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轶:落入凡间脱尘莲,寻他踪迹到南国——广西贵港游学之旅《课堂随笔》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3月开学的第一堂课就在于萍老师和蔡锦军同学的周密安排下来我们12春季1班的同学集聚到了祖国的南都贵港市进行游学。出行之前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个古都,特去查询了这个陌生的城市。

贵港“生辰”

贵港,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郡,也是一座充满生机的新兴内河港口城市,因城里多种植荷花而别称“荷城”。自唐朝伊始,贵港原名为“贵州”,是贵州郡址所在地;“贵”字入地名的出处,是以县城北十里有座“宜贵山”,即现在的平天山而命名。

查询了贵港的生世,不仅对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古韵的南方城市有了一丝遐想,幻想着

荷花仙子落入凡尘,而我们就是去寻访踪迹的一群学子,向其求取真经。

同学们三三两两约好了同行的航程,经历了一个寒假没有相见,见面时同学情谊自然流露,放下政府或者公司里老大的架子,嬉戏打闹就像一群准备去春游踏青的小学生,就差老师领着手一起喊着“一二一”的走了。

课堂吟吟

本次游学的课程是《组织信息战略》,看着课程题目,很多同学都感觉一定是个比较枯燥的课程。但主讲教授王理平却让大家非常的“惊艳”,从第一堂课到最后,大家都聚精会神,因为万一神游,就把王教授传授的各类商业信息战中的秘密遗落掉了,幽默风趣的王教授将看似枯燥的信息技术及组织中运用信息战略的方法和遇到的问题等,以形象的或者案例方式进行剖析和解释,听得大家如临各种商业战场中,跟随着老师的思路漫步在国内外的商业世界中。

广西的天气非常炎热,教授的衬衫湿透,但他的声音却一直是非常的高昂,非常有激情,我也曾经在高校做过老师,很明白作为一名老师站在讲台上连续不停的讲4天课是个什么感觉,对体力的透支是非常大的,但往往站在讲台上的那刻起,因为对职业的热爱,因为对知识传授的强烈愿望会使得老师忘记这一切疲惫,全身心的倾其所有来传授。

爱国教育                

在游学的过程中,特别让大家记忆深刻的是在蔡锦军同学特别安排下我们去拜访了“塔山英雄团”。在辽沈战役中,该团防守塔山阵地,击退了蒋军“赵子龙师”的多次进攻,顽强的守住了阵地,保证了锦州攻坚战的胜利。战后荣获“塔山守备英雄团”的光荣称号。

到了塔山英雄团,我们首先回顾了该团的发展历史,在战士的讲解下出现了塔山战役,缅怀烈士,好似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个看似有些遥远的历史提醒着我们祖国的和平安宁离不开这些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年轻的鲜血换来了今日的和平和盛世。 

参观之后我们也进行了实弹的打靶练习,看着轻巧的机关枪拿在手里全然不是那么容易,身边的枪响感到非常震撼,想象着如果在战场上,夹杂着枪声炮声,对人的震撼得有多么强烈?!

实弹打靶之后,大家又兴致勃勃的在部队的带来下去参观各式新式武器,目前的战备装置已经全是现代信息化的。大家也体验了下现代设备,钻进狭窄的装备中,浑身感觉不是太适应,如果是夏天高温或者寒冬,战士们坐在里面进行设备操作,该是怎样的感受啊,看看那些战士的脸也是年轻稚嫩的,都是家中父母的宝贝啊,来到部队就要锻炼的像个男子汉,行为规范,服从指挥,保持高昂的激情和战斗力,这些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国家安宁发展的屏障!感谢你们!

寻访仙迹

这次游学结束之后,部分同学特意驱车去过来桂平市。这里是 1851年洪秀全发动中国近代历史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策源地。桂平西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著名的佛教圣地。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的释宽能法师,1989年以95岁高龄在西山圆寂,火化后留下三颗比丘尼舍利子,是世界上第一个比丘尼舍利子。

龙潭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高,整个山脉青青葱葱,溪水绕山而行,游人随着依山的小路曲折前行,一步一景,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苔藓的味道和泥土的芬芳,大家为这美丽的景致所迷恋,可惜这里离着上海太远,否则周末时带着家人朋友一起来此游览休闲绝对是一上好之地。

在西山龙华寺向住持湛空问道,学会以平理之心对待万事万物,在生活工作中更要做一个有德的人,这和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对我们这些emba学员的要求不谋而合。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有德的人是我们所坚守的,也是我们为未来为子孙后代能够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