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安:不忘初心,专注当下

时间:2015.09.25 来源:EMBA中心

张新安简介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博士、教授、管理科学系系主任。研究领域主要是管理中的心理与行为问题,他在《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Applied Psychology》、《Personnel Psychology》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现为SSCI心理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以及SSCI商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的副主编。张教授先后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以及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2015)等人才项目。他于199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和2004年分别获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至2008年在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10至2011年在德国歌德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做洪堡学者研究。

《同窗》:首先想请您分享一下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

张新安: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管理心理和行为领域,就是在管理情景下心理学理论的应用和发展。我本硕博都是交大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后来学院要求国际化,有幸在(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以及(德国)歌德大学社会心理学系度过两次比较长时间的海外研究经历。在学术研究上,美国注重效率,欧洲注重传统,学术体系有很大不同,但国际化的研究规范是一的。这两段经历最大收获就是有机会与国外一流学者交往,学习到学术研究的方法、规范和标准,拓宽了视野。

任教后,我的研究兴趣转到组织内部的工作行为问题。举例来说,当团队成员一起工作时,应该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冲突才能发挥团队优势,领导者应该表现出哪些行为模式才能够让下属在工作中超越对个人利益的关注,表现出奉献行为等。另外我还做一些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比如传统文化价值观念如面子和关系对于中国人心理和行为的影响等。

《同窗》:您认为管理学和心理学的结合点在哪里?成为一个魅力型领导的关键在哪些方面?

张新安:对于管理工作者来说,在组织中层级越高,心理学知识就越重要。心理学可以从三个方面对企业家和经理人有所帮助:一是帮助认识组织内部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从而更为有效地处理诸如对员工、对团队的使用管理等问题;二是帮助认识组织外部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从而更有效地把握客户需求以及维持合作关系等;三是帮助认识自己,从而少一些迷茫,能够坚持长期目标,寻找到生命意义,而不单纯只是为了赚钱。

魅力型领导概念源自西方,领导者通过传达自己的价值观,描述对未来愿景的设想,身体力行地实践自己的理念,从而获得追随者认同并带领其一起实现某个愿景目标的过程。魅力型领导者要清晰表述和传达自己的价值理念,这与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强调领导要含蓄,要为自己留余地”的中庸观念不大符合。清晰的价值观念虽然会帮助魅力型领导吸引到追随者,也会让不认同这些理念的人避而远之甚至心生厌恶。因此,魅力型领导这个概念在中国企业组织中不是特别受欢迎。然而,领导者不是管理者,他的任务是要带领追随者去实现共同目标,要把大家带到一个新的地方,而不是单纯维持现状或提升效率,因此需要明确的愿景和理念来凝聚追随者。魅力型领导所传达的愿景理念在变革时期尤为有效,因为动荡不安的变革环境会让普通人心中充满不确定性,从而更需要魅力型领导的指引和激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庸观念事实上不大适合有效
的领导行为,尽管可能在帮助圆滑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更为有效。

如果领导者本如果领导者本身并不认同某种理念愿景,能否通过富有感召力的演讲等手段伪装成一个要带领别人追求这一愿景的魅力型领导,也许短期内可行,然而随着共处时间变长,这种伪装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当追随者发现领导者自身行为不能反映出他真正认同这个愿景时,便不会再相信他,也会弃之而去。因此,真正的魅力型领导需要真正坚持内心价值观,所追求的远景和内心的价值判断高度一致。EMBA 学员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要追求和价值理念一致的目标,让价值观主导自己的行为,这不仅仅有助于他们成为真正的魅力型领导者,也有助于感受到人生的意义。我们的自我价值感来自于坚守自己价值观的过程,不少企业家和经理人缺乏对价值观的认识,在面对不同选择时就没有判断正确与重要的标准,容易去追求一些并不是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就像夜航的船只缺乏灯塔的指引,可能赚到一些钱,但难以从所做的工作中获得自我概念的成长,经常会感觉生活缺乏意义。

《同窗》:作为EMBA《心理行为和决策》课程教授,您的教学特色如何?

张新安:我希望通过这门课程,帮助学生掌握有证据支持的理论并应用到日常实践。现在商学院教授的理论研究和企业家的管理实践之间有一个不小的鸿沟,一方面因为教授往往对理论严谨性的关注胜过对理论相关性的关注,难以真正从企业家角度认真思考研究结论究竟有什么用。另一方面,企业家由于缺乏学术训练,又难以从教授的学术论文中直接获取有价值的理论。因此,将有证据支持的管理学或心理学理论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实践措施,是这门课程最为重要的目的。管理应该是一门科学,商学院教授应该教授经过检验的知识和理论,少一些个人臆断或人生感悟。很多企业家分不清科学理论和个人感悟之
间的区别,错把个人感悟当成治理企业的灵丹妙药。我们不是讲个人感悟没有价值,有些感悟非常有助于提高个人修养和对人生的理解,但很难真正帮助企业家提高产出率,降低缺陷率,或改进员工以及团队的行为表现。如果企业家分不清
区别,往往会被引上歧路,就害人不浅了。

《同窗》:能聊一聊您的工作之余吗?您觉得人生中如何营造最积极的幸福体验?

张新安:我工作之外的生活比较平淡,比较喜欢跟家人孩子在一起,其实在研究和教学之外也没有太多时间空出来。营造人生幸福的一种方式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之中,专注于做一件任务都能够带来一种非常积极的人生体验。如果你跟小孩在一起时,还想着工作或者其他事情,就很难从跟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里收获这种体验。当你把所有注意力都用到对孩子的关注上,认真观察他们的行为和表情,体会他们说的每句话,就能够从中获得幸福的感觉。
希望自己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时间。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