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未晚:“红色”沃迪,点燃“中国智造”的激情

时间:2014.02.27 来源:EMBA办公室

12 月14 日午后周六午后12 :30 分,13 春季1 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于萍老师的带领下欢喜地坐着张树林同学安排的大巴驶向金山。下午的G15 高速路况很好,沿途望见的田野,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蕴染成了一片金色。从交大安泰学院出发,到金山工业园区大道,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佘振强同学的创业公司——上海沃迪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一踏进公司大院,四栋红黑相间的现代化建筑便伫立在眼前。占地面积80 余亩的沃迪公司,拥有两个标准化厂房,一个研究实验中心和一栋综合办公楼,不远处还有一片正待开发的留白空地。虽然正值周末,但是厂房里仍然忙碌着可见加班员工的忙碌的身影。身着红色制服的员工和管理人员工序严谨,充满干劲,看到我们一行,便主动报以热情的微笑。有同学不由地感触:“看得出来,这个团队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

沃迪是一家由合伙人创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员工约300 余名,年销售产值近2 个亿。主要经营智能制造设备。在中国,沃迪生产的产品打破了德国和日本的垄断地位。它在“智能手臂”即“搬运机器人”的市场上已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位置。目前,是国内产业化规模最大的码垛搬运机器人制造基地。产品主要用于产品流水线和物流配送行业,大大提升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规模化和现代化程度。为了进一步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沃迪还联合多家高校,成立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为企业发展储备“智慧动力”。因此,由于它良好的性价比,沃迪的产品已经打入了北美和东南亚市场,在海外打开了发展空间。

“ 我们的商标和口号是TRY—TO—WIN,TRYOWIN,而我们企业的色彩就是充满斗志和热情的红色。我们希望产品能够在智能装备业中取得更快的发展!”这是佘振强同学对沃迪企业文化的解读。我们置身其中,也深深被这样一所先进制造企业的精神所打动。

党的十八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继承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启航的号角,并且更加明确的表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与讲解之后我们来到了会议室,针对该企业案例进行了课程课程的深入引有与剖析,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国内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是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支撑和基础。只有制造技术的智能化,智能装备业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提高,才能促进中国制造业整体能级的提升,成为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力量。而这样一种推动国家创新的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国有企业的自主创新,更要应当汇聚诸如沃迪自动化公司般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

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融合,提升产业能级是十分重要的课题。而在技术创新,提高智能化水平是关键环节。现代服务业对于上海的经济贡献固然重要,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等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提高上海的经济实力,提升上海对国家战略的贡献度更是重中之重。党的十八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启航的号角,并且更加明确的表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沃迪是一家正在蓬勃兴起,处在发展“青春期”的民营企业,我们能够感受到它憧憬未来,、不懈奋斗的热情,体会到它对员工和社会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企业责任。上海需要更多像沃迪这样的公司,调动它们的活力,为推进产业转型,提高先进制造业产能贡献,实现战略型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发挥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用激情点燃“中国智造”的新引擎。

这半天的移动课堂使我们大家受益非浅,不但在课堂上学到了知识,而且能够在现实企业中有所实践。四天的课程中,我们大家都非常愉快地学习着,好喜欢这样的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