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化、分享、收获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Dear friends,

I’m honored to teach this class and I enjoyed remarkably in the process. Your cohorts are anxious-to-learn, active, open, creative, critical, and strongly motivated. At the time of disseminating my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I learned a great deal from many of you. It left us deep and precious memories that we will treasure for many years to come... Best wishes to your continued success in both life and career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Yu Gang

在四天的时间里学到诸如《运营与全球供应链管理》这样具有一定深度的管理课程之精髓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由一位既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又具备很强实战经验的大师来教授这们课时,学习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于刚博士就是一个例子。作为《运营与全球供应链管理》课程的授课教授,于博士现在担任的职务还有: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迈康管理学院Jack G. Taylor讲席教授;美国科莱科技公司创始人,前总裁,董事长;不确定性情况下决策研究中心主任。

在短短的4天里,于博士深入浅出的把运营管理,服务管理,项目管理,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的精华部分向同学们做了讲授,而且,整个教学过程始终与同学们保持着非常密切和有效的互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也十分高涨,许多同学也把自己企业的一些成功或不成功的经历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比如,在讲到DELL的直销模型时,来自英业达公司的总经理卓桐华同学也把自己和DELL公司以及和戴尔先生本人打了20多年交道的经验拿来与大家分享,使同学们从更近的距离来解读DELL公司成功的奥秘。而且,卓桐华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公司作为供应链的一部分在与国外公司合作时所获得的经验和教训,赢得了同学们长久的掌声。这种老师与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的互动也正是EMBA教学的一大特点,帮助同学们打开了视野,加强了学习效果。

就我本人而言,虽然知道供应链目前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但如何通过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来使企业受益确实知之甚少,许多同学也有类似的反映。但通过几个生动的现实例子,使同学们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日本松下公司为客户量身度造个性化自行车的例子,我们明白了批量定制生产的含义,以及可以通过标准化、模块化和系列化来实现既满足客户化服务,又降低成本的方法。通过AUTOZONE公司整合供应链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实例,以及新加坡医院通过改变服务管理模式而起死回生的鲜活例子使大家深刻理解了如何在体现客户价值(细分市场和个性化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降低供应链管理成本之间进行最优化和近优化。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供应链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本课程还包含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游戏:即分成若干小组,每组为四人,分别扮演四种角色:零售商、批发商、分销商和生产厂。游戏的前提是几个角色互相是独立的,在游戏开始后下游不知道上游将要下订单的数量。上游下订单后,下游将有两周的运输延迟和两周的生产延迟。游戏在10个小组之间展开,最终根据总成本最低(总库存成本+滞发成本)的原则评选出了单项冠军和团队冠军。此外,对于成绩不好的组,大家也共同分析了造成总成本过高的原因,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在最后一天的下午,还进行了11个小组的课程总结报告,每组派一名代表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做12分钟的演讲。演讲内容主要是结合同学们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有关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中的问题,用我们这几天所学到的知识,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测量的解决方案效果的标准。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加深和加速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更为难得可贵的是,通过这样的团队作业,真正地帮助了一些同学设计出了解决其公司运营管理问题的方案。

最后,衷心感谢于刚老师精彩的授课,他带给我们的并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他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人的坦诚。我们全体交大EMBA一班同学祝愿他继续为中国人争光,再多捧回几座像“2002 Franz Edelman 管理科学成就奖”这样的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