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学良 中国阶段改革的制度设计三支点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通 过 关 注 李 克 强 总 理 之 前 的 讲话,我认为中国现在的改革终于进入到一个关键阶段。最高政府在牵涉到一个社会的总体目标,即社会经济公正时,已慢慢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甚至逐渐进入第三阶段。这三个阶段是我从 80 年代初期出国留学以后这三十多年学习研究的体会。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像中国这样一个既是发展中又是转型的国家,一牵涉到社 会 公 正( 包 括 经 济、 法 律、 政 治、教育等方面)这样一个总体性目标时,通常要经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喊口号。这些口号非常容易传播,很吸引人,很鼓动人,没怎么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看就明白,但不往下走就是忽悠。我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把社会公正只停留在口号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提出目标,目标非常重要。政府提目标时有两个限制条件,一是这个目标不仅要定性,不能只讲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更要定量,比如要几年实现什么目标,要提出具体数量化的限制。现代社会科学教导我们,如果提出的目标没有数量化限制的话,就没有意义。如果一 个 负 责 任 的 政 府 能 够 提 出 一 些 目标,并通过实践去验证,这就是很重大的进步。同时,也要能把一个价值目标变为具体公共政策,并落实在操作层次,把抽象理论与整个社会的社会经济公正、中国现实关联起来。

第 三 个 阶 段 就 要 开 始 找 手 段,要 把 程 序 理 清 楚。 手 段 和 程 序 能 够使 你 提 出 来 的 目 标 被 落 实, 能 够 与千千万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发生关联,然后从技术或结果的层面检验目标的可操作性。现在中国进入新一届领导人时代,未来的两届政府、十年时间里,就应该从第二阶段尽快往第三阶段迈进,找手段,理程序。为什么要理清程序呢?中国还有很多程序不透明,属于“国家机密”,我认为下一步只有把这一点做好,中国才能从以前那种粗放式的、快速的,但常常是不公正的甚至是野蛮的模式迈向更人道、更公平、更能为弱势群体、子孙后代改善命运做出贡献的发展模式。

中国大陆过去经济发展速度那么快,但人道发展排名却仍在一百名之后。为什么?因为虽然中国以前发展速度很快,外表很亮丽,很惊人,但用中国国内的语言来总结就是“有毒的 GDP”、“带血的 GDP”,当然不是所 有 GDP 都 带 血, 但 接 下 来 要 大 大减少 GDP 增长中有毒和带血的成分,要 使 以 后 GDP 的 增 长 看 起 来 不 像 以前那样惊人,但有更多可持续性、公正、人道、符合普适价值的成分。到了那时,中国才能成为不仅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而且是一个令所有中国公民都感到这是我们自己的美好家园,这是对我们负责任的政府,中国公民走出去时才能为我们国家过去所走过的道路感到自豪。中国过去那么多年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都处在“被”的状况,我们被幸福,我们被满意,我们被开心,如果你不满足这些被的话,有些人就被和谐了,我们以后要主动的幸福,要真正的幸福,要真正的自豪,而这些都要靠把社会经济的公正落实到手段和程序上,到了这个环节,罗斯教授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那个看起来很遥远的学术性成就,才能跟每一个普通公民的生活,同你下一代的生活,同你未来的梦,你家庭的梦想,你家族的梦和中国梦能够挂钩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