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汝银: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展望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沪深交易所自1990 年底成立,23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主要是股票市场有明显进展,规模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资本市场比大学金融教育更加有效,比如1990 年资本经营、并购、价值投资、公司治理和估值这些大家都没有概念,而今天却已深入人心。中国的会计标准如今也和国际标准完全接轨了,当然会计实践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公司法》就条文而言,和纽约的公司法没有太大差异,对推动整个社会的制度变革,法治变革,会计标准变革等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成绩取得的另一面则是巨大的偏误。体现在市场的行政化和官僚化,仍然存在广泛的政府管制和行政控制,游戏规则、创新机制存在根本性问题。市场经济,首先是自由竞争,但在我们的资本市场上并没有真正实现,政府仍然是最主要的行为主体,官本位明显,资本市场改革远远落后于工商企业改革。政府部门是要创造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保证市场公平竞争,而不是来救市、调解股值高低的。但最终却为何要去救市呢?因为市场很脆弱,股民很脆弱,政府也很脆弱,是为了维稳。“维稳”成了20 多年来我们股票市场的关键词之一,就这个词以及这种政策趋向整个市场发展产生了很严重的偏向,最后导致市场的行政化和层级管制,尤其是IPO 市场和供给一致,使二级市场的价格长期偏高,高于市场的最优水平的均衡价格,并产生了七大后果。

第一,国内股票发行服务长期供给不足,出现了独有的股票IPO 排长队现象。大量企业股权融资需求难以及时便利的得到满足,股票市场的价格发现估值功能和融资功能受到严重损害。第二,推动了一、二级市场的过度投机和盲目搏杀,大量投资者股市投资亏损,缺乏理性价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文化,股市的投资功能受到严重损害。另外还造成短期的过度交易和掏空市场、小盘股效应和其它股净率全球最高等后果。

为什么我们股市会不断下跌?一是过去泡沫太高,中国与日本相似,日本有经济泡沫,中国有股市泡沫、货币超发泡沫。二是中国这些年过度投资的结果是上市公司盈利质量不够、水平不可持续。三是IPO 市场严重供不应求,最终导致中介机构,比如投资银行去公关,而不是去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研究估值,然后利用自己的数据系统进行承销。四是很多机构发展速度一致的结果是整个行业的能力、发展水平落后。五是社会金融资产结构严重扭曲,资本市场受到抑制不能发展,银行贷款过度发展,贷款市场过度膨胀。六是资本市场的政权化率严重不足,证券化率严重偏低、新股发行量严重不足、债券市场规模偏小、金融衍生品发展市场很小。七是市场的公正博弈、现代契约、专业主义、法治等精神严重不足。未来,中国资本市场要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去推动去行政化改革。

李克强总理讲过,改革最关键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适用于资本市场,一定要实现政府归位尽责。国内金融市场创新严重不足,最主要的问题是基础证券市场不好,就像确定海拔一样,没有这样一个基准,场外的创新、定价就没有任何基础。搞定价格,关键是要搞对供求关系和制度,取消股票发行环节的供给管制,恢复市场的定价功能。放松管制,除了市场化改革以外就是要完善法治,有严厉的行政和民事处罚,不能屈从于投资大众的短势的急功近利。另外,创造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如果没有一个恰当的宏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经济和股市泡沫就会横流,最终结果不可能有价值投资,只可能有投机。要确保实体经济改革到位,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投资者的价格投资拥有稳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