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组织工作总结及展望

时间:2014.02.26 来源:EMBA办公室

EMBA高尔夫俱乐部

前任会长 李海俊

2013 年是龙年,2014 年马年, 龙马精神将很好地体现出高尔夫俱乐部两年连续发展的好势头;作为交大安泰历史最为悠久的俱乐部,2013 是俱乐部发展的第七个年头,2014年是俱乐部发展的第八年,我们七年不痒,要创8 年的辉煌;我们用两个字总结2013 年工作,那就是:“融”与“合”;用两个展望14年的计划,就是:“跨”和“越”。

2013 年我们在院方的领导下, 在EMBA 项目办公室和校友办共同的协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和其它兄弟俱乐部一起,通过EMBA 项目的各个环节, 与EMBA 同学做了更加紧密、直接、频繁的交流工作,通过EMBA 活动展示俱乐部的历史、俱乐部的发展、特别是与新生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了,这是13 年非常重要的组织基础;同时,我们打造成了由理事长团队、会长秘书长团队、副会长团队、理事团队组成的整合式管理架构,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运营的基础,从而使活动的规模性、一致性、延续性、拓展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从活动本身来讲,我们主办和完成了“1 -1 - 1 - 8”的工作目标,这其中包括一项大中华区范围内的重大赛事-“第十四届中国名校EMBA 高尔夫联盟赛”、一项海外活动-“泰国曼谷的高尔夫旅行”、一项固定活动-“仲益高尔夫每月免费练习场活动”,和主要在长三角地区的八场的常规月例赛下场活动。俱乐部活动总共接待了约800 余人次, 直接资金投资约80 万元,各项赞助约260 万元。使大家来得开心,玩得爽快,走得丰实!

2014 年初, 我们高尔夫俱乐部完成了换届,迎来了第六任的“库伟”管理班子。2014 年计划的两个字:“跨”和“越”。其中“跨”是指深入与兄弟院校、兄弟俱乐部交流合作,通过协同共赢,多举办跨企业(新的央企、国企等)、跨院校、跨俱乐部的活动,在今天中国的商学院界,这显然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第二个“ 越”, 是指俱乐部在专业角度希望能够更多地超越以往的成绩,培养出更多7 字头的精英选手;“ 越” 同时也是希望有更大的会员规模,让更多喜欢高尔夫的校友加入到俱乐部中来, 一起享受高尔夫的精神与乐趣。目前,我们已完成了2014 年度十场高尔夫例赛的计划,详细信息在每次活动前1-2 周,会通过学院的平台统一通知大家。

EMBA户外俱乐部 

会长 仉天翔

交大EMBA 户外俱乐部成立于2009 年,历经了几任服务团队的共同努力,已经发展成为交大安泰EMBA 同学中规模最大、也最有活力和影响力的学生社团之一。我们希望在“大美天地、大爱人生”为宗旨的诸多户外活动体验中加强EMBA 校友之间的交流互动,希望户外俱乐部成为锻造企业家精神的最佳实践课堂。户外活动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横向跨度大、纵向沟通层次深。活动参与者众多,跨班级、跨年级、跨项目、跨院校的特点很突出;在亲近自然和健康运动中交流,大家是零距离接触,相互能深度了解和学习。为了满足同学们不同实践、不同强度的需要,我们常规的、短期的、大家都适宜参加的户外活动内容最多;而戈壁挑战赛、马拉松等带竞技性的赛事是活动内容的一部分。

2013 年, 我们开展了十几项主要活动,有些活动跨度达到10 个月,象戈壁挑战赛一个项目下还有十几次具体小型活动的安排。在日常会员服务工作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改进和努力。

2013 年以上海为中心,我们的脚印延伸到华东、华南、华北、西北的浙江、江西、香港、山西、内蒙、新疆、甘肃等,甚至走到了海外中东。我们在新疆举办了一次自驾加徒步活动,10 天横跨3000 多公里路程, 还有两天几十公里的的野外徒步,深度体验了北疆山水风情;还去约旦、以色列体验神秘的中东异域文化,在海沙一色中徒步;还有内蒙库布齐沙漠穿越、山西走西口晋商文化体验之旅,以及取得季军和沙克尔顿奖的第8 届戈壁挑战赛、环千岛湖自行车挑战赛……

2013 过去了,但交大户外的脚步没有停止,我们的梦想还在继续,2014 年欢迎大家一起同行。2014 年俱乐部主要工作要立足于为EMBA 同学、为户外会员服务的核心理念,服务团队内部按照大致分工、相互协作的工作思路,设置了财务物资、宣传联络、运动项目、常规户外活动和戈九赛事等五个工作组,除了日常坚持的健康跑活动,我们针对常规户外活动初选了十个活动项目,会再精选其中七八个项目在2014 年组织实施,今年还会针对性加强会员基本服务和对外宣传联络的工作。

当然,2014 年还有戈九赛事。交大EMBA 一直是戈壁挑战赛中比较活跃的参与者,自戈一开始,代代相传,前仆后继,每年都组队参赛并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更主要是在活动中彰显了交大安泰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勇于挑战、胸怀天下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所有商学院的尊重。EMBA 同学本身就是一个不甘寂寞、勇于奋斗的群体,而有决心、有胆量、有毅力走上玄奘之路去磨练自己的同学们更是EMBA 群体中最活跃最有理想最有激情的那部分人。戈壁赛事队伍,值得大家去加入去关注去支持!不论是亲自参与,还是加油和关注,抑或商业赞助输送能量,大家都必会有自己的丰满收获。

感谢大家!祝新年健康、快乐、进步!

