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络

时间:2014.02.26 来源:EMBA办公室

EMBA 高尔夫俱乐部2014 年成功换届

1 月 3 日,EMBA 高尔夫俱乐部 2014 年换届会议在交大安 泰北楼201 教室成功举办。在现任秘书长钟大伟的主持下,换届会议正式开始。会长李海俊先以“合、融、动”为主题总结汇报了2013 年高尔夫俱乐部的组织工作,年度共主办各项赛事10 余场,参与人次达800 余人。随后,授旗移交仪式正式开始。上任会长李海俊将高尔夫俱乐部会旗交还至EMBA 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手中,再由马老师转给交新任会长翁国库,户外、摄协、产业投资俱乐部会长纷纷致辞祝贺。交接仪式的完成体现了俱乐部新起点、新历程的开始。

理事长石方勇宣读了俱乐部第六届委员会会长、秘书长名单。新任会长翁国库代表俱乐部向前任会长李海俊赠送礼物,并对他在任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翁国库同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高球俱乐部“带出去”,到更多的地区进行活动;同时也要“请进来”,让更多兄弟俱乐部能参与到高球的活动中来;另外还要“相互动”,通过举办月例赛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校友之间的交流。EMBA 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副主任周道力老师也分别致辞,对此次换届表达了期望与祝福。

EMBA 足球队:勇夺“2013 第二届中国名校 EMBA 足球联赛”全国总冠军

11 月16 日,由上海交大EMBA 足球俱乐部承办的“2013第二届中国名校EMBA 足球联赛”成功落下帷幕,南区冠军交大EMBA 足球队和北区冠军北大国际(BIMBA)EMBA 足球队在上海进行终极对决,交大EMBA 以1:0 战胜北大国际EMBA 足球队,捧得此次联赛冠军奖杯,交大队员唐盛祖则喜获上海赛区“金靴奖”。本次联赛由上海交大、中欧、长江商学院、复旦、浙大、厦大、同济、上海财经、华东理工、清华、北京等13 所院校的12 支球队共同参与,赛事自10 月19 日在交大闵行校区光明体育场拉开帷幕,11 月9 日决出分赛区冠军,16 日决出联赛总冠军,历时近一个月。经过激烈角逐,交大EMBA 足球队从8 支球队中脱颖而出,以净胜球优势获上海赛区冠军。

作为联赛的主发起单位,EMBA 足球队得到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体育系提供的专业国际比赛足球场和裁判组,充分发挥了交大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赛事执委会主席、交大EMBA 足球俱乐部会长刘新续还在开幕式时发起“给贫困孩子一双球鞋,圆孩子一个足球梦想”公益活动,募集捐款将由“希望行动足球发展基金会”送到贫困孩子手上。这一行动也充分践行了交大安泰EMBA 项目一直提倡的“贡献管理智慧,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的领导者”项目使命。

EMBA 摄影协会:我们相信“创意无限 影像无限”

通过两年累积,目前上海交大 EMBA 摄影协会已逐渐确定了“ 行摄天下”的品牌。在这一大的品牌下,主要涵盖三个模块,基本满足了EMBA 校友各个方面的需求。

一是“摄友会”,以摄影为伍、以摄影会友,负责人:郭文涛(会长)。二是“跟着大象去旅游”,作为年度活动,是由项友亮(大象)亲自策划并带队的摄影活动,并举行多种形式的摄影展,邀请摄影界专家现场品评,与同学们一起品读摄影的乐趣,负责人:项友亮(荣誉会长)。三是“摄影的精神世界”。摄影境界取决于内心对于影像的感觉,这不是简单的技术派,而是触动灵魂的作品;这不是奇幻的视觉系,而是感动生命的作品;这不是奢靡的装备党,而是用心聆听的作品……负责人:楼刚(副会长)。用两年时间建立自有品牌,是摄影协会夯实的第一步;而进一步完

善品牌概念,深度推广品牌内涵,将是协会迈出的第二步。将“行摄天下”品牌走出交大,成为具有商学院EMBA 影响力的摄影品牌,是摄影协会最终的使命!

