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百花齐放春光好,万马奔腾气象新。马年新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伴随春的勃发与盎然,学院系列庆祝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这一纪念性时刻,EMBA项目《同窗》杂志也迈入了自己第三年的成长,迎来了第九期的诞生。“三,天地人之道也”,我们寄望第三年间,迎来刊物的天时、地利、人和,也迎来校友们更多的关注与建言。同时“九九归一”,我们将会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为大家构筑更为精致与多彩的传播分享平台。

要知古今往来理,须问高明远见人。2014 年3月29 日,以“远见·创新·未来”为主题的交大安泰EMBA 新春论坛隆重拉开帷幕。七位中外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应邀作客安泰,畅谈经济,畅游蓝海,畅想未来,与在场企业家一同解码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反响热烈。此期《同窗》“特别策划”栏目采其精华,为大家一一呈现论坛“远见人”的卓识高见,共探发展前路。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企业走出去,经济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支撑都要硬。因此,栏目也收录EMBA 项目一月推出的《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课程精髓,四位政企届高层与您对话,分享国际谈判技巧。“教授观点”栏目则特邀两位安泰经管学院重量级海归教授,分别解读“金融工程”与“大数据时代”,为大家传递最前沿的理论与学术信息,点亮智慧明灯。

远见铸就卓越,创新撬动未来。创新,不只在于思维转变,产品升级,企业突破,也在于服务的推陈出新。2014 年,在服务校友的“后EMBA 课程”推出并沉淀两年之久后,交大安泰EMBA 项目率先推出后EMBA“企业创新与组织转型”系列课程,旨在为企业家在创新、创业、创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文关怀,为“梦想、思想、理想”的实现与提升助力。课程共设八个模块,邀请八名该领域国内外资深教授与企业精英讲授,使得整个课程体系更加系统化、多元化、国际化。后EMBA 课程的创新,为毕业校友重返母校,接受世界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创造了条件,也进一步加深了母校与校友情感维系的纽带。由此,开篇跨页为大家提供了“温情脉脉”的后EMBA 课程指南,为您的新年学习指路导航。

人生,如同一只风筝,时代是风,远见是线。翱翔天际,需要卓识,需要胆魄,更需要方向;展望前方,面对的是未知,是挑战,更是希望。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想 要 走 得 快 , 就 独自向前;想要 走 得 远 , 就 结 伴 同行。”因此,我们希望能为每一位EMBA 校友的放飞送去东风,用我们的关怀,我们的课堂,我们的校友网络……

让我们一同御风而行,创新无限,远见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