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EMBA毕业生毕业周年感言 -- 许琳菲 时间:2010.02.06 来源:EMBA办公室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同志们,朋友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届EMBA毕业周年返校纪念活动”,庆祝上海交通大学110周年华诞。我是交大首届EMBA毕业生,三年前,我们满怀希冀和抱负迈进交通大学,在这个古朴又现代、美丽又厚重的校园里,我们度过了甜酸苦辣,汗水泪水、欢乐忧愁相织的两年。两年的时光不长也不短,700多个日日夜夜,冬去春来、秋夏交替,我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迎来了成功的喜悦。迈出学校大门,一年来,我们带着自信与期望,踏上人生的又一个征程。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交通大学2003届EMBA全体学员向尊敬的教授、导师和全体教职员工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和最美好的祝福:感谢你们为了我们的理想做出的奉献,祝福你们桃李满天下,校园春满园!借此机会,我还要向所有帮助过我们的老师、同学、亲人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的精神,是一个民族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表现,从北大的“兼容并蓄”、清华的“厚德载物”,到复旦“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再到交大的“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我们这些深受这些校训润泽的在职生感受更深。中国大学的精神,各有所长,但我们尤其留恋和感悟交大的校训。岁月留痕,多少学子、多少故事,共同铸造起一个交大“科技强国”梦,求真务实,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贯穿于上海交大110年的光荣历史中……

两年的来去匆匆,时间的短暂阻隔不了我们对校训的深刻感悟,饮水思源不仅仅是一种回报,当我们取得成功的时候,回报社会是我们的天职。

饮水不忘掘井人,学习不忘祖国,这正是交大人一贯的坚持,毋忘母校,毋忘祖国,历代校友铭记在心,不仅孙中山,还有梁启超、陈独秀……都将自己的心印刻在上海交大的历史上,我相信,我们也将和前辈一样,不仅学德如此,品德也如此。

曾记得,2003年的春天,来自四面八方的300位各方精英汇聚于此,或抱着春风得意的再学习、或怀着美好理想的憧憬,或开始百折不挠的谋划。曾长江戏水、又黄河逐浪,心怀长久志、胸装不老情,辞职者、在职者、理想者,汇聚于百年校园。一双双手,当年握的是教鞭、钢笔?抑或是大锤、铁锹?却都因了百年的缘分,共同写就了这样一行字:交大二○○三首届EMBA硕士研究生。

我们共历了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烦琐和学习的烦恼,同赏了迎新的礼花、火炮,莘莘学子,遂在各自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忙碌、耕耘。图书馆、安泰楼,是我们最稳固的据点;家庭的锅碗瓢盆是我们的交响乐;孩子和同事是我们最亲蜜的学友。多少情多少事,共同经历过?学专业、发论文,大家一起奋战;查资料、做课题,这些都得算。还有夜深人静后的孤灯自习、以及睡梦中的呓语、论战后的畅谈,EMBA成了我们离不开的伙伴。刮大风、侃大山,只看那飞沙走石、天昏地暗,理论和现实,经验和快乐,直谈得心服口服,直笑得教室发颤。当然还有记不清的学友们的欢乐聚会。这一切一切,都沥沥、都真真,直让终生来消遣。

能有多少事,他年来嗟叹?古人云:终不悔。恰逢了盛时盛世,旧校迁新址,110周年校庆等等等等。百年交大,容我们栖身憩神,让我们书海求真,纵有些微瑕之处,子对母,还能有什么怨言?! 春秋寒暑转二回,骚人今分散。回首初识时,今日都亦变,或事业、或性情,还有那昨日卑微换新颜。谁言没有收获?我们早已收获! 俱往矣!有人伤情轻轻叹,叹什么?不在乎天长地久,只要我们曾经拥有。他日觥踌交错时,只需莫忘,二年交大难忘岁月。

分别时,感言万千;再聚首,千言万语!哪天你成就事业,家盛业茂;哪日你漂流过洋,万里传“经”,莫忘了在这里摆几桌、讲几句,让大家为你祝福;或碰巧有了不顺、受了挫折,也莫忘来这里诉一诉、讲一讲,让大家为你排解忧愁、重获希望!难忘啊,过去的生活,曾经的梦想;收藏吧,兄弟姐妹的情谊,倾诉不尽的衷肠。

正如同学们在毕业感言中所写的那样,这两年是我们一生中渡过的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我们参与和见证着交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历程,交大的发展和成就是全校历届师生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我们这些在职研究生的劳动和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不仅是庆贺交大华诞,更是新征程的展望。在此,我代表全体同学向在座的各位表达我们的心愿:

第一,超越自我、报效祖国。110年前“饮水思源、爱国荣校” 激励交大学子知识报国,爱国爱校。我想,要成为社会表率,必须首先对自己负责,要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报效国家。第二,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大部分同学的生活中从来就不缺少赞誉,这固然是大家努力的结果,但一定要意识到,交大的地位和信誉是由一代代交大人共同创造的,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要习惯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平凡的工作,习惯于没有鲜花和掌声的日子。从最基本的工作干起,耐得住寂寞,踏下心来,最终取得大成绩。作为交大人,要能够从小事做起,始终保持“行胜于言”的本色。第三,团结协作、追求卓越。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激烈的竞争摆在每一个交大学子面前。单凭个人奋斗是很难攻克难关、取得胜利的。我们只有携手并肩,驾驭集体的巨轮才能航行于时代的大潮,“合作无间,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愿我们在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追求卓越,创造出最好的团队业绩。

同学们,未来的几十年,正是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将走向伟大复兴,同学们将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里大展宏图,相信大家一定会发扬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光荣传统,饮水思源,接受挑战,投身实践,以骄人的业绩,伴随祖国和母校共赴辉煌!

祝同学们一路走好,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前进,实现自己昔日的梦想;也祝老师们事业兴旺,心想事成,学校阔步前进!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