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怡静:学养洗涤心灵,精神创造价值—— 聆听徐飞教授EMBA《课堂随笔》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一门精妙的课程总是让人充满期待,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战略学教授徐飞主讲的EMBA核心课程《战略管理》就是如此。

18岁大学毕业、 深厚的跨专业学识功底、突出的学术成就、鲜明的个人风格、乃至诗人般浪漫的情怀……这是他令人瞩目的个人标签。而但凡有企业运营经历者,都会切身感受到 “战略”和“管理”是两门极为深奥复杂的学问,要精于其一已是很难,何况是将二者融会集成,悟出心得,教授于人。四天的密集授课可谓讲者淋漓酣畅、一气呵成,听者身心投入、意犹未尽。

理论框架清晰,分析透彻

由于有着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徐教授“传道”的理论体系深厚丰富,却又脉络清晰,解析透彻。从将近30本经典专著中提炼概括的八个版块:“战略管理概论”、“外部环境分析”、“内部环境分析”、“企业任务陈述”、“战略分类与内容”、“战略分析与选择”、“战略实施中的管理问题”以及“战略评价与控制”全面涵盖了战略管理的基本概念、重要工具和实施技巧。由浅及深的理论层次阐述明晰,易于理解和掌握,而对于难点要点的深入剖析和适度发散也非常有效地提升了学员的认知水平。

紧密结合当下,预见深远

相较于本科和MBA,EMBA的学员显然更为看重每门学科所结合的现实环境及其未来趋势的合理预判,徐飞教授对此的“授业”十分“到位”。首先,几乎每一讲都配备了多个角度的案例,覆盖国内外市场不同时期的各个行业。这些精心挑选的案例既客观体现了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又因其独特的个体模式闪现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及偶然性的魅力,提供了颇有价值的思考内容。其次,从全球经济格局到中国经济转型,徐教授对未来宏观大势的阐述和预见可谓“拨云见日”,为每一位聆听者结合自身,谋划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授课方式丰富,互动出彩

四天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单向的教材讲授,徐教授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当两天的听讲即将结束,学员们已略感疲惫之际,徐教授“突击”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大家对四个案例连夜研习并于第二天一早以PPT形式进行分析演讲以及主题辩论比赛。这显然对大家的应变能力,学习效率,组织能力和体能都提出了考验。大家在短暂的调试后,马上按分组进入了“备战”状态,不少人都彻夜未眠。第二天,在紧张激烈又不失乐趣的比赛结束后,徐教授将近一小时的即兴点评可谓画龙点睛,不仅对大家的专业观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还敏锐的指出了大家准备工作以及现场表现中的不足之处,诚恳而犀利的观点赢得了大家一次次的掌声。

个人情怀高尚,震慑心灵

相信凡是听过徐教授讲课的学员都会被他宽阔的学识纬度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深深吸引。从经典经济理论,东西方哲学思想,博弈论,再到当下全球的政经形势,他自称“发散式”的讲授方式引领大家冲破思维框架,到达更高的精神层面感受了人类智慧的耀眼光茫。而徐教授作为一名高等学府教育者所秉持的“富有真情、追求真实、崇尚真理”的高尚情操在日益陷入迷失的当下犹如一把精神火炬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是为“解惑”也。

期待终究没有落空,讲课结束时那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听课者们所有的情感。而已深入脑海,印入心灵的精神收获不会随着掌声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