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麦克沙恩成为合格和自信的领导人

时间:2013.12.09 来源:EMBA办公室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四个话题 :首先什么是 领 导 力 ;第 二, 如 何 分 享 领 导 力, 这 是 相关领导力学说中最前沿的思想 ;第三,领导力 的 变 革, 这 是 最 核 心 的 话 题 ;第 四 , 领 导力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力。 

高层管理者真正的工作是为公司员工提供愿景、激励和创造希望。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员工到达我们共同的愿景而提供合适的工具。我认为领导力所包含的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希望和工具。如果一个公司想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进而取得发展,未来的领导首先需要学会如何创建共同的愿景,然后学会如何创建更深层次的执行力,以及如何培养未来的精英。未来的领导力应该学会三个方面。

老子曾说 :最好的统治者,人们察觉不到他的存在,最好是一切事情都办理妥当了,百姓都视之为自然而然的事。我认为 :第一,真 正 的 领 导 人 不 是 站 在 台 上 接 受 奖 赏 的 人,而是给员工提供资源和工作,让他们能够做事情的人。第二,领导的作用不是要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创造出能够让其他人做出杰出工作的环境。而且要特别强调的是领导人不要从细节上去做管理,而是提供员工工具和 环 境。 第 三, 有 这 样 一 句 话, 世 界 上 是 由三类人组成的 :让事情发生的人,看事情发生的人,以及问发生过什么事情的人。领导人就是第三类人 - 问发生过什么事情的人。以马云为例。在淘宝建立初期,很多人都 说 是 在 和 ebay 竞 争 市 场, 你 们 不 可 能 成功。马云说 :也许吧。ebay 就像大海里的鲨鱼,淘宝就像扬子江里的鳄鱼。鳄鱼不会去和鲨鱼抢生意,我们会在自己的扬子江里好好发展。马云表示 :很多人认为阿里巴巴很成功,但是他认为阿里巴巴的人不是特别聪明,曾经犯过很多错误。如果有一天,马云想写一本关于阿里巴巴的书,他会写阿里巴巴曾经犯过的100 个错误,很多人可以从这 100 个错误中学到他们想学的东西。所以我认为,一个真正重要的领导人有两个方向 :第一,他们看大方向,引导公司去做可能的事情 ;第二,他们有着很强的学习导向,不会去惩罚那些犯了错误的人,这样员工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什么是变革型领导?首先,一个变革型领 导 人 应 该 具 有 远 大 的 战 略 性 眼 光。 其 次,他需要具有挑战性,以变化为导向,但又能够简单而清晰地表达愿望。第三,他需要关注 集 体 的 努 力。 第 四, 具 有 很 强 的 驱 动 力。首先创建和传达战略性愿景,也就是战略性眼光。麦当劳曾经有一个进入俄罗斯的战略计划。他们派了一队非常有经验的市场人员到俄罗斯查看市场、建立商店,却发现这很困难。最困难之处在于他们无法教会当地员工“微笑”,因为俄罗斯人特别严肃,他们给顾客汉堡的时候都显得非常“凶恶”。这支队伍的领导人说 :我们来俄罗斯的任务不是为了卖几千个汉堡,而是来进行汉堡外交。我们通过汉堡让俄罗斯人了解什么是美国,并欢迎他们进入资本主义世界。这样的鼓励让员工对工作有了新的认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建愿景的例子。第二点便是需要构建愿景, 最 重 要 的 是 领 导 人 要 承 认 这 样 的 愿 景,并努力让自己成为愿景的代言人,因为员工工作时会很仔细地看领导人都做了什么。如果员工发现领导人所做的某些事情和他表达的愿景不一样,会感到非常失望。

变革型领导第三部分是鼓励尝试,比如马云说过的阿里巴巴犯过 100 个错误,但是他们从错误中学习并且继续成长。能够做到这一点最重要是的因为领导者能够鼓励员工去试,去进行任何可能的测验,这样他们才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最后一个部分是如何定义愿景的承诺。定义愿景有两个方向,首先领导人定义的愿景和战略性眼光本身已是一种承诺,当他们建立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公司,本身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承诺。同时员工会参与这样的承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当员工参与到公司的领导中来的时候,他们的思想和理念也会对愿景产生变化,而在这样的变化中可以将公司领向更好的方向。

从变革领导到管理领导的问题。变革领导从更宏观的角度去谈如何管理、如何领导团队走向更好的方向。但其实在工作中遇到的是管理领导问题。成为一个管理领导人首先要做的是如何让员工相互合作,如何给员工提供更多的资源,如何让员工更有效地工作。在所有管理领导要做的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对于员工的训练,这也是管理领导最精髓的部分。这种训练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员工拥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并且提高管理人的效率。假设有一天早上见到某位员工,问到 :环境怎么样?今天的工作怎么样?今天遇到的客户怎么样?这时,员工可能会提到他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那么,此时对于管理者而言重要的问题就是倾听。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去问,然后让员工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的回答,从中得到员工所提供的信息。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更好地听到员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接下来要做的是给员工提供一些可能的方案。当向员工表达的时候,可以说 :我觉得今天我们的某一个方面需要改进,可以给某些人更多的培训的机会。通过这种问题的方式可以让员工自己去思考,并最终得到自我管理的方法。员工可能会去考虑我需要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其中,MARS 模型包括:1、你有没有努力去做 ;2、你有没有这样的能力 ;3、你对所处的位置有没有清晰的理解 ;4、你有没有环境去做这样的事情。

最 后, 我 觉 得 真 诚 领 导 是 应 有 的 心 态。可以分成两点进行解释,第一点就是想要真诚领导,首先要了解你自己。要经常进行自我反省,更重要的是从可靠的来源获取反馈。举两个例子 :有一个非常激进的领导人,经常在开会时给员工发小纸片,让员工把今天对他的想法写进来,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反馈。还有一个领导,每个月从自己的员工中选出一两个人,最重要的是选什么样的人,因为有些人不会对你说真话。选出这样的人之后,对他说 :你来观察我一个月,然后告诉我你对我是怎样想的。我有什么好的地方,有什么坏的地方。第二点,要了解你自己的生活。你 过 去 所 有 的 一 切 塑 造 了 现 在 的 你。 所 以,如果你能够了解你的过去,思考自己为什么会成为现在这样的人,那么你可以了解你自己。下一步就是如何去做你自己。第一点就是要形成你自己的风格,第二点就是要去实现你的价值观,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无论你形成了什么样的风格,要对自己的风格保持强烈的自信。只有这样的自信才能让你最终成为合格和自信的领导人。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