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的价值学习《运营与全球供应链管理》课程的体会 时间:2010.02.06 来源:EMBA办公室

由于受我们所处客观环境的影响,如我国的经济发展起步较晚,交通运输网络、信息技术尚不够发达以及市场竞争尚未渗透或精细到每个环节,加之我们知识结构的局限,在我们学习《运营与全球供应链管理》这门课之前,我们对该课的很多概念,知之甚少,更不用说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的运用了。但当我们怀着担心和好奇的心情去上课时,于刚教授深入浅出、鼓励互动、脑力激励、联系实际的教学方式,使我们在“轻松、开放”的氛围中,愉快、充实的度过了四天学习时间,学到了很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理念和方法。

一、竞争并不仅仅意味着一个企业与另一个企业两者之间的孤独竞争,更为全面的应该是他们所处的两个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的发展,供应链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在许多行业,尤其是非高新技术行业,如零售业、运输业等,供应链在竞争中甚至起着主导作用。为了强化这个概念,于刚教授在整个四天的授课中,应用大量成功企业的案例(如Wal-Mart’s、AntoZone等)来启发我们思考,加深我们对此的影响。

二、公司的盈利不仅要考虑价格因素,还要考虑成本因素。传统的观念是,成本的控制主要集中在对“人”的管理上,如工资、福利、奖励、差旅费等, 而忽略或轻视了对“物”的管理。如仓储、运输等。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服务呢?于刚教授用“简单化”的理论、实际案例的分析,来教会我们如何做好需求预测、缩短提前期,如何减少库存、提高库存周转率,如何利用规模生产效益,以及如何利用风险中和、鞭子效应等供应链管理中的相关知识。

三、实时应急管理是目前管理科学中最前沿的学科,它告诉人们,当一个运行良好的系统受到干扰后,如何科学地、最优化地迅速作出决策,使系统尽快恢复运行,尽量使损失降到最低。于刚教授演示了他自己的产品――Crewsolver系统, 以此来讲解如何才能设计出一套实用的应急管理系统以及它的重要价值。该产品荣获了2002年国际管理科学应用的最高荣誉――Franz Edelman管理科学奖。

我们既要学,更要用, 四天的课堂学习,于刚教授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深入”的学好,怎样才能“浅出”的学好, 怎样才能“实际”的用好。我们既是管理者,也是人,尤其是华人,于刚教授平易近人、虚怀若谷的气度告诉我们怎样去尊重别人,怎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怎样才能为华人争光。总之,与于刚教授短暂的相处,不仅在知识上,而且在为人上,我们都感到收获甚丰。

(作者: 魏晋兵 2003 EMBA Z0312025 (2)班 200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