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EMBA 欧洲国际课程感言 孟宪忠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旅行是什么? 

圣. 奥古斯汀说:“世界是一本书,从不旅行的人等于只看了这本书的一页。”安徒生说:“旅行就是生活”。我们要深入知识与人生的堂奥,于是我们EMBA 开始了欧洲的国际课程。

课堂的收获

我们不远万里作为学生到欧洲听课能获得什么?我有几层感受:在童话般的城市瑞士圣. 加伦大学,在蔚蓝海岸马赛商学院,在巴法国社会精英的摇篮巴黎政治大学了解最新信息、感受思想碰撞、体悟研究方法 、赏鉴名家风格……圣. 加伦大学教授们告诉我们进入欧洲市场至少要了解所进入国的法律、欧盟法律和文化三方面的情况。欧盟的法律有很大的权威性和覆盖性,我们不能缺少对欧盟法律的了解。文化虽然不是硬性规定,但你的产品与服务杵逆了一个国家的文化习俗是不会受欢迎的。马赛的教授讲世界著名品牌的成功之道确是头头是道:品牌要有真实的客户价值基础,品牌的积累需要时间,品牌的扩张要适度……2013年InterBrand 世界100 著名品牌排在前5 位的是苹果、Google、IBM、微软、可口可乐,都是美国企业。究其根本原因都是为客户实实在在的创造了独特的价值和利益,绝不是炒作和过度营销。在巴黎政大我们听法国教授与OECD 官员针锋相对观点的碰撞,体现不同的风格:法国教授从历史角度批评法国的经济政策导致法国经济一塌糊涂、与德国比起来差距很大,他幽默的说看来法国的男总统真不如德国的女总理。OECD 官员Anthony 则以大量的数据横向比较,认为法国还是具有竞争力的国家。OECD 对竞争力有一个教经典的定义:“面对国际竞争,支持企业、产业、地区、国家或超国家区域在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相对较高的要素收入生产和较高要素利用水平的能力”或“一个国家在自由和公正的市场条件下,能够生产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同时又能保持和扩大本国公民在长期内的实际收入水平的能力”。OECD 以创新、产出效率、FDI、公共政策、腐败等指标研究国家竞争力。这给我们方法论的启示。我问Anthony,OECD讨论了30 多个成员国每个国家的竞争力状况,为什么不做一个竞争力排名呢?他的回答表现出OECD 的严肃:有些指标的权重不好确定。

企业的启示

在法兰克福华为公司听华为年轻的朋友介绍他们是怎样日以继夜的努力战胜了欧洲人按部就班的工作程序,我们理解了华为为什么国际收入已经超过了国内收入。在奔驰总装线和博物馆我们更深刻的知道了汽车为什么是产品与服务一体化产业,是产品与文化一体化的产业,面对奔驰的Intelligence Drive,节能化方向,我们更知道了汽车是行走机械、信息智能、新动力三位一体的产业。我们的产业视野要扩大。在巴黎欧莱雅,我们也感受到为什么欧莱雅在中国年销120 亿美元。在瑞士酒店我们感受了服务,更感受了冲击。瑞士酒店林立世界,中国就有近十家,可瑞士酒店没有有一分钱投资,他们输出的就是管理?我们自己不能管理好嘛? 缺少软件、缺少软实力。我们自己就不能生产出好汽车么?缺少精神与能力。我们就不能生产好妆品么?缺少认真和努力。发财不等于发展,到了我们认真升华我们精神与提升我们能力的时候了。 

文化的感染

德意志在思想领域拉第一小提琴,这是恩格斯的话。星汉灿烂,德意志贡献了黑格尔、歌德、马克思一批伟大的思想家。在海德堡,我们走在黑格尔、叔本华走过的哲学家半山小道上,对望沉浸在金色夕阳下的青山长河,我明白了思想是需要在漫步中形成,走得太快了,眼中就没有风景,心中失去了宁静,思考就放走了深邃。在法兰克福歌德故居,我想起了我到过的欧登塞安徒生故居、诺贝尔得主赛珍珠故居、《飘》的作者玛格丽特. 米切尔在亚特拉大的故居,相相比较,我知道了为什么歌德是百科全书式的思者、豪情万丈的诗人,他的故居在告诉你: 歌德的童年积累、青年阅历、成年探求是无人出其右。

法兰西,巴黎,你永远是一首滂湃的思与歌。住步巴黎圣母院,我看见了雨果如橼大笔刻写的15 世纪的法国历史激荡,天真的拉丝美拉达、外貌丑陋心地善良的卡西莫多一一浮现眼前,那穿黑衣的主角助理还在暗室里策划阴谋。

我多次拜谒卢浮宫,每次都要看维纳斯、蒙娜丽莎、胜利女神三位神圣的女人。非常高兴的是:这次赶上晚场参观的人不算多,可以尽在前排稍稍长点时间观赏达芬奇的神奇的第一名作,环顾维纳斯的端庄。遗憾的是胜利女神在他地展出,此次无缘了。巴黎,每一条街道都有历史的印记,每一座咖啡馆都有名人落座。高乃依、拉封丹、普鲁斯特、波德莱尔、凡尔纳、高更、马蒂斯、塞尚、莫奈……海明威说得好:巴黎是一个流动的圣节。你每次到巴黎都没有结束之感,当你离开时你更盼望的是下一次尽快到巴黎来。法国人说得好:如果没有50个伏尔泰、狄德罗、卢梭、巴尔扎克……法兰西就不是法兰西。

自然的恩惠

诗人威廉. 华兹华斯说:走进万物之光,让自然做你的老师 。思者艾尔弗雷德. 斯特里特说:大自然是人类的老师。它启开人的双眼,启迪人类的思想,净化人类的心灵;它通过自身的存在所具有的所有景象与声音,栩栩如生的发挥着影响。

有人问我,为什么一年中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就去国外旅游。一句话,那里是有自然的地方。而自然是我们的老师和天堂。卢塞恩、洛桑、圣加伦,如梦如幻的小镇……尼斯、戛纳、马赛,欧洲最美的海滨……巴黎、法兰克福、日内瓦,恰到好处的各具风格的都市世人说,有普罗旺斯的地方就是天堂。英国广告人彼得. 梅尔事业顶峰戛然而止去普罗旺斯一住就不走了,写出了一系列沉醉普罗旺斯的《山居岁月》、《普罗旺斯的一年》……美国女作家乔治妮. 布伦南也为这片土地倾倒,出版了《普罗旺斯》。我们留恋普罗旺斯的晴空山川、鲜花葡萄,薰衣草博物馆,薰衣草香薰……

欧洲与美国

欧洲访学回来,每每有人问我:去欧洲去美国,哪条线更值得,哪条线更有趣?这就像问钢琴与小提琴哪个更好听,钢琴家与小提琴手哪位更伟大一样,难以回答。因为它们都有自己不可替代之妙。作为我们当然是领略越多越好。不过历史上有一说法倒是道出了实情:法国是美国之父,英国是美国之母。美国脱胎于英国,美国的精神内涵则主要来自法国。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