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春银:以色列,中东小国,忧患意识成就了这个民族 !

时间:2014.05.08 来源:EMBA办公室

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现有面积约2 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江苏省的五分之一, 人口约800 万, 相当于江苏省的十二分之一,其中犹太人口占76%。就是这么个中东小国,尽管地图上很难找到,但你却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2013 年8 月, 我应邀去拜访以色列的一家公司。这短短的一天半行程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这个国家,并为之深深震撼。

以色列被称为“袖珍超级大国”。这里自然资源贫乏,沙漠面积相对较大,水资源短缺,但他们发明的滴灌技术世界领先,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将水果,蔬菜,花卉大量出口欧洲。高新技术中的信息通讯技术和生物制药产业的特殊地位是其大国地位的象征。2005 年中国无人机在以色列技术升级被美国无端阻挠,也证明了以色列无人机技术占世界领先地位。以色列军事工业更是在长期的战事中建立起来达到了全面自给。

谈起以色列的历史,用多灾多难来形容毫不过分。公元70 年代罗马大军攻陷耶路撒冷,犹太人遭到了大屠杀,被迫离开故土,流落他乡,成为没有家园的民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法西斯德国在欧洲残忍地灭绝600 多万犹太人的生命。直到1947年联合国承认犹太国家的地位,1948年以色列国建国,结束了这个苦难民族颠沛流离的生活,从此有了自己的家园。但这个家园除了西临地中海外,其他周边都是虎视眈眈的阿拉伯邻国。新国家诞生的第二天,就遭遇了第一次中东战争, 此后的35 年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就经历了五次中东战争。然而五次战争,不仅没有把这个犹太小国从地图上抹去,却使它越来越强大。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犹太这个历史上历经磨难的民族究竟为何会如此强大?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漂泊到哪里,忧患意识始终伴随着这个民族。从犹太人被迫流离故土的一世纪,书本和教育从未脱离过他们这个没有家园的民族的任何家庭,从书本中汲取人类文明的养分, 凝聚民族信心,使命和责任感始终伴随着每个家庭的教育和孩子的成长。以致在1948 年以色列建国时的一呼百应,犹太民族复归故里的大军浩浩荡荡。即使现在,在以色列每逢重大节日,所有商业和公共设施必须关闭或停业,但唯有书店不受任何限制。

1948 年建国的以色列,面临的是土地一片荒芜,十分贫瘠,严重缺水。靠什么来抚育这个源源不断涌入的大军?还是忧患意识!他们在这块严重缺水的土地上,发明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滴灌技术和节约型农业,用3% 的农业人口不但使农产品满足自给,还大量出口欧洲。建国伊始,以色列就在阿拉伯世界的包围和扼杀中。经历了五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普及安全和生存意识, 真正实行了全民皆兵,无论男女,必须服两到三年的义务兵,做到平时是民,战时是兵,不用动员,直接上前线归队。同时,以色列一直致力于发展军事国防工业,现在已是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中国的很多前沿军事技术均直接或间接来自以色列。

通讯、电子、化工、生物技术、医疗设备、精细加工不但达到国际水平,在一些高科技领域还跃居世界领先地位。忧患意识带领犹太民族变荒漠为良田,变穷穷为富裕,变积弱为强盛。这种精神,有改天换地的力量!犹太民族镌刻在每个民众心中的忧患意识,一直为世人所称道。犹太民族也因此哺育出众多杰出的历史人物。据统计,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中,30%以上是犹太人。被称为改变世界历史的伟人马克思是犹太人,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是犹太人,原子弹之父奥本海姆也是犹太人。文化科学领域的佛洛依德,弗莱明,海涅,斯皮尔伯格等;经济金融界众所皆知的沃伯格家族,索罗斯,巴菲特等;甚至基督教的创始人耶稣,都是犹太人。

来机场接我的一位犹太年轻人,是刚刚从加拿大移居来特拉维夫的新犹太人移民, 刚26 岁, 尚未成家。问及为何移民以色列时,他的回答很干脆:这是我的家! 是的,回家!是这个犹太民族多少世纪的心声,是饱尝了失去家园,流落他乡的苦难民族多少世纪的梦想,是每一个犹太人的责任和使命! 人只有在失去时才觉得拥有的价值,而这是一个从没有失去梦想的民族梦圆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