EMBA足球俱乐部

会长 刘新续

足球俱乐部从2011 年12 月开始,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每周进行一次足球活动,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现在。2012 年举办了青岛啤酒杯EMBA 足球联赛;2012 年首先发起第一届中国EMBA 足球联赛,获得总冠军。2013 年承办了第二届EMBA 足球全国联赛,并获得了上海赛区、全国赛区的双料冠军,得到了学院、EMBA 项目领导的大力支持。光辉岁月、冠军历程。如今, 冠军历程已经成为过去,足球俱乐部要进行二次创业,在2014 年工作中,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第一,做好换届工作。希望有更多精英加入足球俱乐部,把好的东西传承下去,再把更多好的东西带进来。14 年,用几个走向来概括一下工作的主要内容,希望14 年有所突破。
第一,走向E 班。准备举办一次EMBA在校生足球联赛,5 人制,4 名男生+1 名女生,将足球的快乐性和参与性相结合,更好地为在校同学服务,通过比赛让大家有更多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第二, 走向校友。利用全国各地的校友资源,进行冠军巡回演出,巡回演出过程中希望也有一些商务和资源整合的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第三, 走向社会。传播安泰, 与社会上的企事业单位足球队进行交流活动,为学校影响力做点贡献,同时也希望做点宣传和铺垫。 

第四, 走向巴西。准备搞一个走向巴西去看世界杯的活动,同时和产业相结合,找一些特点来进行商务考察活动。

第五,走向公益。今年做了一个公益平台,给贫困孩子捐一双球鞋,捐一定费用,专门捐助贫困孩子的健康成长。希望今年可以把公益活动以不同形式持续开展下去,可以把社会责任感和精英思想传播出去。

EMBA摄影协会

会长 郭文涛

摄影协会2013 年主要做了一件工作——建立“行摄天下”这一品牌,并在该品牌下逐渐形成了摄友会和跟着大象去旅行的子品牌。摄影协会以摄友会子品牌为基础, 联合创维电视(2011 秋4 班李佳), 在上海著名文化地标---- 季风书园正是启动摄影名家系列公开课活动, 累计参加人数达到500 人次,这样的讲座目标是从EMBA 同学资源中走出去,邀请上海的名家摄影师与大家分享,让这种讲座形式面向所有同学,包括社会广大群众,彰显交大的广阔胸怀。第二,摄影采风活动。我们联合其他兄弟社团组织前往新安江和西藏采风活动,采用理论和活动相结合的形式,让大家可以在实践中逐渐掌握摄影技术,第三、由交大EMBA 摄影协会牵头,联合全国20 多家商学院举办了玄奘之路戈八摄影展,在戈八回归日的时候, 累计拍卖了16 万元,并捐给了玄奘之路志愿支教队。

摄影协会主打的精品采风活动:跟着大象去旅行, 特别由摄影协会荣誉会长项友亮(大象)亲自策划并带队的摄影活动,每次团队人数限定在20 人以内,主要以交大的同学为主,其他商学院的同学为辅的团队形式,不光摄影活动在一起交流互动,并在活动过后举行多种形式的摄影展,邀请摄影界的专家进行现场品评,与同学们一起品读摄影的乐趣。2014 年,摄影协会将依旧以摄友会子品牌,在北京和上海两地推出摄影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专家老师为大家进行光与影的教学,同时将由我们协会的副会长亲自带队的短途摄影采风活动,目前预计前往武夷山、温州、宜昌等地;敬请期待我们的精品采风活动:跟着大象去旅行活动,目前正在策划伊朗线路和新西兰线路,同时,协会还要打造第三个品牌项目:摄影的精神世界,以探究光影和心灵的对话,我们最终形成“行摄天下”品牌下三大子品牌的鼎立之势。

上海交大校友产业投资俱乐部

会长 徐建平

2013 年通过校友参与,我们组织了很多论坛、讲座和沙龙活动,在规章制度、俱乐部规模,包括交流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方面都做了一系列工作。在活动中我们一直强调规范有序、品质卓越。13 年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论坛,包括2013 经济高峰改革论坛、城镇化背景下的产业投资之路高峰论坛,有新疆和节能环保北欧行的考察,还有成立一周年的文化变革创新论坛等活动,还参与了不久前交大马德秀书记带队的第二期“上海交大知名企业广西行”。产业投资俱乐部下设7 个专业分会和小组,符合我国产业导向和政策。13 年成立了医疗健康分会,14 年1 月4 日又组建了新的现代服务业分会。另外金融小组,文化小组,高端装备制造等5 个专业分会也正在积极地筹备中。俱乐部成立一年以来,这些高品质讲座沙龙和论坛获得了校友及校友组织大支支持。

2014 年我们计划提升工作能力, 以EMBA 同学为核心,涵盖其他校友,更重点聚焦商学院所关注的经济焦点和校友企业,包括学院科研机构,加强服务。二是在驱动创新方面,要搭载新的平台。13 年创立了“交享越”平台,交流、分享、超越,并计划在14 年推出APP 软件,提供面向校友组织和各个班级的活动通知平台,包括以前的一些历史数据记录、图片影像、文字记录。 “交享越”平台希望14 年强化促进企业的改制上市工作。三是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要做更多创新和安排,包括沙龙和产学研方面。希望14 年举行小范围沙龙活动,提升在沙龙交流分享当中的深度。同时,也计划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饮水思源,不忘感恩。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