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校友方秉华接受东方眼栏目崔永元采访向公众展示真实——面对工作是一种推动

时间:2015.01.16 来源:EMBA办公室

《急诊室故事》是东方卫视推出的全国首档急救纪实真人秀节目,每集片长65分钟,于2014年12月26日起每周五晚22:00在东方卫视播出。《急诊室故事》以上海最大的急性创伤中心——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为镜头焦点,真实记录了生命被抢救的每一个瞬间。

近日,上海交大安泰EMBA04春季1班校友、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方秉华接受东方卫视【东方眼】栏目崔永元采访,并于2015年1月5日在东方卫视播出。崔永元:“你为什么愿意自曝‘家丑’?”方秉华:“向公众展示真实,面对工作是一种推动。”

在方秉华看来,医院从本质上来说是个开放场合,每天都要暴露在一千多名急诊病人面前。“但是我们的工作有专业性,所以带来使命感,所以医患之间信息不对等。”他非常佩服《急诊室故事》节目组,认为在这样一个点上,用这样一种客观的视野,通过媒体传播,向观众、向公众展示所谓医疗工作的神秘性,这对医疗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其实我们只是一个缩影,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卫生系统,主流是这样的。”他解释,其实所有医疗工作人员都是人,情绪不被控制的时候是有的。但从医院角度来说,应该保持一种状态,这是需要修炼的,需要自己对自己不断去深造。

《急诊室故事》全程使用了78个国际最先进的远程遥控固定摄像头拍摄,以用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呈现了中国的医疗现状。在记录医生救死扶伤的同时,也记录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细节,真实呈现了患者在救治过程中的医患间、病人与亲友间的各种情感,让人更加了解生命的脆弱,也更加珍惜生命。节目直面医患矛盾、信任危机,坚持“生命有痛,有你真好”的主导思想,通过深入挖掘一个个真实且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救治故事,赞颂生命的力量与尊严。剧中,许多重伤患者让制作团队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首期节目中,患者汪正芸因腿部被土方车碾轧,不得不接受失去双腿的痛苦。此外,观众们将看到利用电除颤的方式进行心肺复苏的全过程。

《急诊室故事》总制片人曾荣表示,希望节目将急诊室中的“生死攸关”真实传递给观众:“我们希望观众在看到急诊室每天发生的真实故事后也能有所感悟,也是完成了一次医患之间的沟通。”执行总导演,东方卫视独立制作人王昕轶表示:“没有任何剧本,没有任何掩饰,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把急诊室24小时全部开放在大众面前,用行动证明给社会看一个真实、专业的团队。他们用真心和专业安抚每一个受伤的灵魂。”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