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璋生命不会重来,不要让自己后悔!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台湾怡盛集团董事长、未来中国常务理事EMBA09秋季2班校友

《同窗》:您的事业领域非常广泛,但早年经历却非常传奇,从不爱学习到拼命读书领取奖学金,从打架逃课到进入工专之后当班长,苦读之余还不停打工,打基础。可以说从年轻时您就发奋努力追求成功,直到今天实现了这个目标。想请您简单地谈谈人生的一些关键性历程与感悟。

黄平璋:其实我很幸运,年轻时会打架闹事,但很快就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明白之后愿意反省,愿意改过,所以相信人生会越来越好。经营事业的一个关键就是从不断的错误中找到正确的方向,如果每个人都愿意不断修正自己、改变自己、反省自己,那一切就会越来越好。

2003 年,我的产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已是台湾最大的物业管理集团。因为台湾岛内很小,未来市场一定是在中国。中国大陆和台湾是一家人,同一个民族同一个血脉,但分割了几十年,很多文化价值、生活模式、商业模式的落差还是很大的。有人讲“三本”到位,本尊、本事和本钱,本尊就是做决策的人,本事就是专业和能力,本钱就是资金。刚到国内时,我对国内市场不了解,犯了很多错误,也很辛苦,带来的台湾高层对本土不适应, 很多事情也做不到。随后我们慢慢去了解国内的文化、客户的需求、同行竞争的差异,发展速度就一直在加快。我很庆幸,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从不了解到了解,到能够创造差异,一路走来我很感谢朋友们给我的帮助。

现在,我的事业遍布在中国大陆、台湾和东南亚,每个国家每个地方的背景和环境因素不一样,怎样从客户的需求角度去看,去创造差异,需要努力突破。我认为人生目标要很清晰,遇到挫折要勇往直前,一直修正到成功为止。所以,毅力决心和策略眼光很重要,而策略比努力更为重要。

《 同窗》:您曾形容自己很有杀气,在公司管理方面也有自己一套培训人才的特殊方法,叫做强化。您能简单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管理哲学吗?

黄平璋:杀气就是魄力。到一定年纪层的时候,能够在有限的自信下迅速用自己的智慧做出决定,需要魄力。很多人说我的教育训练很特别,因为是领导,很多时候我要现身说法,要告诉高管和员工我想什么、我要什么,就能马上传到他们心中。很多领导人通过管理结成一支队伍,可是很多精神层面却无法取代。

我在教育训练上花了很大的心血和精力,因为我认为只有观念能够改变态度,态度影响行为,行为导致人格的变化,从而改变命运。只有人格的成功,有了自己的文化,企业才会有未来。所以我们的教育训练分了很多环节, 对产业的运作模式很清楚,有欢笑、有眼泪、也有向心力。了解公司的制度政策, 了解企业的文化,了解员工的表达和观念,看看他们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有没有结合在一起,再给他们鼓励、关爱或挫折。教育训练的过程中有合理的要求、不合理的信念,要让他服从,从而挑选适合企业的人。我常常说选对人比教育训练还重要,要通过教育训练去了解每个人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观,来决定哪些人能够被企业所用,找对适合产业人格特质的人。

《 同窗》:您曾说过想比别人成功就要比别人更努力,而您的创业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支持,完全是靠个人努力打拼出来的,这与您敢拼耐熬和敢于承担风险的性格本质有关。请您给予现在正在或希望创业的校友们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黄平璋:我建议第一,不要找同质性强的人创业。因为你知道的他也知道,你不知道的他也不知道,没有差异性,会忽略很多盲点。如果真要创业要找一群背景不同、有差异的人才会有机会。第二,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要想想这个产业到底有没有未来,有没有市场,有没有机会。很多人为了创业而盲目投入,其实失败的机会很大。我鼓励要把自己先锻炼好,包括人格的锻炼、专业的锻炼。未来社会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少,大之很大,小之很小,要考虑到失败后最坏的情况,接受了再去创业。作为一个领导者,要有很大的毅力、勇气和决心,要肩膀够厚才能承担。所以创业看起来台面很光鲜,但后面的付出却很大,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才可以。我认为要深思,但如果决定了就要奋勇向前。

《同窗》:作为交大安泰EMBA09 秋季2 班班长,请问您当时选择就读的初衷是什么? 对EMBA 课程的系统学习又有怎样的体验呢?