EMBA 帆船俱乐部(筹):喜获第二届“诺亚财富杯”商学院帆船赛季军

11 月9 日,第二届“诺亚财富杯”商学院帆船赛在上海淀山湖隆重举行。本届赛事由商学院航海协会主办,规格高规模大,共有来自交大安泰、中欧、复旦、厦大、同济、北大光华、新国大、港大,港科大、对外经贸大学等11 所知名商学院的85 名船员报名参加。

商学院帆船赛自举办以来,得到了国内各大商学院的大力支持。自首届商学院帆船赛开始,众多商学院纷纷建立了航海俱乐部或帆船队,现已发展到了22 支船队,所有参赛船员均持有国际认可的IYT 和ASA 帆船执照或证书。经过为期两天的分组激烈对抗,上海交大EMBA 帆船俱乐部——海豹队在张春霖船长带领下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团结一心、勇于挑战,这与商学院所提倡的管理宗旨不谋而合,因此,帆船运动成为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的优良之选。

EMBA 人才俱乐部(筹):首次活动“企业如何用对人”反响热烈

经过EMBA 校友们半年多的讨论筹划,上海交大EMBA 人才俱乐部(筹)在学院EMBA 办公室及职业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11 月8 日晚在交大安泰北楼104 教室成功主办了第一期主题为”企业如何用对人”的最佳实践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约60 余位来自交大的EMBA、MBA 同学、校友及企业界精英共同参与。

院长助理、中国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领域专家唐宁玉教授和交大EMBA 办公室主任马文玉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致欢迎辞。作为EMBA 人才俱乐部主要发起人之一、交大EMBA首届校友杨龙担任本期活动的策划及主持,并简要介绍了交大EMBA 人才俱乐部成立的背景、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以及核心价值主张等,随后引用《2013 中国商业报告》中的数据向大家揭示了70% 以上的受调企业认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找到并留住合适的人才”。随后EMBA 校友张乐群以及吴文卫女生相继分享了相关领域经验。参与本次交流活动的EMBA 同学,校友及企业界精英也纷纷表示本次分享对他们启发很大,希望俱乐部多举办类似活动,并积极现场填表申请加入交大EMBA 人才俱乐部。

EMBA 人才俱乐部(筹):最佳实践交流会“破解企业找人留人难的密码”活动成功举行

12 月6 日晚,在北楼207 教室举办了一场有关企业如何做好雇主品牌工作的分享会,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和雇主品牌项目负责人为70 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主、高管人员、人力资源负责人提供了一场知识和视听的盛宴。这次活动是EMBA 人才俱乐部(筹)在交大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及EMBA 办公室大力支持下举办的。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新民教授到场祝贺活动的成功举行,并作开场致词。EMBA 人才俱乐部发起人、03 届校友杨龙同学简单介绍了人才俱乐部,并热情欢迎大家积极参与俱乐部的组织建设及举办的活动。

围绕“什么是雇主品牌”的主题,活动特邀来自德勤、星巴克、世茂房地产和马克西姆等企业的招聘和项目负责人,展开了战略、计划、实施、创意等方面雇主品牌工作的分享。本次分享充分体现了筹建中的交大EMBA 人才俱乐部四个特色,即国际性、战略性、实战性、创新性,俱乐部也将充分挖掘和利用EMBA 校友及企业界精英的宝贵实践经验,为会员搭建一个展示、快乐、成长、幸福的共享平台。

首届EMBA 校友徐家平当选“2013上海商业十大杰出人物”

11 月1 日,由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主办,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承办的“2013 上海零售商大会暨购物节总结会议”在上海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 首届校友、EMBA 校友会主席、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家平此次当选“2013 上海商业十大杰出人物”。

十里南京路,一个新世界。作为EMBA 首届校友、EMBA校友会主席、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家平带领新世界依托现代经营理念和现代企业机制,通过多元化经营、全方位拓展,努力做到“转制、建制、扩建、创利”四不误。“只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而徐家平成就的新世界正诠释了巴菲特的这句名言。在全球经济低迷、消费力大幅下降之际,徐家平的可持续零售模式发挥了抵御风险的功效。显然,新世界正以独特的视野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一路向前。

EMBA 校友企业宜兴安装公司3 项工程获“鲁班奖”

近日,中国建筑业工程质量最高奖——“ 鲁班奖”在京揭晓,全国共评出202项“鲁班奖”。江苏省宜兴市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承担的3 项工程位列其中,分别为宜兴市创意产业中心工程、苏州工业园区档案大厦和武警河南省指挥中心。今年8月,宜兴安装承担的5 个项目荣获2012 年度上海市将设工程“白玉兰”奖。

蒋东良—— 交大安泰EMBA06 秋季1 班校友、EMBA 校友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宜兴市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就是他,把原来由几十个农民工人组成的乡镇起重安装队,锻造成为今天拥有6000 余名从业人员、具有机电安装一级总承包资质和多项单项资质配套的现代规模企业。

讲到企业社会责任,蒋东良说:创办企业是在追求快乐,是一种“快乐经济”——吸纳就业人员越多越快乐、支持社会事业越多越快乐、纳税越多越快乐、精品工程越多越快乐……着力构建“快乐新宜安”,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个特别的“快乐经济学”也许就是蒋东良成功的秘诀之一。

