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yohiko Nishimura :亚洲金融市场与中国金融的国际化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今天我要讨论的话题是亚洲金融市场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希望能提供不同的思路。首先我想探讨一下当前亚洲金融市场的情况,特别是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它所取得的进步。 

现在我们的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还有所限制,市场自由度受到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干扰,很难短期内实现彻底的国际化,还有很多弱点和挑战:第一,亚洲金融市场仍有一种原先存在的双重错配问题,货币错配及偿还期失调;第二,要改变以大型银行为中心的金融结构,需要更多中小银行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发展一个深层而非浅层的金融结构;第三,证券化以及衍生品的发展不足,并对国外金融机构有着非常多的依赖。要发展一个抵押交易市场,这样金融市场可以更加深入且有弹性,这非常重要。

第四,需要进行一些符合亚洲需求的新创新,特别是针对亚洲快速老龄化的人口结构。劳动年龄人口对非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 叫逆抚养比,就是多少劳动人口来支持一位无法工作的人。我们最近做了一个预测,情况非常严峻。从2010 年一个数据可以看出,很多亚洲国家的逆抚养比应在2000 年左右达到一个转折点,日本正处在一个比例快速下降的阶段。中国应该跟日本差不多,甚至再快一点, 达到顶峰时就实现了人口红利。与年轻人数目相比老龄人口是比较少的,这时可以享受生产力的增加,但达到顶峰之后, 这个比例就会下降,会发生一些相关事情。我认为应该采取相关措施来应对这样一个趋势。很遗憾的是日本在这方面并不是特别成功,所以现在要重新考虑一些创新性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五,要加强金融包容性。中国还有非常多的人口无法获得金融系统的服务,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考虑到亚洲金融市场情况,还有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尤其是人民币金融化的情况,首先货币的国际化就是它的计算,还有价值储存功能,应该超越一定的司法管辖区域,这才叫做国际化。要充分保证以下功能:一是货币的可兑换性;二是资本的自由流动;三是支付结算系统有很好的建立,可以避免各种风险,像贸易合同这样的国际惯例应该严格遵守,这三点要求非常重要。为了让人民币真正实现国际化,一要流出中国,二要找到一些海外投资机会,三要再流回中国。所以说国际化并不仅是使用人民币作为一个国际外汇媒体,资本流动才是关键。中国希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需要解决资本账户自由化方面的问题。从日本央行曾经制定政策的角度来看,关于支付及结算体系现在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贸易中良好的支付以及结算非常重要,能够有效化解风险,而人民币缺乏这样一种交易。

中国现在面对着一些什么样的选择呢?中国的金融市场就像亚洲大部分金融市场一样有着很多弱点,所以官方必须以非常谨慎的态度去进行资本市场的开放和自由化,并通过这样的自由化以市场为导向去决定汇率。继续寻求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进行综合性、全方位的改革,从而实现资本的自由流动,并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性。中国一旦选择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必须要逐步解决一些问题,更好地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更多优势,比如说先在某些地区展开工作,然后逐步推进。

从短期和中期来看, 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一些选择。而有时候制定政策需要考虑更长远的未来,中短期未来构成了长期未来,所以我们需要一种协调统一的操作方法去开展未来工作,解决未来问题。这需要非常谨慎,由我们所有人共同去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