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旭:在路上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人生无非两种状态,要么固守家园,要么行在路上。

近几年,我走过很多地方,也遇到不少人,而在这次尼泊尔的旅行中,在只有10 万人口却响誉背包族世界的博卡拉,偶然间碰到的一个年轻姑娘却令我耳目一新。

去山顶滑翔伞前,要先在萨兰阔特山脚下做一些文字的登记工作。前台大门外,一个短发、肤色白皙的年轻女孩坐在一群当地教练当中,外形与本地格格不入,却怡然的叼着香烟,欢快,交谈,吐雾。及至空中滑翔伞结束后,我和伙伴大象一行坐车下山,几个教练也同乘一部车,女孩也在其中。大家自然聊起来,原来她来自中国重庆,自称小烟儿,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一年,就开始背着行囊看世界。走过了一些地方,来到博卡拉就留下了,租了一个带泳池的独立别墅。白天去做滑翔伞教练,有时带游客一起飞,有时纯粹为自己开心,像一只自由而快乐的鸟儿。下一站是北美,她计划明年去美国,边工作边游历。

这对我们传统思维模式下长大的60 一代,观念上是一种震撼,因为我们生活里有着太多的循规蹈矩和一层不变的思维模式。毕业,结婚,生子,育儿养家是大多数人的一生轨迹,年复一年,一代复一代,画地为牢,生而为奴。而像小烟儿这样不断行于路上的人则似乎超越了这些,他们充满热情,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对新世界探索的渴望。他们视野开阔,习惯于从全球化、国际化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

最近小烟儿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提到了她的新朋友。“从加都到博卡拉的路上,结识了40 多岁的Ina。她是出生在南美的印度裔荷兰人,从小在混杂的文化氛围里长大,说多国语言。祖上是被英国殖民者带到欧洲的奴隶。现在她环球旅行,各地生活,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从跟她的对话中,我又得到了很多启发和收获,感谢上帝安排这么多有趣的人来到我身边”。

诚然,循规蹈矩未必不好,一直在路上也未必全然幸福。但新世界总能激发人的梦想和灵感,我们现在凡事必提创新,然而创新来自何处?我能肯定的是,创新绝不会来自固步自封和一层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