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天翔抓住机遇,永不放弃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香港高宝集团董事长,交大-马赛EMBA10秋季4班校友 

高宝集团是于1991年由黎天翔先生在香港成立,专为客户提供优质和整体性装饰装潢和高级家俱订制的高端服务公司,于行内已有22年历史。

采访黎天翔同学时,坐在上海静安区38 层高楼之上, 一杯纯净水,一个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便开始了这次交谈。可以说, 作为香港人,天翔同学的普通话并不标准,却轻松而真诚。作为香港高宝集团董事长,从白手起家到建立装潢王国,从人生低谷到开拓精神疆土,从同甘共苦到老来恩爱,娓娓道来,让人感动。已皈依佛教的他,法号宽翔,相信宽恕,随缘,放下和责任,也相信“永不放弃”会让自己度过人生的每一个难关!不强求, 惜缘分, 让他在商业与慈善,在取舍之间保持着平衡。对于自己的性格, 他用四个词形容:敢于拼搏、乐观坚持、思考全面、换位思考。

抓住机遇,实现突破

“我的父亲是一名香港警察,因此我儿时的梦想便是子承父业,憧憬着身着制服的正义模样。”可以说,黎天翔的少年梦想源自父亲,也毁于父亲,“却不想年少报考即将录取时,父亲却拒绝签字。可能他带着对我更多的期许与保护。” 梦想破碎后, 他无奈走出学校,一边白天打工,一边晚上进修室内设计和行政管理课程。1991 年,性格敢闯敢干的他投入第一桶金5 万港币踏上了创业之路,也延续着一直从事的装修施工行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93年,因朋友推荐,他当机立断承担了LOEWE 品牌进驻美国塞班岛的专卖店装修工程。当时,他公司规模并不大,只有5 名员工,于是选用分包商施工的方式,寻找塞班岛当地承包商,而自己主要抓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因为第一次接触奢侈品牌专卖店装潢,天翔遇到了两大困难,一是多种文化的冲突:LOEWE 是西班牙的品牌,自己是香港人,客户是有法国背影的香港代理商,塞班岛归属美国,而商场业主是日本的,他必须巧妙维持英美日法西班牙五种文化之间的平衡,并达成一致。二是审批流程的复杂,因为当年塞班政府对奢侈品装修并没有概念,不批准施工允许证。于是他就亲自上阵,用并不流利的英语不断与政府方沟通解释,包括装修概念与操作等,最终攻克难题,也由此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事业旅程。

“有了机会,便有了方向;抓住机会, 以谦虚之心方能成功。” 基于第一步的成功,95 年承担了法国迪奥品牌的北京项目,并开始跟随各类奢侈品牌进入亚洲市场的步伐加速,实现了事业的腾飞,目前公司业务遍布全球,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天津、香港、澳门、泰国曼谷、太平洋关岛均设有独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现有客户多是国际奢侈品牌, 员工逾千人。可以说,如今的高宝不只是各大奢侈品品牌专卖店的装潢总承包,更是合作伙伴,与品牌客户同步布局、共同成长。在黎天翔看来,进入全球化经营的今天,以客户为中心,懂得并满足客户需求,是制胜法宝。

入驻明珠,战略更新

由于高宝店面装潢的秘密在于工厂内的整体搭建,客户确认后拆分搬至店面安装,有时可能会同时有好几家品牌专卖店需要一并搭建,因此对厂房空间的要求非常大。2009 年,高宝工厂由广州白云区搬入从化明珠工业园, 占地约93 万平方米, 正式扩建第一期厂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2012 年,作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100 多家企业的明珠工业园, 也同时面临着配套缺失、招工流失大的严重困境。当时,黎天翔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身份代表大家向园区提出搭建商业配套的建议, 规划建设酒店、CBD、创新研发中心、住宅校区等各类商业及生活配套,打造更大的平台服务于园区内的资源共享与共赢,以期将园区整体提升为广州市的一个明星新区。“对于主营业务已经太熟悉了,新项目的接手是在挑战自己,同时也顺应政府需求。”今年开始,他正式与政府合作,开始了新项目的实施,也深感责任重大。

黎天翔坦言自己做事精益求精,做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于企业管理,他有三点坚持。一是“永不放弃”,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一定要学会抓紧机遇, 不坚持很难达到目标。二是“合作共赢”,要在事业立放下自己,学会与人合作。三是“无为而治”,下属不只是一台机器,要学会信任和放手,要更加人性化,要留给他们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潜心读书,思考转型

多年的商海浮沉,让黎天翔一直想静下心来再读读书,充充电,思考一下转型。2010 年, 网络漫游时,他不经意看到交大- 马赛EMBA 的奢侈品品牌课程,眼睛一亮,于是选择了百战归来再读书。如今,已毕业的他坦言最初的预期已得到实现,特别是赢利模式大赛, 让他在与教授、同学们的头脑激荡中找到了新的方向——围绕核心业务的客户培训,基于20 余年的运营经验, 为奢侈品品牌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解决市场方面的各类问题。

撰写毕业论文时,他在导师吕巍教授的指导下,整整改了三稿。前两稿基于充足的经验分析了奢侈品牌及市场, 却被指出没有提出任何问题。“EMBA 学习是找出问题,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于是, 他开始转身研究自己的公司。“ 一个公司做了20 多年,却没有市场转型,是否需要转型,怎么去转型,是当时摆在我面前的问题。”

两年EMBA 学习带给他最大的收获有三点:一是从同学交流中深入认识中国文化和处世方法;二是赢利模式大赛引导企业转型,落实从化项目合作;三是与导师沟通,深入研究自身企业,寻找到弱点。从单一化到多元化, 再到国际化、国际多元化,他需要抓住的是机遇,需要思考的是变通,思危、思退、思变,而EMBA学习带给他的,正是他所需要的。

宽恕随缘,回馈社会

“企业家的责任就是要回馈社会。”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的黎天翔非常低调地回应:“其实我真没做什么。”而实际上,他已在香港做了数十年的社会慈善捐赠,仅去年就为从化残联捐助了20 万善款, 为交大母校捐赠了近50 万奖学金。同时, 他还是香港交通安全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担任新界北总区副指挥官13 年时间, 去年更授获香港民政局颁发的嘉许状和奖章,也圆了自己的“制服梦”。

作为佛教徒, 黎天翔2012 年在香港正式皈依,法名“宽翔”。“以宽恕自己的心去对待别人,”采访时,他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放下执着,爱自己才会去爱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来。他相信缘分,不争, 不求, 一心向善, 一切随缘,量力而为。在他看来,一个人有两颗心,只有两心向着同一个方向,两心归一,用心去做,才会找到平衡。一旦两心相斥, 便会出现矛盾和挣扎。平时,他会打坐、念经,逐渐平复心情;也喜欢潜水运动,海洋能够让他更深入地与自己对话,找到宁静。

今年53 岁的黎天翔直言目前责任与压力并存,很多时候想放下,但终究放不下这么多跟着自己的员工。因此,用拼搏去创造成就,也不枉此生。“ 成功离不开家人, 特别是太太的支持,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将家人排在第一位。” 现在唯一的儿子出国留学了, 他便每次出差都会带上太太。“ 看到马航事件的发生, 在悲痛之余我们更要学会活在当下,珍惜家人和拥有。

供稿人: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