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一兵:写在欧洲游学归来后

时间:2013.12.03 来源:EMBA办公室

之前因工作、旅游之由,去过中东、北美,每次感受不同,但总会有大大小小的收获。此次欧洲的游学之旅,我的收获最多、感想也最多。用16 个字来描述这次行程就是:寓教于游,学游相宜,师长尽心,同学融洽。 

13 天的旅程并不短暂,一天天数过去也有那么多的日出日落。整天忙于凡俗琐事的我们,突然要回忆出已经过去的半个月行程,恐怕多数人会张冠李戴、不明就里。但这次不同,回国后,有时闲下来闭目养神或在纸上写写画画,竟然能把这十几天的行程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包括每天的课程,以及餐桌上的美食和沿途的风景,甚至哪个同学迟到或新获得了什么外号都历历在目。从严谨刻板的德国到如诗如画的瑞士再到浪漫迷人的法国,每个地方的特点都是如此鲜明。我沉醉于这些美景的同时,也会时常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几个不同国家离得那么近,竟然会有完全不同的地貌风光、人文特点,甚至连语言也完全不同,这在亚洲、在东方,完全是不可想象的。

先说寓教于游。游学,第一是要游。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游的过程其实也是学的过程。我们从一落地就开始感受到异域文化带来的震撼和冲击。法兰克福的罗马广场,海德堡的哲学家小道,卢塞恩的联邦中心雕塑,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精油,以及卢浮宫和巴黎圣母院……这些闻名世界的名胜风景,凝聚了人类千百年的智慧。同样是流传了几千年的宗教,天主教和中国的佛教就有着很大不同。不仅是教义、宗旨各异,就连教堂和庙宇,都有如此差距。沿途的奔驰汽车、苏黎世酒店、日内瓦私人银行、欧莱雅等企业,也让我们见识到了如此不同的企业管理和文化。每个地方的参观和交流我都认真作了笔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一是从德国坐大巴进入瑞士,我们连车都不用下,只是驾驶员和导游下车办手续,十分钟不到就继续前进了。虽说早就知道申根协议这回事,但如此简单从一个国家就进入到另一个国家,恐怕在当初中国和越南同志加兄弟的亲密关系也做不到吧。这些年世界经济不景气,我在法兰克福酒店下面有一家比萨店,虽然没什么生意,但还是坚持开到晚上12 点以后,这在几年前是绝对不可能的,那时客人还没走,主人就早早地下班回家了。在这种背景下,欧洲也开始放下身架重视起所有能给他们带来效益的行业来。旅游业是其中一大项。这些申根国的便利无疑极大地促进了欧洲的旅游业。瑞士虽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也没有放弃这样一个机会,虽然置身欧盟之外,但仍积极地加入到申根协议之中。危机让所有人都变得睿智和勤勉起来。

第二件事也与瑞士有关,此行的诚信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刚发现,诚信原来也可以成就甚至成为一项事业。在瑞士的各个城市,甚至卢塞恩这样的小镇,到处都是瑞士钟表的经营店。这些店面有大有小,经营的种类或多或少,但所有同类标的价格都是一样的,肯定不会为了多卖几块表而竞相压价,更不会冒着被踢出局外的危险去经营假表。中国人在瑞士是购表大户,可以证明这一点,这对国人来讲是难能可贵的。文明上海离我住处不远的临汾路夜市,不长的街道上竟然有两三家摆摊卖表,分别有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和劳力士、浪琴等诸多品牌,价格从150元到300 元不等,还真有不少人在那里讨价还价,真让人匪夷所思。瑞士表在全球建立起来的大品牌,与这种诚信的经营态度不无关系,这就是诚信成就了一项事业。成为一项事业就更显而易见了,那就是银行业。要你把钱放在一个非亲非故的机构里、没有利息甚至还收你一笔不菲的佣金,世界上竟然还有那么多有钱人趋之若鹜。要知道,有钱人之成为有钱人,可谁也不是傻子啊!何也?唯诚信使然!

再说学游相宜。这次游学,我们安排了三次大学课程,分别是圣加仑大学、马赛商学院和巴黎政治大学。这些课程恰到好处、意犹未尽。置身国外的文化氛围里再来学习探讨它的文化,与在国内大学里学习它完全是两个概念。三堂课里,我打分最高的是马赛商学院那堂关于如何建立大品牌战略的课程,整个上午就讨论这一个话题,我们可以研究得很深很远,收获也会很多。当然,课后那顿法国大餐也让人回味无穷。另外两节课决不能说不好,也是经过精心准备的、由大牌教授来讲习。但课程安排稍显紧凑,印象深的东西并不多。师长,指的是我们团长孟教授和丹丹、石光几位老师。可以看出,为了这第一次的欧洲游学之旅,他们都提前作了大量的功课,这些功课是精确到很小细节的。在将近半个月的游学过程中,根据行程安排随时调整,遇有大的活动就会精心组织,毫无怨言。一举一动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哲学家小道本来没有在日程中,孟教授坚决要大家去看一下,认为肯定会有收获,并且身体力行,和我们一起爬上山顶。飞抵尼斯的当天,又和导游认真研究行程,加上了摩纳哥半天游,三国游变成了四国游。那天天气晴朗,在盘山公路上看到地中海那种醉人的、让人震撼的蓝,一生都不会忘记。丹丹和石光两位老师更不必说,除了要带女人们长途旅行的诸多东西外,还要带着沿途上课要用的教具、礼品等等,林林总总也装了一个大箱子,每次转车换宾馆都要拎上拎下;每每我们有了重大发现,她们还要负责应团长和同学们的要求把消息及时传递到美国团,“气气”他们。唉,真是不易!

最后,还要说说我们的同学。这是我参加的最和谐的团队。首先,在整个旅程中从没发生过一起红脸争吵的事件,说明大家都具备非常好的素质,能够和睦相处;其次,十几个男生竟然一个抽烟的也没有,更是难能可贵。应该说,这个团队里不乏高管、成功老板、高智商的学者等等高端人群,可你会发现每个人都那么低调,从言谈举止到购物、餐饮,完全都是一个整体,都是平等的同学关系。有的同学专门负责帮助拿行李,有的同学则主动担负起为全班摄影的重任。细想起来,这些细节也挺令人感动。

作为即将毕业的EMBA 学员, 两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两年的学习有太多值得回忆、值得反复咀嚼的片段。但要问起最令我流连的往事,当属这13 天的欧洲留学之旅……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