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2012 春季班新生素描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仇慧英  源于理想,归于行动

“现在的我,不再追求金钱和学历,而是心灵的收获。”二十多年前,仇慧英从兰州交大毕业后进入中石化工作。然而,正当别人艳羡不已时,她决然离开了中石化。一为爱情,二为事业。目前,仇慧英为江森自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 / 中国北方区项目管理主管。 

开学模块的拓展训练中,仇慧英画了一所学校,那也是她读完 EMBA 之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她坦承自己一直以来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机会能够从事教育行业,开办一所学校,为那些被父母抛弃的特殊儿童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 “分享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愿意将自己这么多年的积累一点一点释放和分享。”仇慧英说。

董勤  良心、良品、良友

“能站在这里只能表明我们人生旅途中又多了一次洗心革面的机会,一次获得远见、把握领导力、带领团队前进的崭新机遇。抓住这样的机遇,智力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成功才有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因此,把握未来两年的修炼整合就成为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关键。”上海良友 ( 集团 ) 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勤在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时这样说道。

 今年 48 岁的董勤,一直将“良心、良品、良友”六字铭记于心——秉持良心、善制良品,乐成良友;做放心粮,保证食品安全,实现现代服务业转型,引领为之奋斗近三十年的“良友”成长为上海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粮商,是他一直奋斗与追求的目标。

纪广平致力航空,振翅翱翔作为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纪广平今年 42 岁,生在贵州、长在贵州、学在贵州,第一份工作也在贵州。1996 年进入均瑶集团,并供职至今。“很早就想继续学习,尤其面对今年吉祥航空公司上市的需求,挑战将更为严峻。知识结构需要完善,待拓展的空间也非常大!”开学模块结束后,纪广平表示已切身体会到回到校园、面对学习所需承受的压力,这是一种久违的、也乐于承受的压力——在百忙之中抽空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接受被安排的时间,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李守生重返校园,圆梦交大

“大学毕业 10 余年来,一直忙于工作,如今重回校园,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们,我感到非常激动!”作为青岛啤酒营销中心人力行政总部管理运营总监 , 今年 37 岁的他带着山东汉子特有的直爽与开朗,激动地如此说道。交谈中,他那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团队意识强烈的性格特征逐渐显现。

谈到选择交大安泰 EMBA 继续学习,李守生微笑着坦言交大曾是自己高中时的梦想。如今,因为加入青啤营销中心而来到上海,来到了交大EMBA……梦想如同一个圆,无论走了多远,如今又回到了起点,他感到非常激动。

石小强企业创新,敢为人先

28 年是怎样的一个长度? 28 年是一个年轻人成长所需要的时间,当然,还是石小强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的时间。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他,80 年代初期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现为南京河海大学),原本心心念念想留在南京工作的他,一到上海就再不想回南京了——上海的机遇令他着迷。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是石小强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但也是至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工作单位,从基层岗位做到如今的一把手,石小强在谈到这 28年的工作经历时显得非常淡然。谦虚的他说自己的经历很普通,但实际上,一个将自己 28 年青春奉献给一个企业的人,又怎会平凡?

宋一兵饮水思源,母校情深

1989 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的宋一兵,爱好音乐、摄影,现任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铁钢材及副产品销售管理。27 年前,作为一名踌躇满志的交大本科新生,宋一兵就是在法华校区报到的。此次重返校园,宿舍楼、小操场,甚至小卖部都仍是原汁原味,让心中充满了回忆。此次开学模块,他感觉就像大学同学一样,平等、关心、争论、探讨,而身经百战,带着问题来读书,则目的更明确,在获取知识方面,或许比以前要有着更多的激情。

“现在中国的经济,尤其是钢铁业正处于转型期,市场不断成熟,我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管理上的,思维上的,再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此外,我心目中交大的经管学院是国内最好的,选择到这里学习,没有理由,就是感觉!”宋一兵说到。

