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味可口的“心灵鸡汤” 时间:2012.02.06 来源:EMBA办公室

记忆中,似乎好久没有这样轻松了,四天的集中学习已经结束,然而学习所带来的脑力激荡和兴奋感却久久不能挥去,工作的困惑在学习的激化下终于得到释放,那真是一种久违了的快感。

原来学习,是一种压力,也可以是一种心灵的“鸡汤”,把长久积压在工作中的枯燥和繁琐,在瞬间转化成为前进的动力。

——智力和思维的一种训练

作为EMBA课程中的基础学科,管理经济学无疑就像是金字塔的地基般重要和充满力量。刚刚结束管理经济学的学习,我还沉浸在大量的图表和曲线的漩涡中。至于谈起对于这门学科的学习心得,一方面是感叹它的深奥,另一方面却埋怨课时太少,毫无疑问,它已经开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张军教授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管理经济学是对我们智力和思维的一种训练”,自从第一天听到这句话起,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剩余时间事实上就是对这句话不断加以印证的过程,它几乎要对我的智力和思维引发不可思议的“第二次发育”了,真的是个神奇的玩意。——逻辑分析方法和思维模式

这门课概念性强,出现了我平时很少接触到的专有名词,例如:“市场均衡”、“需求弹性”、“边际收益”、“规模报酬”等,而且具有抽象性和理论性。但是,通过学习的熏陶,我意外的发现它对我的影响潜移默化,我在工作中分析问题时,已经不由自主地开始应用这些看似抽象的模型来写写画画了,这时我才感受到这门课对我思维方式的冲击有多大。

在我所从事的工作中,通常备受推崇的是精确的调查、出彩的创意和大胆的手笔,却往往忽略这些创意和决策背后所蕴涵的经济原理和思维方法,经常使用的头脑风暴法原来也可以这样理性。我们的项目分析通常只是对一个创意的论证,其实在掌握了这门学科的逻辑分析方法和思维模式后,是可以设计和创造出一些更富于创意的商业模式的。至少现在的我觉得,管理经济学已经不像刚开始接触时那么复杂难懂,而变得如智益玩具般充满魔力和吸引力。

——冷静的思考和运用

我承认,最初来参加EMBA学习的目的多少是有一些功利性的,总是期望着学习中的奇迹出现,马上可以把课程上的知识转化为触手可得的公司利润,正是管理经济学这门课改变了我,它让我感觉到从前我在学习方面的不足和幼稚。

原先总是觉得自己很善于学习,在事业上是一个幸运儿。改变就在第四天学习结束的那个晚上,我开始审视自己,就像从来没有怎么认真地照镜子一样,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其实存在很多缺陷,而我这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其实都是如履薄冰的巧合,很多时候都是靠所谓的经验和感觉作出“危险”的判断和决策,所以,成熟正确的逻辑分析方法和理论对于一个真正的管理者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直觉告诉我,管理经济学知识是每一个想成功和已经成功的企业管理者所必须掌握的,它对于我们的重要程度绝不亚于身体中的维生素。

——重新认识预习

另外,通过这次学习,我重新捡起了预习这个学习方法。因为EMBA的学习特点是集中学习,课时少,学习强度却很大,所以课前的预习变得尤为重要,这样才可以确保上课的学习质量。

学习不是每个月的几堂课就可以解决,学习是一种过程,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人生态度。其实不仅是需要预习,还需要演习,只有把课堂上的知识转化成为生活和工作中一把“钥匙”,才能尝试着开启智慧大门。

(作者:黄 捷 2003 春季 EMBA Z0312029 班 200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