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刚 : 与坚持梦想者同行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胡志刚
浙江宁波秦力斯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EMBA13 春季1 班学员

黄丹老师《战略管理》课程随笔

出差后,在从厦门连夜开车赶回宁波的路上,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回想起上个月黄丹老师为期两天的《战略管理》课程,印象最深的便是整个课程的紧凑性。

正如黄丹老师自己所说,他的授课内容干货很多,理论很多,需要同学们不停地记笔记,不停地去理解,不停地去思考,过程会比较辛苦,脑子里塞满了两天里所传授的知识,猛然间会有点乱。下课后回到办公室,我赶紧把课堂笔记拿出来温习一遍,整理一下思路。其中,仅仅为了去画布置的“战略思维四维模型图”就费了不少功夫,改了很多次;还有赢利的二相图,整合或合作的判断理论等等,都消耗了很多脑细胞,会比较辛苦。但我觉得,就像汽车导航一样,这些基础理论的传授并不是脱离实际的,而是可以告诉你方向,遇到岔口怎么走,虽不能预知此处是否有塞车,但终究不用走错了方向。

目前我自己的公司还处于低潮期,遇到一些瓶颈和困惑,有一些挣扎和努力。于是上课时我会更仔细地聆听,不停地把黄老师的理论与公司所遇到的情况进行对比,并在笔记上留下不少课堂中思考出来的管理心得,甚至是决策。此时,很多平时迷惑或者不确定的事情,也逐渐变得清晰,例如明确了今后要走的是“最优成本供应商”战略,以及如何进行产品多元化战略等。上课期间,还有幸得到同组同学们的信任,以我司为样本,进行了商业模型和赢利模式的讨论和练习,集思广益,让大家在更加了解我所创办的这家服务女性公司的同时,也让公司的发展思路更为清晰,受益颇多。

当然,课程之中也会留下一些遗憾。因为两天时间太紧张,黄丹老师为了课程的完整性不免压缩了很多学习内容,一些内容还没来得及深入讲解和探讨就点到即止了,也希望今后能有机会补上。其实,可以说交大安泰EMBA其他老师的课程也各有精彩。每门课程,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领域和风景。对于我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同学来说,可能因为各自需求的角度不同,会对不同的课程有所偏爱,会有不同的收获,但我觉得用某品牌轿车的广告语可以很精辟地概括:“与坚持梦想者同行”。大家都有梦想,都有坚持,有您们同行,倍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