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中国创新六误区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我不知道创新是天生的还是可以获得的技能,最优秀的创新公司各有不同,我觉得大家对于创新有一些误解。 

误解一 :认为中国没有什么创新,中国创新很少。衡量创新要有不同的指标,可以通过投入的元素,或者产出的产品、研发人员的数量等指标进行评估。我们看到创新不仅是国际大公司的事儿,中国本土的公司也有创新。

误解二 :人们往往认为创新要有一个好的创意,要有创造性的问题。有创意不难,难的是你应该怎么选择,究竟哪个创意是最合适的,最后可以变成世界上畅销的产品。我觉得实施比有创意更为重要。

误解三 :有些厂家总觉得比用户了解得更多。产品是我的,所以我比用户更了解产品,实际上却并不如此。用户会用你的产品,所以他们可能会更了解。在有些情况下,是由用户引发的产品创新,这样的创新是很有效率的。当然,这里并不是由用户创新,而是用户可以为创新贡献很多好点子。我们发现在各行各业中,用户都极大地参与到创新过程当中。我们要重视用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创新来源。

误解四 :目前仍然有很多公司创新是封闭的和被保护的,不准他人模仿。但如果创新有比较短的开发周期或者有很好的生产配套,其实能够比专利获得更多的创新价值。

误解五 :创新一定要赶在别人前面。实际上不是所有的情况都需要你做市面上的第一家,更重要的是创造一种独特的体验。只要你独特,不管你是不是市场上第一家有这种产品的,用户都会买单。

误解六 :关于流程本身,很多公司相信创新必须是自上而下的领导。比如像苹果的斯蒂夫乔布斯,没有他整个公司就不可能创新。另外还有一些公司是倒过来的,比如说有的公司很大,员工有七八万人,如果你能够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就可以从他们身上发现创新的点子,像谷歌创新的理念或者流程都是来自于底层员工,是自下而上的方法创新。

我们刚才讲了六种对创新的误解,那么到底该如何提高创新流程的效率和效力?波士顿咨询公司对 CEO 进行创新障碍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第一大障碍 :规避风险的文化是创新的障碍。有很多被访CEO 相信,他们的公司文化是规避风险的,这是创新的最大障碍。第二大障碍 :开发过程太长,拖缓了创新。第三大障碍:很难挑选出最合适的创意去做,没有足够多的好点子,以及无法衡量创新绩效。另外,没有足够了解客户、缺乏市场和推广力度、没有与创新挂钩的奖励薪酬体制等等也阻碍着创新。

如何解决这些障碍?第一要建立一种以创新为导向的文化 ;第二要整合客户洞察 ;第三要化理想为实践,把创意和概念落到实处。

第一、怎样在组织里面建立一个以创新为导向的文化?如果要建立以创新为导向的文化,我们需要的是叛逆者、挑战者。我们要容忍犯错,鼓励员工的好奇心,鼓励他们冒险,不要让他们害怕冒险,特别是在研发方面。我们眼光还要开阔,看到其他公司好的研发。 另外,高层需要启发和激励,需要提供足够多的支持 ;中层需要促进、协调、支持,需要给创新员工回报。高层、中层在创新当中扮演的角色不同。有时候,请外部专家换一个角度思考,比如请一些咨询公司问问客户,问问供应商是很好的做法。

在组织结构方面,思考从组织结构的哪一个层面开始创新?到底是自上而下还是反过来?该把创新放在哪里?是在整个组织当中,还是先批一块试验田,或者建立一个创新社区?其次,建立促进创新的组织架构。我们的组织结构有很多种,比如说矩阵式结构和分权化的结构。有些公司也用双轨制,像 3M,只要你做好了,研发工程师也能够在公司里有一条上升的职业发展道路,并且他们可以成为专业的人才,加薪升值,继续做研发,不一定非得转到别的职能才能往上爬。另外,公司的价值观非常重要,鼓励探险,鼓励好奇,永远开放,促进自信。

第二、怎样让组织更多地倾听客户心声?首先,要让员工上上下下都非常好奇,激励研发、生产、质量监管的人都去倾听客户的心声 ;其次,要有同理心、感同身受,知道客户到底有怎样的需求,不仅要看到他们买了我们的东西,还要知道他为什么买,打算怎么用。

第三、怎样把灵感转化为商业实践?你可能有一个很强的产品开发流程和开发计划,但是像日本公司已经有 50 年的产品计划,就是他们已经开始计划 50 年以后的产品了。你不需要这么长的计划,5-10 年就可以了,但这样必须使重点优化和不同产品线相关效应和相互联系。你必须有一个更有效的工具去进行创新。比如跨部门的项目团队和极具想法的人进行头脑风暴。其实还有很多工具公司可以用于推动创新效率,独立部门、创新董事会,创始理事会等等,这一系列规矩都可以被公司采用,并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因地制宜的调整。最后,项目管理流程也很关键,很多公司采用项目管理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创新方面的项目管理并不是很有效率。

很多情况下,高管无法承担“看门人”的责任,他们有时候说“我同意”,但由于对项目不了解,给出的指示是错误的。一些项目团队成员很聪明,他们向高层报告时却只是报喜不报忧。我们要避免,这样绝大部分项目都可以得到很好地控制。

另外,要有深度的创新。有了概念以后,不断把最新的想法加进来,或者把最新的技术加进来,这样可以让产品更贴近市场和新技术,让产品比之前设想得更好、更先进。当然这需要很多企业和资金投入到项目当中,必须有很好的业绩指标和考核指标。有时候,一些项目经理本来没有什么资源和权限,没有办法对项目团队的成员进行评估,发给他们奖金,这样想让项目获得成功是困难的,需要给项目负责人权限。

最后,要在项目当中包含用户和供应商,让产品的用户和供应商加入到开发过程当中,因为他们可以给我们不同角度的开发和创新,比如给你一些小小的意见,你做出了改进后却可以很大改善这个产品的受欢迎程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