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EMBA 美国国际课程感言 王理平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际课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学生走出课堂学习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交大EMBA 美国国际课程已经举办了多年并且深受EMBA 学员欢迎, 每年报名参加的人数都非常多,今年一个团达到了60 多人。2013 年秋季交大EMBA 美国国际课程进行了重大改革,EMBA 项目在认真总结过去几届经验的基础上,从课程学习、企业参访和社会体验三方面出发,以“创新管理和企业家精神”为主线,重新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调整,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今年EMBA 美国国际课程主题设计是“创新”,所有的课程设计都围绕着“创新”这个主题来展开,线路上精减了一个城市,增加了更多“创新”相关课程。作为今年EMBA 美国国际课程的带队教授,我充分享受了这一次的创新之旅。

我们的首站是波士顿,哈佛大学的案例教学让EMBA 学员非常享受,课堂气氛异常热烈。哈佛商学院FelixOberholzer-Gee 教授非常资深, 他从一个简单的价值与价格关系概念模型开始,通过一个案例讨论,让同学深刻体会了“再好的战术策略没有战略思考是达不到战略上目标的,必须占在更高的战略设计视角才能达到战略竞争目标”。第二位是MIT 美女教授Aleksandra,她从组织视角构筑了一个考察企业创新能力的概念模型,组织的“次序”维度反映的是企业的执行能力,但是创新活力和激情受到制约;而“活力”维度反映的是企业创新驱动力,但会给企业带来一定次序上的混乱。Aleksandra 教授详细描述和比较分析了这二个维度之间的4 种内部创新模式和4 种外部创新模式,非常有启发性。Aleksandra 教授的课程从理论高度帮助我们深刻理解了Google公司松散的管理模式对企业创新的重大意义。

在波士顿前往华盛顿的途中,我们在著名的Yale 大学听了一堂非常精彩的创新思维方式课程,带给EMBA学员很大的震撼。Yale 大学讲课的Nalebuff 教授是位犹太裔教授,他首先在与学生互动中讲了创新思维的四种模式,然后介绍了自己如何用这种创新思维方式发明了诚实茶品牌茶饮料,并且通过巧妙的谈判将诚实茶品牌茶饮料以一亿美元卖给了可口可乐公司。教授讲解风趣幽默,让同学在欢乐中开启了创新思维的新大门。华盛顿杨家文教授是位华裔教授,非常有学者风范,从宏观经济增长中资源配置效率的视角,讲了技术进步和创新对美国深远的影响。美国最大优势在于金融资本,科研和创新与大学教育的紧密结合,并形成了制度化流程。

旧金山是这次EMBA 美国国际课程的最后一站,也是创新之旅达到最高潮的精彩一站。斯坦福二位教授为期一天的授课,使同学们真正领略了什么是美国式创新和硅谷创新精妙所在。上午戴舍尔教授讲硅谷的创新为什么只在硅谷发生,详细介绍了硅谷的创新体系。下午Siri 的创始人,SRI研究所董事会主席维那斯基教授讲颠覆性创新的商业化流程。介绍了许多新技术应用才刚刚开始,将深远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让同学不仅兴奋且眼界大开。

美国国际课程只有短短二周,但是这次创新之旅开启了同学创新思维灵感,让我们学生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