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国际经济环境当中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劳动力不断走出农业,然后进入到工业,乃至进入到一些服务性行业,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现代行业发展的主线。就是说在一定的时间以后,劳动力走出了农业,进入工业,而在工业方面,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完善和调整,新技术的应用,又释放了大量的劳动力,那么就有劳动力进入到服务业。 

众所周知,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发展,服务业经济有最小的经济增长,但却是对农业和工业最大化的提高。首先,服务业可以为我们提供就业,增加就业的机会,通过这样一种对人的占有,或者是对人的雇佣,服务业的需求会实现持续的增长,从而生产力得到提高。如果我们要去餐馆就餐或者旅游的话,厨师和服务员都是餐馆的就业人员,而且他们可以创造很多的额外价值,像主厨还有副主厨等等,有很多幕后人士他们都是在帮助大家体验服务业的乐趣。当然我们还可以买一些,预先制好的食品,当然在隐性的食品里面也蕴藏着大量的劳动,而且服务业还涉及大量行业的整合,在这些行业中我们都可以捕捉到各种各样劳动力的影子。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利益,还可以把这样一种新的技术,以及新的服务理念贯穿于各个产品和各个行业,这就是现代生活的一个体验,同时我们还可以专门去雇佣一些顾问来为我们所运营的业务提供咨询建议,这也是服务业的一个体现。工业里面进行自动化,也是需要进行服务业咨询的。

旅游业是高质量的商业服务,也就是服务业当中可以进行交易的,或者是可以进行贸易的,它也可以称之为国际贸易,包括入境游。我觉得在成都就是拥有着很美的一些风景,像湖泊、熊猫、秀丽山川等等,这些都是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这些都可以吸引国际游客和国内游客。而这些高质量商业服务它们是可以作为交易的,相信如果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打造的话,这必将是高质量的服务性行业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像很多经济中心,包括新加坡、香港、英国、欧洲欧盟的小国家,像卢森堡,这样小的经济体,他们都是一个中心,卢森堡以出口为主的中心,新加坡的旅游业和船运业是非常发达的,同时打造亚洲作为国际的经济体,在亚太地区的一个目的地,或者是一个总部的这样的一个经济,所以说他们各自都有异质化的发展但在当今这个不算完美的市场里,随着一些贸易摩擦的产生,阻碍了我们市场化经济的步伐,因为这里面存在一种贸易的保护主义。最主要的障碍,就是劳动力在跨行业当中的流动,造成了贸易当中存在的一种问题,劳动力的差距会造成成本下降或增加,造成贸易的保护主义。政府应该试图能够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尽可能来减少这些障碍,使劳动力能够进一步在跨行业当中进行流动。如果他们有技能,那么就让他们到城市当中寻求工作,政府还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些条件,包括住房补贴、教育等。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提高技能,来寻求一些更好的工作。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当中会存在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现在大家也许会注意到我们身边有很多的数字化信息,有些人很容易接受数字化的信息,但政府也应该注意到弱势群体,或者是一些老年群体,或者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人们,给他们一些帮助,让他也能够接触到一些数字化的东西。

举一个印度的例子,在印度我们注意到有些人他们是控制数字信息的传播或者信息生成,造成一些弱势群体没有信息获取,所以印度政府也在下大力气解决这种不公平的现象,否则会造成社会的脱节和不稳定性。所以我们确实要这方面来达成平衡,而非是通过高素质的人群来征收税收来消除不公平。

所以说我的一个结论就是说,生产力的增长主要推动服务性经济的增长,使劳动力释放,从农业到工业,从工业到服务性行业当中。在今后,不论是现代的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的经济体,服务性行业的就业率都会保持一个方兴未艾,蓬勃成长的增长率。然后服务型的出口是另外一个推动力,我觉得它也会进一步加速我们服务性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