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又一校友企业“一嗨租车”成功在美上市

时间:2014.11.23 来源:EMBA办公室
  • “一嗨”成中国租车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一嗨”成中国租车业赴美上市第一股

  • 一嗨租车纽交所上市敲钟

    一嗨租车纽交所上市敲钟

  • 此番上市意味着一嗨将从国内走向国际舞台

    此番上市意味着一嗨将从国内走向国际舞台

【安泰EMBA讯】北京时间2014年11月18日,中国领先的汽车服务公司,交大安泰EMBA校友企业“一嗨租车”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租车业赴美IPO第一股。这是继周昕校友的易居、乐居两个企业相继赴美上市且业绩捷报频传时的又一则校友企业喜讯。

事实上,“一嗨租车”与交大安泰EMBA渊源颇深,公司不仅选派创始团队成员、企业业务及新业务首席负责人郑凤娟,首席信息官谢春,运营支持副总裁韩洪涛3位高管就读,而且此次“一嗨租车”的投资人代表、董事会成员、汉理资本董事长钱学锋也是交大安泰EMBA“公司赢利模式大赛”的御用评委。

眼光前瞻,8年获得多番注资

据了解,一嗨租车成立于2006年1月,过去8年间连续获得启明创投、高盛、携程以及全球最大租车集团——Enterprsie Holdings的多番注资,公司现在90多座城市设立了700多个服务网点,为国人的出行提供了诸多便捷。

有专家介绍,美国3亿人口拥有2亿辆私家车,但同时也消耗了全球近1/4的石油产出,如果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达到美国的水平,那么到2050年中国人口达到15亿时,中国汽车拥有量将超过10亿辆,不仅超过目前全球汽车拥有量的总和,而且对能源、土地、环境造成的压力将远远超过其所能承受的极限。

正是基于这个简单的道理,业内人士和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租车业的前景将不可限量,这也是业界认为“一嗨租车”能赢得资本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有益社会,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

实际上,近些年随着国内租车理念的逐步深入,租车业的社会价值和意义日益凸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比如一嗨租车便在自身业务之外,更积极探索有益于社会的创新服务模式,新能源汽车租赁便是代表性项目之一。

前不久,在SAE2014新能源汽车国际论坛上,郑凤娟表示,作为国内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的租车企业,一嗨租车积极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发展,与上汽乘用车签订了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订单。谈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郑凤娟则表示希望能借机助力中国车企在该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交大安泰EMBA一直提倡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德的领导者,对此,郑凤娟认为“一嗨”也是一直践行着这样的目标。她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的阶段表现形式也不一样。一嗨率先在业内推出新能源车租赁,一是基于‘一嗨’提倡的分享经济,希望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和资源的消耗。二是基于租赁汽车其实是为客户提供一个尝试的平台,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客户的风险。”

随着国内充电装置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未来一嗨租车或将把新能源汽车租赁模式推出上海,复制到全国市场,为国人自驾游提供更为丰富的车型选择。从资本角度而言,一嗨租车的全国性充电网络也将成为重要的投资领域。

不断学习,提升看问题的格局

谈到在此番上市,郑凤娟坦言,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型到上市,经历过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幸运的是,一嗨的发展处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段,虽然竞争很激烈,但一嗨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团队。“我们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如果说一嗨目前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必须说这些成绩与团队的默契和目标的一致分不开。”郑凤娟建议企业初创时一定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建设工作。

作为交大安泰EMBA校友,郑凤娟坦言在学校的学习收获非常大:“交大的学风非常严谨。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管理知识得到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同时也提升了看问题的角度和格局。”此外,教授们新鲜实用的案例和深刻独到的见解,既贴近企业管理中的实际诉求,更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全球经济格局的智慧之窗。

供稿: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