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松:《企业家精神和领导艺术》课程随想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有思路就有出路;
有视野就有思路;
有高度就有视野;
有攀登就有高度;
有追求就有攀登;
有梦想就有追求;
所有伟大的成功都是从不成熟的梦想开始的。用实践证明梦想。”

我所处的外贸服装进出口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国际市场萎缩,人民币外升内贬,各种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国家外贸政策也因为外汇储备过多,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而从过去的非常支持,到现如今的态度“暧昧”。每天都在说出口退税要减少,要取消,但是真的取消了,中国这么一大帮子靠退税过日子的劳动密集型服装出口加工企业就会立马倒闭,随之遭殃的就是工厂里的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工人。国家难,我们知道;但是我们也难,终日惶惶......前一阵子,我就发现自己特别容易发火、烦躁,原想应该是春天躁动。但深夜醒来惊觉,原来是内心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恐惧引发了愤怒,像愤怒的小鸟一样。

说实话,学EMBA的目的倒不是真的为了学习多少理论知识。小学5年,中学7年,大学4年,研究生3年,留学1年,书已经念的不少。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智慧的启迪,视野的提高,心志的激发。一趟广西移动课堂,我自觉成为了孟老师的忠实粉丝,心悦诚服,衷心感佩。

且不说孟老师教授的其他智慧。就上述的那段话,就足以让人茅塞顿开。我曾哀叹自己的视野不宽阔,是因为从学校出来就自己创业,没有国企、央企、政府部门的高平台,高角度,觉得这是自己事业上不可突破的局限。孟老师让我意识到,“人类不能飞翔的原因不是因为地球引力,而是因为想象力。”自己认为自己不能飞翔。我的局限在于追求不够,没有攀登。

这是个转型的社会。转型意味着行业的重新洗牌。“危机”的潜台词是“机会”。有新的需求出现,就有新的商机,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智慧的眼睛,狮子般的胆识和豹子的速度。

广西移动回来,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召集同事开会,大家讨论新的思路、新的出路,制定了公司新的战略。“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是后天很美好”,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