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创业汇”首期互联网时代创业:机遇还是泡沫

时间:2015.09.25 来源:EMBA中心

潘石屹:SOHO 中国董事长


今天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感觉到不一样的气氛。我到波士顿去,有两所学校互相贬低; 北京中关村有两所学校互相贬低; 上海也有两所学校互相贬低。只有在上海交大,我没听到任何人贬低其他学校。我觉得这个年代这个时代什么都不重要,最重
要的是胸怀,要宽广一点,能把所有东西容纳得下就能成功了。

这个时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速度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在五年十年的变化,可能超过过去100 年、500 年的变化, 变化的结果是什么呢?是不是世界崩溃了?相反,这个世界越变越好,让每一分钱的资源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得到最高的效率,把整个地球紧紧连在一起。

在剧烈变化面前,旧的东西会土崩瓦解。互联网这个强大的技术出现,把全世界每个行业都连在一起。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效率有多高,它的反映速度是按照秒按照毫秒计算的;而国有企业、世界五百强排计划按天排就不错了。天跟毫秒之间差了多少?这个时代在变化,变化背后首先出现了互联网技术,最关键要有驾驭技术的人。去年夏天我们在MIT 呆了一个月, 有位教授说靠的是90 后的人,全世界90 后跟其他任何80 后、70 后、60 后、50 后、40 后都不一样,因为他们生长的环境、取得知识的方式、知识的结构、交往的范围都不一样。新的世界秩序、新的市场秩序、新的经济秩序都要
靠90 后。

最后,创业要想成功一定要看到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团结合作。我们要把胸怀放的更宽广一点,能够用团结合作的精神跟有钱的人、没钱的人、有客户的人、没有客户的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成功。

张旭豪:“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创始人兼CEO、上海交大2007 级研究生


我们成长于交大,由交大走向全国。我对交大最深的感触不是学到多少知识,而是找到一群真正有信仰、有梦想、志同道合的伙伴去做一件事情,这是最美妙的事情。创业是一段非常孤独的历程,开始根本不知道终点在哪里,连路的方向都不知道。因为有了这么一群伙伴、一个氛围,以及学校的支持、老师的帮助,即便只是小小的安慰。我相信只要一直坚持下去总能找到方向、找到前路,也意味着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印象最深刻的是研二时,我一边创业一边读研,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每天开会打瞌睡。导师对我比较宽容,并没有为难我,而是通过沟通的方式去理解我在做的事情。交大政策比较开明,当时我觉得同时做两件事不一定能做好,关键时刻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情,成功机会会更大,便破例选择了休学。一年时间里我找到了方向,知道路在哪里、梦想在哪里,所以开启了创业之旅。

感谢母校最初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虽然今天我们离成功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还是希望能够把一些精神或想法回馈母校,帮助更多年轻人、更多有梦想的交大人开启创业之旅,去实现梦想,真正改变这个世界。

王建硕:百姓网创始人兼CEO、上海交大1995 级校友


毕业11 年了,但交大已在我身上留下太多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我心里种下很多种子。我是学自动化的,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微软,做技术而不是互联网。那么,为什么会走上互联网这条路?

有一次,我忽然想到进入交大第二天在图书馆有一个讲座。一位教授讲互联网,讲硅谷的网景、雅虎、VC, 这是1995 年国内很少知道的故事,当时我热血沸腾,后来又听了非常多的讲座。交大无数的讲座在一个一个学生心里埋下了种子,那颗种子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芽,而当发芽时就会特别根深蒂固。我一直觉得自己天生应该做互联网,其实那颗种子就在那个晚上埋下了。这些种子、这些机会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启发。

交大虽然是工科学校,但别人不知道我们有多自由,自由是交大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基因,这种宽容和自由对我们帮助非常大。记得大一、大二我一直买不上机票,就没日没夜泡在图书馆机房里编程,甚至错过很多课程,这种自由是非常大的财富。感谢交大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很多品质,并在我心中埋下很多种子,这所有东西成就了今天的我。

邢飞:上海上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交大安泰EMBA12 级校友


我创业时并没有明确的目的,要做什么事情,更多是我个人极度自由主义这种性格因素决定的。我是1994 级本科,数学专业,当时毕业后大家都找工作,并没有创业的气氛和土壤。我找了两三份工作,没有一份工作坚持超过半天。因为接受不了按部就班,忍受不了机械化工作的束缚,所以我当时属于被迫创业。

创业过程中,我做了第一个五年规划,目标非常朴素,就是要在上海实现财务自由。当然有一些很俗的目标,比如要有什么车、要娶什么老婆、要住什么房。这个听上去和其他很多创业朋友不一样,可能我比较土,最后也实现了。第二个五年计划,我希望在IT 行业选一条感兴趣的路,把未来要走的路找出来,再看怎么走。第三个五年计划,找到了这条路,下一步不管路有多远都要坚持走下去。后来我认为IT 行业变化特别快,五年周期太长,就变成第三个、第四个三年计划。创业过程中一步步解决当前的问题,找到当前的路。选定这条路之后,不管路有多远,阶段性设定目标一步一步去走,
只要坚持走并且有明确的目标,最后一定会把这条路走完、走远、走好。

杨学军:上海都市生活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交大安泰MBA2000 级校友


我作为60 后还在创业,你们80 后、90 后就有更大机会了。我是在体制内创业,在国有企业做电商。做电商很难,做生鲜电商更难,国有企业做生鲜电商难上加难,但一件似乎不可能的事情能不能通过努力来实现。

光明都市菜园生鲜电商2 月2 日上线,应该说拥有上海所有的服务半径。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做都市菜园,曾经在上海无处不在地以传统方式卖菜;但现在觉得这种卖法不行了,必须换思路、换方法,上网去卖。我们有很多优势。第一,不差钱,可以有一个很长远的目标,看准目标不怕路远。第二,资源丰富,品牌丰富。我认为互联网+ 更好的解释应该是+ 互联网。互联网更多是工具,一定是在传统产业中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提升、来创新,脱离了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有一定泡沫。中国传统农业市场极大、基础薄弱,任何一个创新可能叠加就是无限广阔的天地。所以现代农业如果+ 互联网,天际就大了。当然最缺的是人才,要走的快一个人走,要走的远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