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继华:华山论剑,诚信立本——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课程随笔》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参与了两天孟宪忠教授的《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的课程后,感悟挺多,收获颇丰。相信,这两天的课程会为未来的自己打开一扇窗,在工作过程中慢慢呈现、慢慢清晰、慢慢丰满。

每个企业都有一种理念,有一种文化,它是根植于每个企业的基因中。企业家就朝着这个理念努力拼搏,成功的企业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和一个极具凝聚力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成功就是靠它的这种精神所支持。

对于某个企业家个体而言,企业家精神在每个个体中展现了特殊的精神风貌,但在观念、气质、能力、性格等方面却有着共同之处,这些特征铸造了他们的成功。

企业家身上有着一般人不具备的特殊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以社会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为重,表现出大公无私、正直、人性化管理风格等。这些都有助于我理解企业家精神成长与培养的重要性。在巨大的竞争压力环境中,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困难面前不退缩,通过榜样引路、以点带面和互帮互学等活动,使整个团队始终充满拼搏进取精神,在企业中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在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的背景下,企业家应很好了解国内外市场,熟悉自己企业的产品条件并能灵活的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以不断的创新寻求企业发展的途径。为此,企业家应不断学习,进行自我完善。荀子曰:“学不可以已” 学习与智商相辅相成,以系统思考的角度来看,从企业家到整个企业都必须持续学习、全员学习和终生学习。学习精神是贯穿企业家精神的脉络;学习精神是企业家持续不断创新的平台;学习精神是企业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

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企业家在修炼领导艺术的所有原则中,诚信是绝对不能妥协的原则。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商业社会,将充满极大的道德风险,显著抬高交易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企业失信于员工,必然人心涣散,竞争力削弱,不堪一击;企业失信于合作伙伴,必然形象受损,处境尴尬;企业失信于消费者,必然市场萎缩,遭遇生存危机;企业失信于社会,则必然四面楚歌,败局注定。千百年以来,诚信始终是中国历代商家的经营之道。

可以说,这是EMBA课程中最让我受益的课程之一,我想同学们来学习的目的除了系统了解管理知识以外,更多是为了得到思想的震荡,能够找到武功比自己更加高强的高手切磋,师从各家各派,提高自己的内力,用“华山论剑”来形容我们的学习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所以在这里我想应当感谢学校为大家创造的这个平台和环境,让我自由自在地在企业家的殿堂里尽情地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