万里扬不“爱”博士“爱”交大 EMBA

在人群里,万里扬其人与名字不大相像,一点儿也不张扬。在拓展团队里,他的话不多,小组讨论时,他静静地听,然后用最理性的方式平和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无论想法是否被采纳,一旦决策已下,他会不折不扣地认真执行,“水瓶”座的稳重性格彰显无余。

不过,十年前,他也做了件不那么“稳重”的“疯狂事儿”。刚毕业那年,他考入无锡工商局,端上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金饭碗”,可是四年后,他却在家人强大的阻力下毅然“砸”了金饭碗,转而投身投资事业。“我虽然是稳重的性格,但实在不喜欢千篇一律的工作模式,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挑战,而投资行业正是这样。”在工作转型后,他又开始继续投资经济和 MBA 的学习,为职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爱杰劳谦君子有终吉

重新回到校园,我有种久违的感觉,最近两天也不停地回忆着当年美好的大学生活。”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杰在结束开学模块时感触道。去年刚刚主动卸任总经理职务的他,非常开心能有更多的时间回到校园继续学习充电。“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延长自己的工作寿命”。

喜欢上海文化、精细化管理,因此选择了上海 ;喜欢系统且务实的课程,因此选择了交大。“三大整合模块的课程设置似乎正是为自己量身定做。”徐爱杰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比较之后,选择了交大安泰 EMBA,并希望能够通过接下来的两年时光,系统化地学习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论,解除自己近一年多来战略层面的困惑,解决企业短板。

王沫草根英雄,锐意进取

作为奇瑞海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沫曾荣获 2005 年度 “安徽省十大杰出青年“和”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荣誉。和他聊天时,感触最深的性格特质便是“宽容”、“坚持”和“自我实现”。从维修工人做起的王沫经常被国外经销商亲切地称呼“Grassroot(草根)”、“大哥”。他坦言自己“一直很努力,崇尚和谐,而和谐则需要融合不同的观点,需要一颗宽容的心。” 王沫相信只有敞开宽广的胸怀,培育自由开放的企业环境,才能最大程度的尊重员工个性,激发团队活力,提升创新能力,进而实现企业和个人的价值。

“人不能创造时机,但可以抓住时机。只有勤勤恳恳,耐心坚守,牢牢把握住每一次机遇,才能最终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这是王沫对人生价值的观点,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正是一次次在磨砺中不断的隐忍、积累和提升,他不断发现和把握新的机遇,刷新着事业巅峰的新海拔。

杨轶适时学习 补充能量

有人戏称,这世上有三类人:男人,女人,女博士。杨轶一不小心就成了这第三类人。性格爽朗的杨轶虽然在开学典礼的新生代表发言中坦承自己是第三类人,但是越深入了解她,就会发现她其实又是女博士中的另类。

作为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轶与零点公司共同成长了十年。“身边很多人在读不同学校的 EMBA,给了我很多建议,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工科背景的交大,因为交大的课程设计非常务实,我们总裁袁岳也推荐我读交大。”她希望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能够通过交大安泰的特色课程学到一种方法,也希望在与同学们的交流学习中分享经验。

俞子彦天道酬勤,自强不息

初识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苏州市政协委员俞子彦,你会用沉稳两字来形容他;当再次深聊时,你会发觉这是一个不仅随和亲切、敢于创新,而且饱含生命激情的人。“对于我来说,前行依靠的不是天分,而是一颗勤奋且永远年轻的心”,今年48 岁,却依然意气风发的俞子彦这样说道。

天道酬勤,一直被俞子彦奉为人生的座右铭。一个“勤”字,不仅体现在他孜孜不倦的求学生涯,更在他勇于攀登、敢于尝新的事业领域得以充分诠释。如今已拥有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他,高中毕业后所有的学历都是在工作时完成的。“现在身处管理职务多年,急需再次充电。”俞子彦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学到新知识,交到新朋友,听到新信息,得到新收获。已近知天命年龄的他认为职业生涯不会随着退休而结束,自己仍会继续读书,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