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互动 学有所获 时间:2012.02.06 来源:EMBA办公室

“1997年,索罗斯正是利用了东南亚一些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均衡,特别是金融体系的不完善,策动了的亚洲金融风暴……”。
生动的描述,精辟的分析,同学们的思维随着这一经典案例的逐步展开,仿佛又回到了那难忘的1997。但是,这并不是一堂国际金融课程,而是胡海鸥教授正在向包括EMBA二班在内的近六十位EMBA同学讲授《管理经济学》。

《管理经济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经济学教程,它运用经济学的原理,通过大量的数学模型,揭示了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条件、方式,以及实现个人效用最优化的经济规律,从而为探讨经济理论和实践中的经济问题提供了思路,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不过,我班同学们在接受EMBA专业学位教育前所学的专业不尽相同,因此,不少同学在“非典”停课的期间,就已经开始预习这门功课,并就疑难问题通过电子邮件求教于授课老师。胡海鸥教授也在课前专门了解了我们原先所学的专业和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并为此编写了大量的课程讲义。胡老师的这种敬业、乐业精神令我们肃然起敬。 

从经济学所研究的九大原理和经济学关于完全竞争条件下供给和需求的“均衡”理论开始,我们步入了为期四天的《管理经济学》课程的紧张学习。随着课程的逐步展开,我们的思路也随着胡教授的讲授而跳跃,脑海中涌现出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经济问题和困惑,举手提问此起彼伏:

  • 产品在市场上具有相当的优势,能否大胆提价?提价是否会导致总收益下降?

  • A项目地处旺区,然而固定成本高且周边商家竞争异常惨烈;B项目的条件则恰恰与之相反。测算之后发现两者的回报基本相同,如何根据机会成本优选方案?

  • 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的定价策略,内地省份贵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贱卖,结果两头落空,如此定价机制的问题何在?

  • 开源节流,调整了服务项目,但结果是顾客投诉增加,员工士气下降,业绩大滑坡。如何才能实现生产要素投入的最优组合?

  • 在策划产品促销活动时,专门针对该次活动增加了广告开支,结果业绩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反而在促销活动结束之后业绩大幅下降,这笔买卖赔了夫人又折兵,原因何在?

  • …… 


如何运用所学到的经济理论和数学模型,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经济问题,师生间、同学间开展了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课堂上、讨论室的气氛变得相当活跃。

课堂上教与学的互动,讨论室中激烈的论辩,阅读教科书和分析案例时冷静的思索,夜间辅导……,我们对《管理经济学》理论理解进一步加深和系统化。经济总量因边际效益的递增而增长,我们掌握的知识也随着教与学互动的深入而扩充。

我班庞爱飞同学将在《管理经济学》课上所学到的根据商品弹性系数确定价格理论,成功地运用在课后的公司购买技术的价格谈判中,为公司节省了大笔费用。
教授的理论变为现实的生产力,这是对教师最好的回报。自古以来,为师者莫过以此最为欣慰的了。
(作者:张旭辉 2003 春季 EMBA Z0312025 班 200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