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未来”成功企业家必备的思维——EMBA2018开学第一课小记 时间:2018.07.24 来源:EMBA中心

2018年6月23日,头一天晚上红红火火的开学典礼和迎新晚会刚结束,第二天一早就开始了我们18级的开学模块学习。

8:30来到教室,我坐定后的内心想法是:这一屋子乌压压几百号人,这么大的课堂,这个体格消瘦的教授能够hold住么?

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样的课往往都会有以下几个问题:

内容问题:1)理论一大套,与目前和未来的现实发展脱节;  2)leadership这个topic太大,很难系统化的聚焦到几个点讲清楚; 3)局限于某派的观点,没有辩证全局的思维。

技巧问题:1)拒绝和学生互动,要求老师的绝对权威;2)空洞乏味,缺少生动的事实佐证观点;3)不会激发学生的自主思考和行动;4)课堂过大情况下不会掌控全局,造成部分学生受忽视;5)不会运用辅助教学工具,比如影像音乐等。

结果事实证明,我的所有担心都是多余的,孟宪忠教授以其深厚的知识储备,与时俱进的案例分享,生动活泼的表达方式,让现场所有的学生都身临其境的体验并重构了领导力相关的思维模式。

当今社会对领导力的挑战,核心在于用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和态度来应对指数级的变革和巨大的不确定性:活在未来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也是成功企业家必备的思维。

我们说到Leadership第一条就是前瞻。而前瞻取决于格局,前瞻意味着你的心态是开放的、接纳的,思维是活跃的、跨界的、有深度觉察和自我否定的能力。即使处于资源最充沛,市场条件最好,企业业务盈利最高峰的那个位置,你也能预见到未来可能有的变化,克服各种阻碍和陷阱,成功带领企业开启第二曲线。当所有人都因为思维盲点和能力圈而看不见的时候,你能够坚定地勇敢地,甚至是一意孤行地执行看准的聚焦战略。

领导这个角色的本质就是:带领人,引导事。当今社会领导的方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一个公司的战略再清晰再正确,如果没有组织能力去达成也只能沦为空谈。组织能力规划要求我们从发展的眼光看到未来理想能力和目前现实的差距。关注业务执行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人员能力的激发和组织整体能力的建设。当你的组织能力能够动态发展适应业务不断迭代的时候,企业目标才有可能达成。我们公司有句口号:help realize life’s potencial, 我觉得用在领导这个角色定位上也十分合适。现在的90后员工不是你喊两句口号就会跟着你走的,在彼此平等的关系中,激发和引导将代替指示和教育。

老师推荐的reading list和课堂分享的案例都是当今国际社会很有影响的内容,比如“爆裂”“奇点临近”“黑天鹅”“第二曲线”“指数型组织”,“密涅瓦大学”“邓小平的故事”“4大汽车企业的生死对决”“奇点大学”等等。

互动分享环节各行各业的学生们带来了具体行业的挑战和企业应对的方式。我觉得这也是emba课堂非常有价值之处,让你有机会可以看到其他行业的变革,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

三天的时间很快,这是一个精彩的开始,期待在接下去的学习中更多的思维碰撞和自我突破。

 

供稿:2018级2班邓幼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