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茵:没有落叶的秋天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喜马拉雅山的南麓,有这样一个国度,湛蓝的天空,神秘的宗教,黝黑的人群,连绵不断终年皑皑白雪的群山。因着喜马拉雅的一衣带水,尼泊尔于我是那样陌生,却又天生亲切。

溜出11 月的上海抵达加德满都最具民族特色的酒店,拾阶而上,把秋夜的清冷留在身后,我们围坐于温暖的餐厅,在夜幕下,人们低低窃语,一个眼神,一个浅笑,一杯透着玫瑰花露香气的红酒……抵御了门外渐浓的寒意。男人们还没有来得及换下行装,看女人们眼波流转,笑语嫣然,也不觉透出一份侠士的柔情。这娇俏、这美酒、这香氛在四壁上流淌,推开尼泊尔花窗,传来远方农家的犬吠声,还有那近处的虫鸣蛙叫;加德满都,你带我们穿越了季节。

尼泊尔的清晨是这样么?一盏盏昏黄的灯点燃街角巷尾,似乎想把黑暗撕开。早起的老妇鬓角斑白,满目沧桑,佝偻着腰接水洗衣,安然地迎接每一个日暮,每一季的花没有落叶的秋天开花落,直到,再也抹不走岁月在她的身上深深地烙印。孩童的眼睛深奥、清澈,探寻着来往的人群,或许是见过太多的过客,眼神轻抚而过,又坠入自己的乐趣中。秋的微凉,透过水的清澈,晨雾渐散,慢慢迎来第一丝曙光,直到耀得人睁不开双眼。

尼泊尔的秋天就是这样么?湛蓝的天空衬着郁郁葱葱的绿,没有落叶的萧肃,没有枯枝的冷清。远处安宁的雪山,各有风姿,年复一年迎来日出日暮,似有着无欲的纯净。山间空灵,有花开,有低吟,那一回眸,便是心跳的回荡,经久不散。

尼泊尔的回忆是这样么?炽烈、斑驳的阳光,慵懒、闲散的人群,神秘、执着的苦行者。

没有到过尼泊尔不知道什么叫颠簸,只有经历了长远的行走,才有,停驻下来悠然的窃喜!在零下几度C 中回望一个行者在尼泊尔的苍凉和绚烂,心中向往的是下一个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