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关键不在于答案有多漂亮,而在于问题有多深刻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在上课之前,看到这门课程的时候,以为这门课是形式主义,觉得可有可无,企业家精神嘛,常常给人家谈心得体会,应该业颇有心得,领导艺术嘛,听的课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所以来听课更多是带着批判的眼光。但是第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的认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而促使我带着前所未有的热情参与到整个四天的课程中去。
也许听课太多,成了听课专家,再精彩的内容也很难引起兴趣,或许是以前没有遇见真正的战略大师,没有领略真正的战略领导艺术的真谛,但是现在想来,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更多是就事论事,没有拓开思路,跳出管理企业和经营策略的框框来理解企业家精神和领导艺术,原来这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世界,这是我第一次跟着讲师的思路畅游企业经营哲学、社会伦理、人性、中国经济的多采世界,让我感觉自己从前的渺小和狭隘,让我如沐春风,有一种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觉。
老师教会了我问问题,我向自己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是谁?”我的角色是什么?我的使命是什么?我的创业动机是什么?我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我为什么还不能象比尔盖茨那样成功,带给世界更大的财富?我还需要做什么才能更好?“学习的关键不在于答案有多漂亮,而在于问题有多深刻。”多么生动的观点啊。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因为他做了别人不能做的,或做了别人做不到的,因为他把别人做得不够好的做得够好,或许是因为他把别人做不了的做到了,而且一直反复这个动作,直到他的价值被认同乃至不断放大,最后的结果就是他成功了,别人没有。
企业家和管理者、领导都有区别,这是我之前没有体认的,或许无限风光在险峰吧,没有达到8000米海拔就无法感受征服的成就感,我想孟教授和我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考虑问题、认识事物的角度和我们是有区别的,我从来不敢想象一个经济学博士导师居然还可以是一个哲学博士导师,居然还可以博览群书,将诸多文献倒背如流的。在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学者居然还敢背叛师门,博采众长,同时掌握多家门派的绝门功夫。真绝,了不起。
可以说,这是EMBA课程中最让我受益的课程之一,我想同学们来学习的目的除了系统了解管理知识以外,更多是为了得到思想的震荡,能够找到武功比自己更加高强的高手切磋,师从各家各派,提高自己的内力,用“华山论剑”来形容我们的学习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所以在这里我想应当感谢学校为大家创造的这个平台和环境,让我们自由自在地在企业家的殿堂里尽情地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