而来?可以将五大文明分为以物品交流为主要特征的商业文明与以自给自足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文明两种文明。在商业文明中,由于工业革命导致供大于求,广告业进而产生。以美国为例,名师名家创业分享2014 年美国广告额接近2000 亿,人均广告消费广告转换率高,效果便于跟踪,门槛低且时效性好,更适应当今社会。在移动互联时代,移动端的广告也值得关注。目前,移动端的广告已经占到互联网广告收入的1/3。

互联网+的未来——独立行为变成集体行为

1969 年,以机器与机器联网为特征的互联网诞生。从基于门户网站、单向传播的web1.0 时代,到内容和平台分离的web2.0 时代,这时每个人都是内容的产生者;现在我们已进入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web3.0 时代。人与人的链接、互联网+、大数据、设备从推送数据到收集数据为可穿戴设备应用奠定基石,这是web3.0 时代的四个主要特征,最后形成互联网思维。

马斯洛说,人有五层需求:生理、安全、社交、尊重与自我实现;现代社会的人说,人还需要多加一个需求:网络。互联网冲击下,创业者该如何掌舵?“互联网+”是一种将独立行为变成集体行为的现象。在互联网浪潮中,思维方式已经改变,从把握整体到把握细节,成功的秘诀在于精确到每一个点。同时,企业经营者需要处理好产品与服务的关系,盘活资源,并且重视从点到网连接的重要性。传统行业结合互联网,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往前走,莫回头。

互联网+ 也好、大数据也好,对于世界主要有几个改变。首先是从微观上升到宏观,第一次能够把握全局。当然,在这背后是机器智能在改变世界。另外是反过来从大到小、从宏观到微观,可以创业的五大关系第一是蚂蚁和大象的关系。整个互联网科技发展都是不断蚂蚁战胜大象的过程,处在不是同一个时代的管理方式,靠的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先进的生产关系。第二是做多和做少的关系。初创公司怎么赢大象?刚开始一定是做少不是做多,任何一个商业王国都是从一个点开始起来的。第三是成功者和失败者思维方式的关系。股市上永远是5% 的人赚95% 人的钱。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成为1% 或者5%,要么就是劳苦大众。失败者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对机会的态度。人类有一个通病就是过分自信,都会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但有的自暴自弃,有的自强自立。第四是成功者和失败者、领导者和跟随者的关系。乔布斯不是跟随者,他有远见,可以引领别人,这样才能做得更好。当然,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在艺术和技术结合方面没有人比乔布斯做得更好。另外,除了成功光鲜的一面,他在很多地方花的心思和精力也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还有梦想和行动,要有一个愿景,接下来去找可行的行动方案。第五是恐龙和变色龙的关系。CEO 是恐龙时代。移动互联网关键看谁变得快,因为市场变得快,这是恐龙和变色龙的关系。一个创业团队有一个临时CEO 就行了,剩下就是干活的,这是横向和纵向的关系。当然,创业公司不存在这个问题;稍大一点的公司一定要想好是做一个产品还是很多产品,覆盖中国的市场角落。为600 美金, 年增长为5%, 超过GDP 的增幅。广告效果可以分为增加影响力与转换为销售两类,越靠近销售,效果越好。就互联网广告而言,搜索精准到每个细节。创业要和传统行业结合,有时是一个新的行业跳进原来不同的行业,是以不同的思维方式,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等把所有关系摆平了再创业。

创业的五大关系
第一是蚂蚁和大象的关系。整个互联网科技发展都是不断蚂蚁战胜大象的过程,处在不是同一个时代的管理方式,靠的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先进的生产关系。第二是做多和做少的关系。初创公司怎么赢大象?刚开始一定是做少不是做多,任何一个商业王国都是从一个点开始起来的。第三是成功者和失败者思维方式的关系。股市上永远是5% 的人赚95% 人的钱。只有两个办法,要么成为1% 或者5%,要么就是劳苦大众。失败者有几个特点:首先是对机会的态度。人类有一个通病就是过分自信,都会遇到挫折、遇到困难,但有的自暴自弃,有的自强自立。第四是成功者和失败者、领导者和跟随者的关系。乔布斯不是跟随者,他有远见,可以引领别人,这样才能做得更好。当然,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在艺术和技术结合方面没有人比乔布斯做得更好。另外,除了成功光鲜的一面,他在很多地方花的心思和精力也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还有
梦想和行动,要有一个愿景,接下来去找可行的行动方案。第五是恐龙和变色龙的关系。CEO 是恐龙时代。移动互联网关键看谁变得快,因为市场变得快,这是恐龙和变色龙的关系。一个创业团队有一个临时CEO 就行了,剩下就是干活的,这是横向和纵向的关系。当然,创业公司不存在这个问题;稍大一点的公司一定要想好是做一个产品还是很多
产品,覆盖中国的市场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