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 EMBA第二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暨台湾文化之旅随笔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本人好游,很早就想去台湾,因为它是大中国区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地方,刚好交大安泰组织了这次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暨台湾文化之旅,使我游遍中华的梦想得以实现。感谢交大EMBA台湾校友会,短短六天的安排颇费心思,让我体验到了台北的精彩。 三月十六日

当飞机中午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时,我们立即感受到了台北的温度,3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大大超过了天气预报,再加上台湾同学的接待,备感热情,旅途的疲意顿消。

午饭后首先参观了著名的台北101大楼,感谢上帝,天空放晴,鸟瞰台北,一幅幅城市画卷尽收眼底。

101大楼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全球最快的超级电梯,不是其全球第二的高度,也不是全球最大的阻尼器,而是其设计中的中国元素,它印证了台湾重视保留、发扬中华文化的“传说”。我曾去过芝加哥的Sears Tower、纽约的帝国大厦,亦去过多伦多的CN Tower以及国内的一些高楼,但只有在台北的101大楼,我第一次看到了具有这么多中国元素的摩天高楼。它的设计者是台湾地区本土设计师李祖原,101大楼作品设计反映了大师对“中国式建筑”的拳拳之心,令人敬佩。大楼外观汲取了中国传统的宝塔造型,又如八组竹节步步高升,辅之以如意、外圆内方的中国古铜币和龙图腾的点缀,中华传统文化新生之感呼之欲出,观之,观止。

随后,我们参观了国父纪念馆,这也是传统的中国宫殿式建筑。馆外有中山公园环绕,点缀着九曲桥、池塘、假山、柳树等传统宫廷景色。馆内四大展览室装饰精美,设计新颖,展示了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和一些艺术品。下午五点的卫兵交班仪式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围观。

在国父纪纪念馆二楼,有一个 “终身学习行动331”的倡导,颇有感触,它倡导大众“鼓励每人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学习30分钟及日行一善”。这看似简单的提示,蕴含了深刻的哲理。 在晚上的欢迎宴会上,台湾同学会特地为我们精心安排了地道的台湾大餐和高粱酒,更让人感动的是准备了几十首大陆流行歌曲的歌单,于是乎,推杯换盏间、歌声交融时,两岸同学情如美酒飘香,如歌声飘溢……

三月十七日 今天是第二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的正式交流赛,赛场设在张荣发基金会大楼,这里曾经是台湾国民党的党部大楼,位于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口。大陆的5支队伍和台湾的10支队伍参加了交流赛。评委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重量级的战略、运营、金融专家教授以及台湾智基创投、裕隆新扬、资诚会计师事务所的VC专家组成。台湾参赛的赢利模式几乎都是网络电子商务创意模式,涵盖了儿童教育、娱乐等领域,而大陆的赢利模式大多以实业和服务业为主,主要是传统制造业和老年服务业。这其实也是两岸商业现状和经济发展

背景的真实反映。正如评委所说,大陆和台湾商业模式的融合才是华人社会最大的赢利模式。比赛结束后,上海交大安泰EMBA教授孟宪忠作了题为 “历史在故事中前进——大陆经济的未来”的精彩演讲,掌声不断。最后,安泰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了赢利模式的社会性,即好的赢利模式应该是投资者、员工、消费者和整个社会的利益共赢,赢利的内涵是contribution和benefit,而非仅仅是获得profit。

今天上午,我们参访了士林官邸及蒋中正和宋美龄晚年的居所,也是蒋公辞世之地,现在为对外开放的生态公园和历史故地。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对于近、现代一些历史人物,大陆和台湾两地的评论相距甚远。但我认为,从人性的角度看,蒋宋晚年相对淡泊于政治斗争之外,怡情于书画之中,在相亲相爱中逸享天年,应该是非常幸福的。这与他们的基督信仰有关,小教堂依然存在,阅旧的圣经依然在案。

离开士林官邸,我们抵达泰斗级人物林语堂故居,见证了另外一个安享晚年家庭生活的幸福故事。林语堂和妻子结婚五十周年的相片令人感动、令人思索,人生的意义不全在所谓的事业追求中,而是有所不为,而是活在在当下……

下午的行程是参观朱铭美术馆,欣赏了台湾本土的雕刻艺术,大型露天雕刻艺术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别有洞天。

三月十九日

今天,有心的台湾校友会为我们安排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到慈济人文志业中心交流。在这里,EMBA的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超越职业和事业之上的志业;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才是真正赢得天下利的大爱赢利模式;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自我实现和团队精神;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众人追随的领导力;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喜乐。当我们离开时,留给我们的是志工们那一张张祥和、谦逊和幸福的面孔……让我们向参与慈济慈善志业的交大EMBA台湾同学黄平璋等表达由衷的敬佩之情。

下午,在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我们欣赏到了歌仔戏和南朝建筑,在罗东森林文化园区了解了桧木文化。

三月二十日

两蒋陵园诉说着台湾历史与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俩太多的故事和传说。灵柩前的十字架表明了一种归宿。   

三月二十一日

今天,我们有幸预约到总统府参观,在这里回顾了台湾的历史演变,政府办公场所的开放让人有亲民的感觉。环保饮水设备和纸杯环保秀反映了一种朴实。

最后,我们到了少帅禅院,在这里,想象另一位晚年心情豁达、夫唱妇随的幸福老人……晚年信奉基督教的少帅在上帝赐予的平安喜乐中观到了自在,一句“半生误我是聪明” 不知释放了多少的人间苦毒,启迪了多少人对喜乐和自在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