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拉的世界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苏拉爱看风景但不会走远,因为家里还有很多生计要做。他的女邻居们的主要娱乐就是调侃他,内容不过是说他总用一幅清高的姿态做下等的木匠活儿。我租住在他山腰的屋子里,喜欢呆呆地看他爷爷种的花和清澈湖水上湛蓝的天,他总爱问我的那个国和这里到底有何不同。

苏拉对我这双带有城市文明气息的手套总是耿耿于怀,他这一生到现在都没有带过一双手套,所以他在的时候,我都尽量不戴。他有时起得比我早,就去数邻居家院子里的羊,也经常去集市碰运气,看看那天遇见的女人还会不会在铜器店出现。他很瘦,除了做木匠还兼职钓鱼,稍闲下来就会自告奋勇的带我去山里,看他儿时追野鸡的山坡,并绘声绘色的讲自己如何英勇,善使弹弓……

他说山里住着神,因为爷爷说见到过,苏拉一直想找他们说一说爷爷腿脚不好的事,可总没遇到。有时候他也去和平塔边观望一会儿,但不肖一个小时就又会出现在湖边洗澡了,他说生活就象这花,也许有陷阱但这是美丽的一部分……

每次独自拍照回来走向院子的时候,我都在担心他是不是回自己的星球了。还好,每次总能看到他在院子里认真鼓捣着什么玩意,他小声告诉我:他其实没有认真钓鱼,他更愿意躺在船上看雪山为自己演出或静静等待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