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鸣 :正心、勤学、拓思、谋远、有容、用长

时间:2014.02.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一转眼孟老师的课已经结束半月有余,可是课堂上老师所讲、所述犹在耳畔。这两天又仔细的翻看了一遍课程讲义,希望能有个连贯的思维和系统的认识。课后的体会颇多,现仅就个人一点感受简要作一小结。 

1、学。学是立业基础。通过学习,更感受到自己先天的不足,有种强烈的危机感并急于通过不懈的学习进行后天的弥补。更感受到信息爆炸时代,孜孜不倦的学习或许方可保证不被时代抛弃,让思维不是禁锢在原始状态慢慢僵化,而是日日常新去追随时代的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大家每天都在自己的小圈子内机械或被动的运转,自然不自然的产生各种思维定式,当一切成为习惯时则很难改变。只有通过各种不间断的学习来触动自己,弥补不足;要保持饥饿感,有接纳新知识的勇气和胸怀,富有饱满的热情和动力去丰富知识,提高修养,培养自己一种学习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和坚守。

 2、谋。谋是发展主线。通俗点讲,站立的高度决定了眼界所及范围。企业无长远规划必然短命,要高屋建瓴,制定适合企业的长远规划并能贯之者稀少。现实所迫,为适应环境求发财罔顾发展者众多,故而本人更有强烈的危机感。对于很多民营企业来讲,摸爬滚打的发展到今天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彷徨中如何通过自身的转变(是质变而非修修补补)审时度势地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来适应市场与各类环境的变化已然是核心之重。过去的胆大、脑子活、肯吃苦等成就事业的法则已然逐步失效,行业内外竞争多元多维,市场细分强化,运营成本高企,经济减速,这一切都对传统商业模式构成挑战。谋定而后动,追求科学、可行、长远的规划成为众多企业经营者当前和今后要努力求取真经的不二法门,更是修炼自己能力获利的本领的基础。

 3、拓。拓是新生之路。很多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都在多年打拼过程中经历了许多,也逐渐因环境、行业和个性的不同形成了个人的领导风格和企业文化,更在不同行业取得了各自成就。可是同时又因种种现实原因长期深陷各自所从事的行业和因原有行业环境影响而无法自拔。如何在新形势下吃准看透自身所从事行业的大趋势与市场孕育的新产业机会则要大家静思并用心去探寻,拓展思路、产业和原有的发展计划,找到新的发展之路则为未来的难点和努力方向。个人感觉多向周围的同学老师学习,多了解不同行业和背景的宝贵经验,让思想的碰撞开拓视野,让保持饥渴的状态吸收他人的成功经验,对我个人发展愈发重要。 

4、正。正是立世基石。心正是老师非常看重和强调的重点,其实多年工作和生活实践让我深有感触,思想的正是诚心待人、坦诚做人、踏实做事的具体体现。心正是人正的基础,或许经历越多,大家对这最原始、最质朴的情感渴求愈发强烈。因为所有的正都基于坦诚相待,更是遵守规则、脚踏实地的本源动力。心存一份本真,并能一直坚守信念,有所为有所不为,依照个人信条为人处事,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善待家人、朋友,这不光是我们成就事业所需,更是为人立业的基础。 

5、用。用是成事之途。借用好的经验,活用各类资源,擅用各类人才之所长,挖掘员工潜力,吸收群体智慧,良性互动来培育良好的竞争环境和活水氛围。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指引的是企业的方向,影响的是每位员工的未来前途,责任巨大。如何整合资源,给所有员工以不同的发展机会,人尽其才,擅用人之所长是领导者的基本能力之一。用也是效用,因为我们可控的资源毕竟有限,如何立足现实,在现有基础上发挥不同资源的最大效用或者向着此方向努力则为企业家的基本责任之一。 

课堂知识范围涵盖广泛,带给我很多的启发和触动,虽不能用凝炼的语言高度概括其一二,但我会坚守心中的信念,正心、勤学、拓思、谋远、有容、用长,修炼自己的内心,提高个人的修养,加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个人的努力和智慧谋求企业更为长远和更高层次的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