交大校友徐芑南、陆益民、张玉良、阎东升获奖荣获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项

12 月12 日,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获奖名单紧扣“转型升级的智慧与行动”的主题,涉及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2013 年中国企业在各类改革创新中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与行动。上海交大1958 届校友、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所在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团队”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奖。1985 届校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民,1986 届校友、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张玉良,1997 年博士毕业校友、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

交大安泰校友、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获“2013 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

2013 年12 月20 日,由第一财经主办的年度商业盛典在上海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管理工程博士、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高国富摘得此次评选最大奖项——2013 年度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

发表感言时,高国富说,“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主要是得益于我们董事会在三年前做出的转型决定,同时也得益于我们将近40 万员工能够响应和理解董事会的决定,投身于转型变革,经过将近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我要感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我在这里仅仅是一个符号,仅仅是一个代表,代表全中国40 万名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员工共同努力所获得的奖项。”

EMBA 校友徐彬当选第十一届市青年联合会主席,交大多名师生校友当选副主席、常委

12 月8 日,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成功举行,会上,根据大会选举办法,按计票结果,选举产生了市青联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交大安泰EMBA11 春季1 班校友徐彬当选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并主持当天会议。

玉佛禅寺方丈、交大安泰EMBA06 秋季1 班校友觉醒连任,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校友、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财富网董事长、总经理其实等当选第十一届青联副主席;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朱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校友、上海市杨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校友、申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宋雪枫,校友、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金梅,校友、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管理浙江有限公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胡廷华,学生姚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兼上海交大附属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郭永瑾,校友、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章曦等106 人当选为第十一届青联常委。

交大安泰EMBA 校友企业上讯信息成为“2014 年上海市信息安全服务推荐单位”

日前, 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公布了2014 年上海市信息安全服务机构推荐名单, 交大安泰EMBA12 春季2 班学员、上海上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飞同学的上讯信息以多年信息安全领域的丰厚经验以及出众成绩成功入选。上讯信息作为中国信息安全领域领导企业之一,多年来始终辛勤耕耘,变革创新,借助自身优势,通过优质的产品和周到的服务,努力为国内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在各级经营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立足自身实际,抢抓机遇,以创新促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与肯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成为“2014 年上海市信息安全服务推荐单位”,同时获得了“2013 年度上海明星软件企业(创新型)”、“2013 年度上海明星软件企业(四新企业)”、“2013 中国网络管理技术 创新企业”等众多奖项认可。

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上讯信息经过管理变革,背靠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实施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EMBA13 秋季班新生谷好好入选2013 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

2014 年1 月3 日,2013 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颁证会在北京举行,95 人获颁2013 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证书。交大安泰EMBA2013 秋季2 班谷好好同学入选!颁证会之前举办的2013 年度文化部优秀专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各地、各单位在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和探索、问题和困难,以及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探讨。颁证会上,文化部部长蔡武对优秀专家提出了几点希望,鼓励其努力创作出感召社会、震撼心灵、经久传世的艺术作品。

EMBA 苏州校友会三周年年会举办

12 月14 日,上海交大EMBA 苏州校友会三周年年会暨品牌创建系列论坛在金鸡湖畔隆重举行。年会庆典在品牌创建系列论坛中拉开帷幕。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周颖副教授作题为《从央视标王看品牌创建》的主题演讲,周教授从央视系列产品、标王的历史回顾、央视的吸金之路、央视品牌创建手段及面临挑战等方面生动地以央视为例、为校友们分析了品牌创建。年会上还进行了校友会换届,EMBA 苏州校友会第一届会长、苏州林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林元校友做了工作报告,介绍了三年来校友会的运作情况,并连任第二届会长。50 余名EMBA 苏州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校友会成立三周年。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校友会第二届组织机构正式成立。

走进企业,碰撞思维,奉献智慧EMBA13 秋季2 班师生走进江阴华方企业

12 月28 日,应江阴市华方新能源高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EMBA13 秋季2 班伍春银同学的盛情邀请,EMBA 办公室副主任、班主任周道力,校友主管廖蓓两位老师以及班级三十余名同学相约走进江阴华方企业参观学习。12 月中旬开学模块刚刚结束,小别重逢,大家在相互恭贺新禧的同时,将第二堂课搬进了企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情谊。

在伍春银同学的陪同讲解下,同学们实地踏勘,参观了华方新老两个厂房,直观了解了华方新能源明星产品“回转式减速器”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在随后的交流会上,当他简要介绍完公司目前相关情况后,EMBA 同学们依次发言,结合华方企业现状和自身经验,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并与华方高管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碰撞思维,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交流结束后,周道力老师代表EMBA 项目衷心感谢华方为此次移动课堂的成功举办所做的精心准备和细致安排。在交流中思考,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正是交大EMBA 移动课堂深入企业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