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

时间:2013.12.09 来源:EMBA办公室

马德秀新时期高等教育以协同创新为契机

上海交通大学 /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代表。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努力形成多模式协同创新、多方互动共赢的格局。高校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不是矛盾的。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从科学上解释和技术上解决中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在其中发现和凝练出制约未来人类社会发展共同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不仅能够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业绩,而且能够在若干方面引领世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自己不可替代的贡献。 《光明日报》

张杰大学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中国的大学应该加快构建与完善三大体系 :卓越的人才成长体系、卓越的创新发展体系和卓越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我们要充分认识大学与社会重要的相互作用关系,尤其是除了人才培养之外的关系。大学除了是社会的人才成长体系外,还是社会的创新发展体系和社会的文化传承与引领体系。同时要更加注重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另外两个重要要素,激励创新的动力机制和保障机制的建设。建立保障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人事制度和薪酬体系。使我国的大学能真正成为创新的源泉和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引擎。 《文汇报》

张永明参加全国“两会”随感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山东东岳化工集团公司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实体经济的质量靠科技的支撑,没有强大的科技能力,实体经济的强大是一句空话。在我国的科技水平、企业的研发能力较低的情况下,我国应当加强基于技术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

我们在研究人类共有知识的同时,也要强化高技术研究,把有限的研究资源用在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上面究。 《学者笔谈》

张玉瑜读懂毛泽东

读懂毛泽东,并非只是当下才给世人提出来的一个话题。自从毛泽东走上政坛后,如何读懂毛泽东就一直成为考验世人的一个难题。但只要认真分析海内外众多先行研究成果以及各种不同见解形成的根源,立足于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立足于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整个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讲,读懂毛泽东应当是可以做到的。 《学者笔谈》

张 凯走近钱学森的纪念馆

上海交通大学 /钱学森图书馆总支书记兼副馆长,负责钱馆的日常管理与运行 , 副教授。

作为一座建在高校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纪念馆在开馆运行的近一年时间里积累了经验,开拓了视野,整合了新的资源,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开拓思路,让钱学森这位伟人的事迹与精神教育和影响更多的人,也让更多的社会民众更了解这位交大的杰出校友。

唐兴霖中国应建构“强政府、强社会”模式

政府战略受到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经济结构制约,其战略选择影响到行政决策的重心 ;据此,中国当下政府战略转型的考虑标准为 :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而不产生新的社会风险;内化原有风险,使其不至于演化为对社会秩序和政治建制构成实质性危害的“冲突”。

朱启贵科学发展 成就斐然

从十六大到十八大,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伟大成就是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这些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这些伟大成就进一步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再铸辉煌的信心。

李 侠科技界也需要一种轮耕制

我们应该尽快调整当下扭曲的人力资源理论,从注重开发向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内涵发展模式转变。就如同土地资源一样,历史上人们为了避免土地被过度开垦造成地力下降情况的出现,对土地采取了轮耕制,给土地以恢复地力的时间。对于人才资源同样需要采取一种“轮耕制”,只有这样人才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才是可持续的。

陈锡喜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在坚持“三个自信”中,理论自信是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坚持什么样的道路和制度,涉及政治信念和立场问题。而立场坚定取决于思想清醒,思想清醒则取决于理论彻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面临各种风险考验和思潮干扰时,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绝不走改期易帜的邪路,就必须使我们的理论具有对现实社会矛盾的揭示力、批判力和解释力,才能不畏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

刘士林规范新城新区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

新城新区是城市化进程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对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实现城市功能协调具有重要作用。

从提升新城新区建设质量的角度,可考虑整合城市科学各领域的专家,研究我国新城新区的科学发展模式,并选定一些区域进行落地转化,为我国新城新区建设提供现实参照和借鉴。

全林加强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力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从自主招生实施的效果来看,社会上主要持肯定态度,我们相信,只要高教育战线的全体同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秉承知识分子的固有情怀献身教育事业,就会办出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铸就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