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军威:创新,企业家精神的灵魂

时间:2014.02.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上了两天孟教授的《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课程,被他幽默诙谐的语言所深深吸引,孟教授知识渊博,涉猎面广阔,讲课中旁征博引,案例生动,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三次浪潮,从科学管理之父到管理之母,从制造到创造,无不娓娓道来,站在极高的高度将原本以为枯燥无味的课程讲得妙趣横生,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惊人记忆力,大段的诗文辞曲、名人轶事倒背如流,脑海中原本模糊不清的问题变得透彻了许多,尤其是对信息化大潮下的创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企业作为社会经济和市场竞争的主体,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繁多的市场信息,作为企业家只有敢于和善于创新思维,才能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推动企业不断前进。管理学大师彼得• 德鲁克说过:目前经济已由“管理经济”转变为“创新经济”。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具有创新、冒险、合作、敬业、学习、执著、诚信等精神。而创新更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取势,明道,优术,正心”,也要求企业家具有敏锐洞察力,站在时代前沿,引领潮流,不断创新。

创新,首先要思维创新。要改变传统式思维为前瞻性、独立性、和发散性思维,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企业家必须对事物看得远、想在前;要独立思考,善于抓住别人看不见的机会;要从多维角度发散性看问题,提高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全面性,避免陷入经验主义的泥潭。创新,其次要知识创新。在当前全球信息化、网络化、一体化的大趋势下,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类知识总量迅猛增长,经济生活瞬息万变,企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赖于资源和资本,必须更加依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应用,更加强调创新的作用。知识经济的关键在于创新,技术创新已成为知识经济的基础和落脚点。只有在技术、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弥补资源和资本的不足。

创新,还要在管理方法上创新。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组织架构,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不断激励员工发挥最大潜能,并以信息化促进财务体系、营销网络的健全。信息化是改变流程、提高效率的方法,是企业的系统变革,是企业性质的改变。

面对波动变幻的市场,企业家要有敏锐的眼光和超乎常规的思维,善于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开辟新市场、领导消费潮流。乔布斯正是具有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不断从细微处挖掘创造性的产品。如从被施乐束之高阁的图形界面中看到了计算机的未来;从《玩具总动员》等皮克斯大片开创了数字影像的奇迹,改变了人类绘制动画的方式;苹果手机更是完全颠覆了手机原有功能,在开辟了许多新兴产业的同时又毁灭了许多传统产业。而与此相反的是前些年处在巅峰的微软公司,由于缺乏了创新,不仅很快被致力创新的苹果所远远抛在后面,而且也被十年前曾在大学校园里听比尔盖茨作报告的布林和佩奇创办的Google 所超越。

企业家要具有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要敢于打破陈规陋习,有一种创新叫“破坏”,要敢于对企业原有的不合理的生产要素组合方式进行“创造性地破坏”,否则,因循守旧,必将被淘汰。“你只要按下按钮,其余的都交给我们!”这曾经是柯达脍炙人口的广告语,而今按下按钮的人越来越多,但交给柯达的事却已没有。柯达和诺基亚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衰落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过去的成功不代表现在,更不能代表未来。在云时代、物联网时代到来的今天,更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变则通,不变则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追求卓越,立于不败之地。

学无止境,创新更是无止境。以上仅是本人课后的一点浅薄认识,纯属班门弄斧。但孟老师的认真态度,渊博知识,清晰思路,风趣语言,生动讲解,海量课件,一直深印我脑海,让我感觉到听课不仅是学习,更是一种享受,这门课必将使我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