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尧:在动态变化的秩序中寻求平衡及突破——听何亚非副主任讲座后的感想《课堂随笔》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周末参加了学校主办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先生。在当今国际风云变幻多端之时,能有幸聆听前任外交部副部长如此深刻全面的形势分析和专题报告,深感收获颇丰,感想良多,在此与大家简单分享下个人的丁点儿感悟。

一、充满变化和调整的全球大趋势

何主任开场便引用了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在《The Future》一书中一段描述。当前全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归纳起来重塑世界的共有六大驱动力:1、经济全球化引发的地球公司大重组;2、信息化的持续演进实现的全球网络连接及意识影响;3、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力量由西方单方面主导开始逐步向东方转移;4、快速增长的经济由于资源的持续消耗出现了不可持续的挑战;5、生物科学、遗传科学和新材料等技术发展让人类生命开始产生全新变化;6、人与自然的冲突关系显得日益严峻。在这个动态变化的未来世界里,我们的国际形势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和争端,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全球经济增长难题、重中之中的中美关系还是中东、西亚、北非、阿拉伯等加速演变的地缘政治,都会加速推动全球格局进入一个发展模式调整、一个发展重心调整、一个发展结构调整的周期。可以说,随着当前国际形势愈是变化多端,身处其中的各方的利益与矛盾也愈容易引发摩擦和冲突,而这就是我们21世纪所共同面临的世界新格局。

二、中国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当前的中国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弥足珍贵。过去三十年,中国凭借着正确的战略和艰辛的拼搏,成为了当今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最多的外汇储备和世界上最大的债主。全球格局的加速变化和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各种交织、影响和冲突。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新兴政治经济体,她的到来面临着国际局势强烈的冲击,也面临着国际体制、国际社会一定程度的挑战。还有,中国面临着特有的、恶劣的周边环境。这都对我们新时期下国际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必须要为我们延长和把握当前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创造新的时间和空间,必须要在深刻清醒的分析清楚形势基础上,在动态的变局中快速学习、不断完善、逐步适应,找准自身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寻求自身的平衡发展和突破成长。

三、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开展工作实践

本人和所在团队目前正在积极参与的新一轮全球未来广播媒体网络标准的国际化研究工作,该项合作研究工作涉及到了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何主任的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启发性的思考。结合具体的工作实践,有几方面的体会是感触最深的:首先,要看懂看清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我们要能在纷繁芜杂的国际形势下看清国际参与方的来龙去脉、利益诉求及竞争实力,这是我们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的基本前提,我们要树立一种融合国际关系社会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规划研究的系统化跨学科方法论;其次,要分别把握好单边和多边合作格局,国际上既有复杂的多边合作大利益格局,更有一对一的单边合作机会,我们要充分做实单边合作,融合多边格局,在各方合作中创造更多的软实力牌,从而实现我们技术、产业和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始终要做好自己的事,万变不离其宗,再多的外部合作和博弈,最终还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技术经济产业的硬实力。    

以上是我个人对国际形势报告的一些体会和理解,供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