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卫平:事业•人生•责任

时间:2013.11.18 来源:EMBA办公室

《同窗》:您曾任上海农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副教授,在经济和金融理论知识方面具有深厚功底。2007 年调入兴业银行工作,现任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从学者到行长,您是怎样成功实现了这样一个跨越?

 顾卫平 :我到兴业银行之前,曾长期从事高等金融教育,每年都会输送一大批学生到金融行业,与金融有比较深的积淀和渊源。虽然自己一直在课堂上跟学生讲授银行是怎样的,怎样去做银行,怎么成为一个好的银行家,但因为自己没有在银行这个领域亲身实践过,自我感觉到是一种缺憾,就想到这个行业里去挑战一下。之所以能够顺利地实现从教育领域到实践领域的跨越,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之前从事金融教育,在金融、经济方面的理论知识功底比较扎实。二是教师这个职业培养、造就了我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意识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而这一点是获得成功所必不可缺的。 

《同窗》:您如何看待目前国内经济和金融业走势?银行所应承担的责任是什么? 

顾卫平 :从宏观形势看,前一轮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消费内需增长相对不足,目前全球经济增长进入一个低迷期,欧美经济在短期内难以有效复苏,这也会影响国内的出口和生产。所以近两年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主动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希望推动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的转变。

从金融业走势看,当前,金融市场化、综合化、国际化仍是主要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步伐在不断加速,国内社会融资结构将持续发生深刻变化,直接融资占比将稳步提升,多层次金融市场加速发展,社会融资手段、方式更趋多元话,也给银行对优质企业的融资功能、融资地位带来严峻的挑战。就承担社会责任方面,银行应当不断思考如何推动经济、环境、社会与企业的协调发展,协调处理好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盈利的关系。兴业银行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履行方式,即“将社会责任与银行自身业务相结合,落实到银行经营管理的具体环节,并且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寻找商机,探求一种可持续、可发展的银行与社会共赢的商务模式和社会责任实践模式”。 

《同窗》:兴业银行能与五大商业银行和其它全国性股份制中小型商业银行竞争的独特优势在哪里?

顾卫平 :目前,我国银行业同质化较为严重。而兴业银行正努力向实现差异化发展道路,确定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具体业务类别上,目前兴业银行基本上将业务分成三条线,比较均衡地进行发展 :对公业务方面,大型客户更多的是通过投行直接融资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服务;零售业务方面,兴业银行的业务模式与其他银行也不完全一样。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兴业银行今后会更多地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服务 ;同业业务方面,包括金融市场业务,是兴业银行的一个特色。兴业银行通过银银平台连接的客户网络已经超过两万个,相当于一家大型银行的网点,而且目前仍处于发展的趋势。同时,网络优势正在发挥效果。

《同窗》:我们知道,兴业银行广州分行2010 年已于广州温州商会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向其综合授信额度 10 亿元。能请您谈一谈兴业银行是如何转换信贷模式,切实解决当下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的呢?

顾卫平 :兴业银行一直努力创新及改善信贷模式,切实解决当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这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品的创新。产品创新一直是兴业银行中小微企业经营服务的一个突破口,兴业银行致力于通过提升小企业产品的适应性、针对性来形成银行的产品品牌。二是流程的优化。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还出台了小微企业贷款的特殊审批流程,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创新性地将贷前调查环节和审批环节合二为一,将风险关口前移,贷款调查、方案设计及风险控制同步进行。三是营销模式的转变。针对中小企业业务单笔金额小、工作量大、以及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从 2010 年开始,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对小企业的营销模式进行了转变 :即市场营销模式从个体向团队转变、客户开发模式从零散向集群转变。

《同窗》:请问兴业银行力推的“绿色金融”是种怎样的理念?又是采取何种措施进行推广?

顾卫平 :兴业银行的“绿色金融”理念从绿色信贷中得到启发,又不限于绿色信贷,它是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银行经营的方方面面。

商业银行作为特殊的公众企业,既依赖于股东资本投入,也得益于客户、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对银行的支持。在这个意义上,商业银行的行业特性更是要求其主动把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统一的追求自觉纳入自身发展目标,真诚推动与各利益相关方共同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积极顺应绿色经济发展潮流,大力实践绿色金融,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从首推能效融资、碳金融、低碳主题信用卡,到率先承诺采纳赤道原则,再到设立专营机构,其绿色金融已走过 6 年多的历程,在市场理念、社会影响、产品研发、技术规范、服务领域、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均先行于业内,探索出了一条“由绿到金”的可持续金融道路,也铸就了兴业银行的差异化经营优势,以及清新鲜明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 回顾绿色金融七年发展历程,是兴业银行紧随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发展而不断创新的七年。2005 年,在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开始起步的阶段,兴业银行携手合作伙伴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始着手合作设计节能减排融资产品 ; 2006 年,国内首家推出能效项目融资产品 ;2007 年,在国内首家推出碳金融综合服务 ;2008 年,公开承诺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2009 年,国内首家成立可持续金融专营机构——可持续金融中心;2010 年,将绿色金融从企业项目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在全国首发低碳信用卡;2011 年,发放国内首笔碳资产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授信等创新性的绿色信贷产品也陆续落地 ;2012 年,升格可持续金融中心为总行一级部门,成立可持续金融部,全方位统筹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经过近七年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不断创新和大胆尝试,我行已经成为可持续金融理念的倡导者、中国绿色金融业务的先行者。

《同窗》:2013 年蛇年春节即将到来,那么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接下来会有哪些新的发展愿景?需要母校提供哪些资源与帮助吗? 

顾卫平 :按照我们新一轮的五年规划,希望跻身广东地区股份制银行的前三甲,在广东地区进一步提升兴业银行的品牌形象。我也希望母校能够给我们搭建一个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的平台,在企业的战略发展、经营管理方面也能够给予我们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同窗》:作为银行业的领军人物,您能结合交大安泰 EMBA“贡献管理智慧、培养有德的领导者”的项目使命与“培养产业领袖”的定位,谈谈对于安泰 EMBA 的课程学习的体验吗?交大安泰 EMBA 这一学习与校友平台对您的事业,尤其是企业的管理、人际交往方面有哪些助力? 

顾卫平 :通过就读交大的 EMBA,几个方面得到了提升 :一是知识得到了更新,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EMBA既教给我们前瞻性的战略思考,也教给我们很多实用的操练方法。二是利用学校 EMBA 的平台,能够建立和扩大自己的人脉关系。三是EMBA的学习既激发了我活到老学到老的动力,又培养了我学到老的能力。

我想,“人生”,不是一种设计,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重在过程 ;“责任”,概括而言,一个“不简单”一个“不容易”,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能够把一个小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做好,认真做好就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