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学无止境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2003年9月20日至26日,我有幸作为上海的代表参加了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中国工会十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同时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称号,还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这既是我个人的一份荣幸,也是交大首届EMBA学员的一份荣幸。

新时期的工会工作有其深刻的内涵,要始终坚持维护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相统一,要把工会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工会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工作,有大量的沟通协调事务。通过学习团队沟通管理,在运用沟通技巧,发挥团队作用等方面得心应手,大有长进;通过学习战略管理,在确定工会重点工作的愿景、使命、目标上如虎添翼,更加清晰;通过学习人力资本管理,在对干部的选拔、考核协管等方法的运用中如鱼得水,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将“精算师”与“毛估估”融会贯通;通过学习财务会计管理,在工会经费的拨交、预决算及工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上质量提高,运行良好。通过营销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学习,在公司的一些重大产品调整的把握和内部生产有序运作中的决策判断明显提高。通过学习市场经济理论,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上有很大的帮助,政协提案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以上这些成效,得益于EMBA的学习。从书本上学,从讲义上学;向老师学,向同学学。学以致用,得益匪浅;终身学习,学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