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时间:2013.11.19 来源:EMBA办公室

十八大上有一个很重要的提案,讲的是中国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那么怎样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该怎么把自己打造成服务型政府呢?两会的机构改革方案设计中,有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以服务型政府对未来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做一个顶层设计。 

现 在 我 们 经 常 讲 改 革 的 顶 层 设计,我们以服务型政府这样的理念来进 行 政 府 机 构 和 政 府 职 能 机 构 的 改革,实际上它就是一个顶层设计。我认为未来把握中国经济,尤其全球环境下把握中国经济,可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所 以 今 天 我 要 讲 三 个 问 题, 第一,以全球视角观察全球现在面临的问题,其症结其实就是市场和政府的问题。我从全球的视角来看一下这个全球现在的问题,它的症结其实也是政府和市场的问题。第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最后,我认为,当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可以把问题归结到一个有效的政府和一个企业家精神。

2008 年 金 融 危 机 发 生 以 后, 当时的舆论都把这场危机的矛头指向了自由主义,所谓新自由主义大家知道,就是它认为市场是至上的,政府是最好不要更多干预经济,就是对当时在金融市场上所出现的这样的一种,其实已经在很高的杠杆的情况下,如果有一个有效市场来监管,那么政府就没有必要进行监管了,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所以人们就把金融危机的源头就指向当时政府监管,纵容过度杠杆。

如果金融危机是新自由主义惹的祸,每当金融危机过后,国家就要干预,这个干预是不是做得更好,是不是能保证走出危机呢?其实这个答案是否定的,至少是值得怀疑的。这样问题又归结到了这个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 我 国 现 状 来 看, 在 十 八 大 报告中讲有这样一句话,讲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怎么处理这个关系,报告讲我们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当然是原则性的要求,而当你们看到这句话 :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这句话的主语是谁?是政府,政府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转变政府职能,所以引出十八大以后最大的改革动作,就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中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比如宏观调控,比如说金融发展方面的问题,金融监管这方面的问题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特殊的问题,就是产业发展,政府的决策,到底是发展,还是营造环境。如果政府能更多的把自己看成是营造好的政务环境、商务环境的角色就对了,就关于这个问题我和上海有关部门的研讨会上也有过争论,政府是不是创业创新的主体呢,我认为创业创新的主体是企业,而政府是营造创业创新环境的主体。

管理大师德鲁克讲过,美国经济在上世纪 60 年代以后形成所谓“企业 家 精 神 ”, 所 以 处 理 这 样 的 关 系,也 许 重 点 是 着 眼 点。 当 我 们 讲 到 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一直就是企业家精神和政府创新的问题,金融创新也是企业的问题,政府有效性怎么监管呢?怎么创新?越是发达国家,就越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什么东西,就是自由主义,就是企业在里面充分的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怎么样更好的来处理和形成良好的企业家关系,这样才能够有效化解中国经济当中的困境。

改革有错没有关系,但是不改不行。无论是成都现在提出来的组团式发展也好,城乡统筹也好,我们就要知道政府在这里面主要做什么,其他的东西都要让市场做。我觉得成都这些年在中国引起各地的人,包括我们在上海关注成都,也都是通过成都的一些发展开始关注的,因为它的发展在改革上有创新的。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到底怎么破解,当然会有很多问题,我们现在还一下难以找到答案的,这个过程到底要多长,可能我们有时候思想准备不足,这个事情不一定能快,但我们要知道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做。所以我相信摆在我们政府面前的,未来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通过政府自身的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