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丽君:因为年轻,所以更勇于创新—— 记上海国际影视节有限公司总经理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2012 年 6 月,上海,这个中国最负盛名的城市因上海电影节和电视节 , 将文艺与商业两种迥然的气质精妙得融合了 :106 个国家和地区 1600 多部长片、9926部短片报名参赛 ;807 家参展机构公司参加影视交易市场,其中海外比例达 50% ;400 多位明星的亚洲第一红毯,海内外2000 多名媒体人,1 万多名业界人士相聚上海……唐丽君小姐,一个如茶花般坚强而美丽卓然的女子和她所带领的不到30 人的核心团队 , 用这些数字刷新了中国影视节的高度。 

年轻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

 纵然在中国的土地上,电影和电视在她最开始的时候就被海纳百川的中国人所接纳。但是毋庸讳言,在中国近代几十年的历史激荡中,中国人在很长的时间里与世界影视成长的步伐渐行渐远。影视节作为推动影视艺术、提高影视艺术水准的一种活动样式,直到 1986 年和 1993 年,上海电视节(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电视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全球十三个 A 级电影节最年轻的成员)才分别成立。

电视节之前,唐丽君曾在上海东方电视台负责海外节目营销和推广,对于影视市场了如指掌的她清醒地意识到 :作为后来者,在世界电影产业竞争加剧的大格局中,上海国际电影节只有以世界眼光、多角度探寻才能找到中国电影的突破之路。与此同时,2004 年她开始了在交大安泰EMBA 两年工商管理学科的系统学习,并于 2006 年毕业后开始全面“操盘”两节。“一个国际 A 类电影节的使命,就好比是一座桥梁,它连起中国与世界,连起五大洲的电影文化,令电影人可以看到更远的未来。”其中在市场和投融资渠道的拓展是近几年来她最用心打造的方面。

创新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

唐丽君看来,在全球的国际电影节版图中,与古老的金狮、金棕榈相比,上海国际电影节更具有朝气和活力,“因为年轻,所以更勇于创新。”在以唐丽君为主导的上海两节运作核心团队的推动下,上海国际电影节逐步建立起了“4+3”的活动模式,即评奖、市场、论坛、影展四大主体活动,以及开闭幕式、手机电影节、STAR HUNTER 等三个专项活动 ;电视节则建立起“4+2”的模式,即评奖、内容市场、设备市场、论坛四项主体活动,以及观众奖、大学生电视节两项专项活动。两节还将继续市场功能的开掘,把影视项目创投作为重中之重,明确公益性和市场化两者的互动取向和目标。上海电影节也被国际制片人协会赞为世界上成长最快速、最具活力的电影节,也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展会活动。

于是,每年的 6 月,公众和媒体把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上海,因为这里汇聚着在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里最能吸引眼球的元素 :几乎全中国最大牌的明星、导演以及他们所衍生出的无尽话题和看点 ;对于专业人士来说,这里还有最活跃和专业的影视交易平台,最金牌的制作人以及最新潮的影视模式等等要素。

对于成绩,唐丽君一如茶花的谦虚。她一直强调,电影节的发展靠的是团队的力量,拥有一支敬业、坚韧、执着的团队,这是上海国际电影、上海电视节的核心资源。“交大安泰 EMBA 的学习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团队是汇聚所有力量的精神支柱。只有构建强大竞争力的团队,才能形成真正的管理之道和转化为文化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