黄平璋:刚到国内时对市场不熟悉,于是选择了交大EMBA,想通过读书先了解市场,了解国内企业家和整个企业界的思考逻辑和策略是怎样的。而交大EMBA 在上海乃至国内都非常优秀。

可以说两年的课程安排得很好,开学模块的新生拓展就是让同学们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虽然只有三天两夜,但对于同学之间感情的交流很有帮助。另外,所有的课程架构都有一套教学理念在里面, 我认为很好。最重要的是同学之间有机会一起去讨论、一起去研究一个模块,让你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别的产业。其中,赢利模式大赛对我的影响比较深,我们会以一个产业去讨论, 用的时间很多。因为每个同学都是企业家或者企业领导, 每个人都有优点, 我又是班长,需要从每个人不同的思考逻辑和做人处事风格去整合所有同学的一切想法,这方面其实给我很大的启发。

毕业后同学们还常常聚在一起,给你最真切的信息和方向,有很多本地化的思考逻辑和价值判断,还愿意协助你,关系非常宝贵,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尤其是我们班级向心力很强,聚会频率很高,相处也很好。从学术角度出发,学校安排的课程模块很完整,我比较用功,两年从未迟到早退过,几乎每次都是全班第一个到学校,每次课前都会预习,上课时与老师的互动会很好,课下则把所学转化为一些方案运用到企业中去。

交大EMBA 除了学习以外, 另外一个目的是整合社交资源,整合人脉。中国有一句老话, 师父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学校把你带进知识殿堂,更给你一些启发,你要用心去感悟,当有感悟之后能不能变成持续的行动,那就是个人问题了。学校的每次活动都有它的意义、教学理念以及使命, 如果同学们用心去参与领会,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我经常对高管和员工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要能够成就伟大的事业,首先要把家人照顾好,包括你的太太、孩子、父母亲,任何一个人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不可能成功,如果没有照顾好家人也不可能成功。家人是我们的挚爱,一定要用心处理好关系。我的家庭很和谐,亲子也很好。“爱就把它讲出来”, 多一些肯定和赞美, 也是一种布施。读交大EMBA 时, 班级活动我鼓励带家人参加,要推行一种文化,让你成长,让家人成长,这样才没有落差。

交大EMBA 应该更多去思考现有校友资源和毕业后后续资源整合方面。如果母校能够持续地关心毕业校友,有关心有爱就会有力量,能够不断提供再教育、再学习的机会,这个很重要,也会让更多人愿意来到交大。我们永远都是交大的学生,所以讲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我希望每个交大校友都不要忘了将所学知识用到工作,回馈社会。人尤其企业家,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回馈别人,知恩图报。感谢曾经为我们付出的每个人,也希望每个校友都能多一点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学校、回馈学校,让我们身为交大的一员而感到光荣和骄傲。

《同窗》:您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能简单分享一下吗?

黄平璋:在我看来生命中有三件重要的事,有三种使命。第一,如何让下一代比你更好。把好的留给下一代,坏的到此为止。每个人都希望下一代更好,但作为父母如何更好地培养下一代,不仅是人类,也是每个动物的职责。第二,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今天的我们不是昨天的我们,而是三五年前我们选择的策略变成今天的我们,我们今天做的任何策略和决定也将在三五年以后变成另外的我们。第三,如何帮助所有人,包括众生,并回馈社会。每个人都要期望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这才是生命的意义。最近我一直鼓励一些同学和朋友企业在获利的同时去做慈善。慈善是有能力帮助别人的天职,帮助别人不一定是钱,包括一个鼓励,一个赞美,一个眼神,其实都是慈善。别人因为你的眼神和一句话而对生命充满期望和动力,那就是慈善。精神层面的力量是超越其它所有一切的。

我们企业目前主要是做奖学金,同时配合台湾做一些济贫的活动,帮助安徽小朋友能够继续读书。虽然毕业了,但同学们的募捐还在持续、整合之中,我们希望能在这些孩子人生向上的时候可以一直帮助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是未来中国助学联盟的常务理事,常常去很多大学演讲。我跟秘书长讲,有没有可能办一个活动,不找功课最好的,而是每年挑选十多个年轻人,每个人找一位心灵导师,每位企业家认养一个年轻人,给他们教育,谈谈心,让他们的观念、思想、价值观等有更大的启发和突破,成长为我们中国年轻人的榜样和学习的目标,成长为端正社会的红旗。

《 同窗》:那您个人精神和生活方面目前处于怎样的状态呢?

黄平璋:我是信佛的,这几年在做心灵禅修和修身养性的功课,会花很多时间在打坐和自我沉思方面。我认为企业家内心要足够沉静,不是多能干,而是多智慧。所谓智慧就是碰到问题,你冷静处理事情的能力。很多人为什么会成功?因为冷静。有人说人情绪不好的时候智商只有几岁,所以企业家如果能够保持一个平静、清净的心去做决策和判断,我认为很重要。目前已过知天命的年龄,可能我人生的黄金岁月还不到十年,如何留住黄金岁月,如何给人生、给后代留一点好的榜样和回忆,这是我要去很努力、很认真把握的事情。生命不会重来,不要让自己后悔!

供稿人: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