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万里,体验国际新课程 上海交大安泰EMBA第二十期国际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2013 年9 月21 日,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 课程教授王理平任团长,EMBA 办公室副主任周道力、班主任杨婧两位老师带队,60 位同学组成的第二十期国际课程模块(美国线)学习团,正式启程,此课程模块为期十五天。当晚,一行抵达第一站波士顿,为第二天即将在世界知名学府哈佛大学开展的课程拉开了序幕。两天后,由EMBA 课程教授孟宪忠任团长,EMBA 办公室任丹丹、李石光两位老师带队组成的第二十期国际课程模块(欧洲线)学习团也相继启程,开始了为期十三天的课程模块学习。作为继2006 年首次推出之后再次启动的欧洲线,主要包含瑞士圣加伦大学、法国马赛、KEDGE 商学院和巴黎政治大学的课程学习,以及参访欧洲三国(德国、瑞士和法国)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此举将进一步丰富交大安泰EMBA 国际课程模块体系,并着力提升和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在哈佛感受《和谐竞争》

 9 月22 日在哈佛大学, 同学们进行了《和谐竞争》课程的学习, 哈佛商学院讲席教授FelixOberholzer-Gee博士充分展示了哈佛商学院案例教学的风格和魅力。现场通过互动式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积极的思考与参与,学员们深受启发。课程结束之后,师生们一同参观校园,感受了哈佛作为世界知名学府的深厚文化传统与独特精神内涵。

在MIT 领悟《成熟的企业如何实现创新与突破》

9 月23 日,国际课程模块第二站来到麻省理工学院(MIT)。在斯隆商学院,专攻创业、技术革新及战略管理的AleksandraKacperczyk 教授为大家主讲授了《成熟的企业如何实现创新与突破》这一课程。课程结束之后,大家漫步于波士顿查尔斯河畔麻省理工学院的美丽校园中,无处不在的创新精神感染了所有人。

在耶鲁学会《策略性思考》

9 月24 日EMBA 国际课程模块学习团来到了耶鲁大学。耶鲁大学始创于1701 年, 为常青藤联盟的成员之一,是美国历史第三悠久的高等学府。课堂上, 学员们学习了Barry J.Nalebuff 教授讲授的《策略性思考》课程。课程初始,教授采用博弈论的小游戏开场,随后再用幽默的案例和视频内容,向大家逐步深入地讲授了策略性思维的技巧和方法。整个课程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最后,王理平教授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并向教授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耶鲁校园,深刻感悟到耶鲁作为大学的神圣职责和对知识的尊重与追求。

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体会多元化的政治、经济环境与国际营销

9 月27-28 日,EMBA 学习团来到下一站—— 乔治华盛顿大学。1821 年它经由国会一项法案创立,是美国顶尖的私立大学之一,也是美国大学委员会成员之一。为期两天的课程,包括美国经济形势、金融、创新、国际化与品牌,由乔治华盛顿大学和乔治城大学四位教授共同完成。课余,大家还集体领略了阳光下的白宫、夜幕中的国会大厦、流连忘返的博物馆以及马特河的风光。

 在斯坦福体会《开放式创新》和硅谷公司参访

最后,学习团一行来到被誉为世界上最杰出大学之一的斯坦福大学。上午斯坦福戴舍尔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硅谷创新体系和开放性思想。下午Siri技术创始人、SRI 投资董事会主席维那斯基教授讲授科研成果如何商业化,他认为一切新技术才刚刚开始。同学们感觉收获和思想观念所受的冲击都很大。课程结束后,享受加州灿烂的阳光,徜徉在斯坦福美轮美奂的校园内也是一种特别的享受!

随后同学们抵达旧金山,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英特尔和谷歌公司进行参访,了解了伟大企业英特尔的成长史和全球最大搜索引擎Google 的持续创新精神。参访结束后,同学们受益良多,感慨颇深。

在瑞士圣加伦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Doing Business in Europe”主题课程

9 月26 日, 同学们对风景如画的瑞士圣加伦流连忘返。作为此次欧洲游学的第一站课程学习,在瑞士圣加伦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DoingBusiness in Europe”主题课程。圣加伦大学中国事务研究中心主任 Mr.MONDL JOSEF 教授首先进行了半小时的开场介绍,课程以瑞士在欧洲的政治独特性为切入口,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欧盟一体化格局下政治、经济、文化区别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基本特征,中国企业家在欧盟经商的壁垒以及需要面对的挑战以及巨大的商业机会。随后Dr. PAIR 教授对欧洲经商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主题课程,包括进出口报关、许可证制度等。

10 月2 日, 学习团来到培养政治精英名声斐然的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课程主要由OECD 三位官员完成, 围绕“Doing Businessin EU”主题,课程对比了欧盟(法国、瑞士、德国等)和亚洲、美洲的经济体雇员的受教育程度、政府的廉洁度、企业运营所需审批难易程度等主要经商指标来做量化对比。课程还对法国、德国和瑞士的经济特征以及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政策方面展开论述。此外,同学们还沿途领略了法兰克福、海德堡、卢森堡、日内瓦、普罗旺斯、阿维尼翁、巴黎等城市风土人情,感受到丰富多彩的异国风情和人文精髓。

在法国马赛KEDGE 商学院了解《奢侈品品牌战略》

9 月30 日,游学团在法国马赛最具盛名的马赛KEDGE 商学院开展了半天课程,学院Michel Gutsatz 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奢侈品品牌战略课程。他以中国制造为例,提出自己关于成本定价策略等方面的见解,并指出中国制造若要向高端制造及中国创造转型,要以需求定价、价值定价和参考竞争对手定价为定价策略。

参访华为创新和演示中心

当地时间9 月24 日,学习团一行第一站来到位于德国达姆师达特市的华为创新和演示中心学习、参访。在德国制造傲视全球的行业背景下,华为人却已成功打败其他德国供应商,成为德国电信最大的供应商。华为创新和演示中心产品经理为游学团进行了主题为跨文化管理的主题讲座,两个小时的开放式讲座过程中,同学参与热烈讨论,学员们在参访中深切感受到民族品牌自强不息以及强大的创新精神。

参观奔驰生产线及奔驰博物馆

9 月25 日, 学员们参访了位于斯图加特的奔驰公司并实地考察了奔驰生产线。在会议室观看了奔驰宣传短片之后, 奔驰公司质量检测经理Michael 先生做了简要介绍,进行了奔驰精细化管理方面的主题讲座,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厂房。通过实地考察奔驰生产线,大家不仅对德国龙头汽车企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亲身感受了国际企业的经营理念和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为我们自身企业走向国际化学到了宝贵的经验。最后,学员们还参观了奔驰博物馆。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