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飞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


研究领域: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与领导力开发

  • 教师简介
  • 课程研究
  • 主讲课程

       徐飞博士,战略学教授、博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哈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创新创业学会副会长,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市青联副主席,曙光杰出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创新创业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历任上海交通大学EMBA项目首任主任,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校通识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经济治理与产业运行研究基地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管理学家》特邀主编、《战略管理》副主编、《系统管理学报》编委、《珞珈管理评论》编委,《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创新与创业教育》编委会副主任,《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学术顾问,《北大商业评论》学术指导,“管理前沿”专栏撰稿人,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专家。在专业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战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战略管理基础》、《二象对偶空间与管理学二象论--管理科学基础探索》、《赢利模式3.0:变革时期的竞合》、《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中小企业创业管理》、《文化的力量》、《学者笔谈》、《大象无形》、《大方无隅》、《成蹊集》等著作和译著。

    主要研究方向:战略管理;博弈论与竞争战略;创新管理;变革管理与跨文化领导力。

    98年3月起,先后受聘为上海豫园集团、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展望集团、正泰集团、云南白药、海立集团、深圳航空、万事利集团、龙工集团等多家公司的战略顾问和多个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咨询专家。

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学术视野开阔,兴趣广泛,对战略管理、战略联盟、博弈论、跨文化领导力等兴趣浓厚且有深入的研究,在专业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战略管理》、《企业战略管理》、《战略管理基础》、《二象对偶空间与管理学二象论--管理科学基础探索》、《赢利模式3.0:变革时期的竞合》》、《管理学中的伟大思想:经典理论的开发历程》、《中小企业创业管理》、《文化的力量》、《大象无形》、《大方无隅》、《成蹊集》等著作和译著。《管理学家》特邀主编、《战略管理》副主编、《系统管理学报》编委、《珞珈管理评论》编委、《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Frontiers of Business Research in China》学术顾问,《北大商业评论》学术指导,“管理前沿”专栏撰稿人。近期,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自发性对称破缺视角下企业战略联盟的演化机制:理论与实证”和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我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机理和政策激励”等课题。

学术研究方向:1.战略管理;2.博弈论与竞争战略;3.创新与创业管理

为博士生、硕士生、MBA、EMBA、EDP等主讲《战略管理》、《博弈论》、《组织行为学》、《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等课程,因“学养深厚、知识渊博、融贯中西,准备精心、教授严谨,深入浅出”受到一致好评,是交大最受学生欢迎的教授之一。近年来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西安、苏州、成都、沈阳、青岛、合肥、福州、南京、杭州、东莞、香港、台北、新加坡、旧金山、波士顿等地做主旨演讲或讲座,主题包括《企业战略创新》、《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思维》、《战略执行力》、《战略领导力提升与修炼》、《后危机时代的管理趋势与战略创新》、《变革管理与领导力》、《不确定视域下的战略管理》、《东西方思维方式和文化特质比较》、《转型变革期跨文化领导力》、《创业与创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